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恒腾网络“换血”:恒大清仓、腾讯减持 “最赚钱”女电影操盘手加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5 15:40:07

◎12月14日,恒腾网络公告称,两位业内知名制片人陈曦(艺名为陈祉希)和张强(阿里影业原联席总裁)已分别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原恒大系的徐文及儒意影业的监事陈聪则将辞任恒腾网络执行董事。

◎随着恒大集团接连暴雷,今年下半年开始,恒大集团接连减持了恒腾网络股票,原第二大股东腾讯也在不断减持。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身处多事之秋的恒腾网络迎来一波“换血”。

12月14日,恒腾网络公告称,两位业内知名制片人陈曦(艺名为陈祉希)和张强(阿里影业原联席总裁)已分别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原恒大系的徐文及儒意影业的监事陈聪则将辞任恒腾网络执行董事。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受此消息影响,恒腾网络尾盘拉升转涨。截至12月15日12时,恒腾网络股价下跌2.32%,股价为2.95港元/股。

事实上,随着恒大集团接连暴雷,今年下半年开始,恒大集团接连减持了恒腾网络股票,原第二大股东腾讯也在不断减持。

此前,先以72亿港元全资收购儒意影业,再拿下南瓜视频,恒腾网络对于影视及流媒体赛道的野心不言而喻。陈祉希以及张强的加入,是否能换回资本市场对恒腾网络的信心,恐怕还需要时间来回答。

一波换血 业内“最赚钱”女制片人加入恒腾网络

12月14日,恒腾网络集团发布数条董事会变动的公告。

根据公告,陈曦(艺名为陈祉希)及张强已分别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而恒大系的徐文及儒意影业的监事陈聪将辞任恒腾网络执行董事,该变动自2021年12月14日起生效。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受此消息刺激,恒腾网络尾盘拉升转涨,此前曾跌超6%。截至12月15日,恒腾网络股价为2.95港元/股,总市值272亿港元,较今年年初上涨了11.32%。

陈祉希是业内“最赚钱”的女电影操盘手之一,虽然以演员身份出道,但从2010年起就开始担任电影制片人。她参与制片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于2012年年末上映,以3000万元的成本投入收获12.7亿元的总票房,从贺岁档一战封神,刷新当年票房冠军纪录,直到两年半后被《捉妖记》打破。

2015年上映的电影《煎饼侠》更是让陈祉希获得了“30亿姐”的称号,随后陈思诚带着《唐人街探案1》抛来了橄榄枝。这些年来,陈祉希投资制作多部成功电影,《缝纫机乐队》《动物世界》《送你一朵小红花》等都是她的代表作,今年春节档的爆款影片《你好,李焕英》也由陈祉希担任监制,影片票房超54亿元。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陈祉希参与的全部电影票房已达166亿元。

图片来源:陈祉希微博

张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前往峨眉电影制片厂工作,在中国影视传媒行业拥有逾30年经验,也是著名影视制片人。2004年后,张强担任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2011年11月起出任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16年前后,张强踏入互联网行业,成为阿里影业公司联席总裁。截至目前,张强的身份是恒腾网络旗下南瓜电影板块的首席内容官。根据资料,张强的代表作有《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狼图腾》等电影。

股权变更频繁 恒大清仓、腾讯频频减持

不过,仅在全资收购儒意影业一年多后,恒腾网络便迎来股权频繁变更和公司名称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恒腾网络是由恒大集团和腾讯两大巨头合资成立的上市公司,此前主营业务为家具定制、家电配套、阳台布艺及厨房用品等产品线上化销售。

2020年,恒腾网络将目光转向影视领域,以总价72亿港元全资收购儒意影业。同时,恒腾网络还顺势拿下南瓜视频,正式转战影视及流媒体赛道。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熟悉影视行业的人对柯利明执掌的儒意影业并不陌生。凭借《琅琊榜》《芈月传》《缝纫机乐队》《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等爆款影视剧,儒意影业迅速崛起,并获得资本的青睐。

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恒大、腾讯对恒腾网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55%、16.90%,而柯利明则正式成为恒腾网络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50%。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众多影视公司并购一样,儒意影业也与恒腾网络签下了巨额业绩对赌。根据协议,儒意影业需要在2021~2023年的3年时间内,完成15亿元净利润的业绩目标。不过,从以往业绩来看,2018年、2019年,儒意影业营业收入为1.69亿元、1.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8.5万元和4047.71万元。

背靠大树好乘凉,借助恒大、腾讯之势,在转战影视赛道短短一年后,恒腾网络便焕然一新,迅速在影视赛道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随着近日恒大频频暴雷,今年下半年至今,恒腾网络也进行了一系列密集的股权变更。其中,第一大股东恒大频频减持直至彻底清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6月,恒大将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转给了柯利明,此次转让总价为44.33亿港元。转让完成后,恒大持有恒腾网络的股权降至37.55%,柯利明持股比例上升至20.50%,超过腾讯成为恒腾网络第二大股东。

短短两个月后,恒大再次减持恒腾网络11%的股权,这次的接盘方之一则是腾讯。交易完成后,恒大持股比例降至26.55%,腾讯则持有恒腾网络23.90%的股权,再度成为恒腾网络第二大股东。

到了11月初,恒大再次抛售恒腾网络5.3亿股,持股比例降至20.82%。与此同时,腾讯也开始对恒腾网络进行减持。在11月的4个交易日中,腾讯累计减持约3.24亿股,累计套现约5.5亿元,持股比例从23.9%减至19.7%。

11月17日,恒腾网络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清仓了恒腾网络,持股比例直接从18%降为0,这意味着恒大从恒腾网络彻底离场。

截至目前,儒意影业实控人柯利明成为恒腾网络第一大股东,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新进的联合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集团 腾讯 恒腾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