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B站十年间创作者增长1512% 视频化浪潮下90后扛起内容生产大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0 17:52:49

“泛知识”内容释放新的增长空间之外,随着年轻人逐渐扛起内容创作大旗。数据显示,过去一年,B站上传统文化爱好者总数多达1.36亿。截至今年10月,国风类视频投稿量超过200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视频化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内容创作大军。

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崛起,B站的频频出圈以及知乎等线上内容社区的快速发展,内容平台对创作人才的渴求日趋旺盛,疫情下的“宅经济”再次加速了线上内容的崛起。

面对平台的强需求,不少人加入内容生产大潮之中,甚至有人裸辞,成为全职up主。每经记者观察到,各大平台的创作人群遍布各个圈层,从学生主播、职场人士、新手父母到退休老人。

以B站为例,《2021 B站创作者生态报告》数据显示,2011至2021十年间,B站创作者数量增长1512%。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B站UP主投稿视频播放量超过4500亿。

在这样一个创作者经济时代,这些创作者生态不仅反映出整个创作者队伍的变迁,也为未来各大平台在内容赛道的布局提供了新方向。

90后扛起内容生产大旗
B站24~30岁创作者占比超7成

2019年6月,一条关于5G的视频《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在社交平台迅速传播。发布视频的账号新增粉丝呈倍数增加:5千、1万、2万、4万…视频背后的UP主“何同学”也成功出圈。

作为众多内容创作者大军中的一员,何同学的“成名”,让人看到了作为内容创作者的巨大可能性,也意味着年轻的力量正在成为内容创作“主力军”。

根据创作者画像,24~30岁群体是B站最主要的创作力量,在18岁以上的创作者中占比七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有13%的创作者年龄在31岁以上,比上年增加了80%。男女比例上,61%的UP主是男性,39%为女性。

B站创作者画像

创作者地域分布上,增速最快的五大省份为河南、山西、湖南、江西、云南。其中,河南UP主大量生产着人文历史内容和国风Vlog,山西UP主则热衷于分享生活日常和搞笑视频。

“视频”作为当下内容传播主要形式之一,正在成为愈发主流的形式,尤其是在长视频和短视频之外,“中视频”正在越来越受到内容创作的青睐。

对于创作者而言,快速成长的密码依旧离不开内容。数据显示,UP主投稿越多,粉丝增速越快,一万粉丝以下的UP主尤其受益明显,高粉丝量级创作者,人均投稿量显著更高。目前,B站月均活跃的UP主有270万人,同比增长了61%;月投稿量突破了1000万,同比增长80%

各大平台厮杀新战场
“泛知识”内容释放新增长空间

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涌入,使得各大平台上的内容创作愈发丰富和多元化。

作为年轻人聚集地的B站,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以二次元起家的B站,在最开始几年,七成以上创作者集中在动画、游戏和音乐领域。后来,随着各分区发展提速,某些分区的创作者数量增长达9倍。这些年来,科技区、影视区、生活区等诸多板块发展尤其迅速。


内容创作愈发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随着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等在平台上的火爆出圈,泛知识内容迅速崛起、全网爆红,成为各大平台的“香饽饽”。

去年至今,抖音、快手、B站、好看视频、百度百家号、知乎、搜狐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创作者扶持计划,试图在泛知识赛道占得一席之地。据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近年来,抖音各类泛知识创作者大量涌现,知识类短视频数量和消费数显著增长。在2020~2021年,抖音平台上的泛知识内容增长迅猛,播放量年同比增长74%,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B站同样如此。打开B站,不少人在B站上云自习室或者通过视频学习。据统计,在B站所有PUGV中,泛知识内容多达49%。过去一年,知识区创作者规模增长了92%,涵盖生物、医学、历史、文学等多个专业领域,在B站学习的人数突破1.83亿。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位名师学者入驻B站,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屡次出圈的法学教授罗翔等;800多个认证高校号、近万个学院号也已入驻。

“泛知识”内容释放新的增长空间之外,随着年轻人逐渐扛起内容创作大旗,B站上国风文化的内容创作也迅速增长。此前,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用15天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引发了巨大关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B站上传统文化爱好者总数多达1.36亿。截至今年10月,国风类视频投稿量超过200万。

图片来源:《2021 B站创作者生态报告》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UP主 90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