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借道秦创原,泾河 “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4 17:32:20

随着陕西最大科创平台秦创原的落地推进,各地区在参与建设平台同时,亦在借力抢占区域发展先机。

因为秦创原的主线和核心是将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各地基本在围绕两链融合做文章,而参与的各建设方中,以文旅标签知名、处于西安北部边缘的泾河新城,已默默地发生改变。

我们完全没有想到,泾河新城干得这么猛,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先导区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其在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布局和聚集,创新载体搭建上迅速发力,开始了“弯道超车”。

王炸牌锚定“两链”融合

秦创原怎么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的表达是,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主线,以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为总窗口,突出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

可以看出,两链融合是秦创原的核心主线, 基于这一定调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先导区的泾河新城,对参与平台的角色定位是,锚定打造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

两链融合“促进器”怎么搞?粉巷财经注意到,不同于国内科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等创新载体的普遍做法,泾河新城一开始就打出了“王炸牌”泾河湾院士科创区。

公开信息显示,泾河湾院士科创区总用地面积约8.8平方公里,位于大西安城市发展轴与西安北部万亿工业大走廊的交点,采用“人才+项目+园区”的引进模式,是泾河新城实现人才、知识、资本等高端生产要素聚集而打造的产业新城。

之所以说它王炸牌,粉巷财经发现其有两个核心要点,也是我们真正对泾河新城感兴趣的地方。

首先是其重研发,研发端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前端,根据泾河新城未来三年规划,到2023年底实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研发投入占区域企业总营收比重达到5%,从政府投入上而言,5%是一个相当高的标准了。

具体细看,泾河新城计划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00家,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以上,引进培养100个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意在为研发端储备充足的弹药。

其次,抓住人才关键,这里的人才区别于常规意义的科创人才,粉巷财经发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直接锚定最顶尖的科创人才院士,且通过人才撬动资本、技术和项目同步落地。

泾河湾院士科创区

拿最顶端人才院士开路,既瞄准研发端,亦意在“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端,毕竟近年来院士在我国核心技术攻关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很多科创公司背后都站着院士,比如细分领域的西安鑫垚陶瓷,背后站着工程院院士张立同。

不夸张地说,院士小则能培育孵化公司壮大上市,大则带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据了解,《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秦创原先导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已重磅发布,是科技型企业的实际需要,“量身定制”的专项政策。

“如果这种以顶端人才为核心驱动的科创模式成功,泾河新城算是为陕西科创贡献了泾河智慧,而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将成为高端科创企业,科研机构,人才和产业等科创要素聚集的新价值高地。”地方财经观察人士称。

西安工业名片:“泾河制造”

其实,在关注到泾河新城打造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关注到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这个平台之前,粉巷财经对泾河新城的印象,最知名是以茯茶小镇、乐华城为代表的文旅标签。

但事实上,最近几年泾河新城一直在潜心布局和做实先进制造业,特别是陕西举全省科创资源之力进行的“顶层设计”秦创原落地后,借力该科创平台,泾河新城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已逐渐成型,不夸张讲,“泾河制造”正成为西安工业的一张名片。

2019年,是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急剧扩张的一年,落地了玉沣智能制造中心、云泰数通泾河新城大数据中心、中创为量子西北总部基地等项目。

这些项目均为创新科技高含量的产业项目,可以看出泾河新城在产业布局和项目落地上的逻辑,重仓高端制造有关的强科技属性产业和项目。

中富食品饮料包装基地

此后2020年随着秦创原的落地和推进,泾河新城在先进制造业上开始爆发放量增长,随便看几个项目:

年产值5.5亿的恒德航空精密机械生产基地项目;年产值50亿的中国量子通信行业独角兽企业落地;未来年产值超千亿元的“西北安全应急产业园”;全国唯一一个以“水务科技”为核心的专业化园区“丝路国际水务科创园项目”;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光伏组件;陕煤研究院新能源产业基地及中车智轨生产基地。

恒德精密仪器制造

据统计,2020年,泾河新城先后招引项目2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680亿元。目前,泾河新城已逐渐形成新能源、新材料、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研发与制造项目的产业聚集。

明显可以看出,借力秦创原平台,泾河新城更加聚焦科技创新,基本锚定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大项目,“含新量”高、产能高、产值高。

隆基股份项目建设现场

以全球光伏龙头隆基股份投资的项目为例,其也是陕西省2021年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00余亿元。

再以投资25.6亿元的陕煤项目为例,亦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点项目,建成满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31亿元,成为泾河新城乃至陕西省新能源产业的示范生产线及配套基地。

“这些项目在泾河新城落地,后期肯定是相关产业链的链主,带动整个产业链加速聚集,不仅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注入动能,泾河新城亦会成为西安、陕西的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上述观察人士表示。

法士特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泾河新城GDP增速达到10.8%,GDP总量较2018年增长近8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3.2%;今年上半年,泾河新城又实现GDP同比增长16.5%的佳绩。

高速增长的经济数据背后,很大程度上源于工业和固投的增长,而工业增长的核心毫无疑问是先进制造业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上任后,首站行程便是调研西安的制造业企业,摸底西安的工业情况,重视工业显然与GDP增速有关。而定位于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的泾河新城,原本就属西安打造渭北工业基地的重仓区。

因此,以目前泾河新城的先进制造业的布局和发展盛况,说“泾河制造”扛起了西安工业的一面旗帜也并不为过,我们判断,随着西安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以及对工业的战略重视,泾河新城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

中国智造的“泾河贡献”

泾河新城在先进制造业的布局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打造上,还有一个更深的产业逻辑,将目光锁定于“制造”的同时,将产业推入更深的“智造”赛道。

中国智造从宏观上来说,可以分为5个方面,即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价值链的中低端逐步迈向中高端,产品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从微观上来说,即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过程,更加高效率、低成本的制造与服务的一体化,更加精细化、科学化的企业管理,更加一体化、全球化的标准体系。

提升中国“智造”水平,是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也是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完成的转型升级的靶点。

从近期泾河新城落地的产业项目上来看,从“制造”到“智造”的跃升尤为明显。

泾河新城协同创新中心

比如总投资20亿元的“一带一路”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基地项目,该项目在泾河新城将建设人工智能基地、高品质无人酒店等创新产业,加速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进、发明专利的成果及技术转化,预期可实现产值40亿元。

再如总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创维集团是国内电子百强企业,拥有雄厚的创新资源和技术实力,创维集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新的战略后,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信息技术领军企业。

落地于泾河新城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即围绕智能化,将成为创维厨电及智能电子、智能家居和3C电池生产基地,满产后总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还有今年3月,“中星量子科技产业园”奠基,目标是量子通信,预期产值30亿元。

资本一向是最敏锐的,随着国内科创能力和中国智造水准的不断提升,国际国内资本开始做多中国智造,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成为投资新风口。

上述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泾河新城制造业以“智造”为方向探路,抓住经济发展的风口,再借助自主研发驱动平台秦创原,对资本、金融、人才、产业的吸引聚集将是指数级的,区域发展“弯道超车”完全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