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605亿元 专家:主要受企业信贷增长不力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20:22:16

◎12月9日,央行发布2021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605亿元。此外,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78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6204亿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9日,央行发布2021年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数据显示,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这也是M1增速迎来年内首次回升。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605亿元。此外,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78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6204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贷款同比少增,主要受居民短期贷款与企业中长期贷款下滑拖累;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而11月居民短期贷款同比有所下滑;社融多增,主要是受企业债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放量提振。

M1增速年内首次回升

从货币供应量上看,11月末,M2余额235.6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M1余额6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1月份以来,M1增速持续走低。10月M1同比增长2.8%,创21个月新低。本月M1增速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也是年内迎来的首次回升。

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961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30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451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728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257亿元。

周茂华表示,M1环比增速回升,主要是企业存款有所增加与近两个月楼市销售活动回暖带动。本月企业存款增加、贷款下降,一定程度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偏谨慎,认为投资机会较少。

对于M2环比增速回落。周茂华认为,主要是受企业中长期贷款回落、表外融资持续收缩等导致货币派生能力有所下降,M2近两年平均增速约保持在10%左右,相对于名义GDP增速,仍保持适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2增速回落,一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影响,另一方面受信贷派生能力减弱影响。

11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1605亿元

人民币贷款方面,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少增160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33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1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82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67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1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1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60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64亿元。

整体看,11月信贷各分项中,居民中长期贷款、票据融资同比多增,非银贷款同比少减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少增。多位分析师也指出,11月信贷需求偏弱。

温彬表示,11月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信贷总量少增的同时,结构也不够理想。企业部门贷款少增的同时,票据融资仍在冲量,体现了企业融资需求偏弱。居民部门信贷整体平稳,中长期贷款新增5821亿元,为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主要由于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合理的按揭贷款需求逐渐得到满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11月信贷表现偏弱,主要原因是企业信贷增长不力,反映出供给侧银行风险偏好较低、信贷投放谨慎,以及需求侧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居民贷款方面,因房贷政策边际松动,11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延续多增,但居民短贷同比较大幅度少增,或反映当月疫情扰动下,居民消费仍然不振。

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786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6204亿元;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王青认为,11月社融同比较大幅度多增,带动月末社融存量增速小幅反弹,但从分项看,这主要受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拉动,原因分别是“财政后置”和去年同期违约事件导致企业债券发行受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贷款 社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