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柔宇科技被曝大规模欠薪 资金问题早现端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20:35:08

◎实际上,柔宇科技的争议颇多。12月9日,有深圳当地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柔宇科技被曝大规模欠薪,其并不感到奇怪。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过去几年,柔宇科技的亏损持续扩大。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分别亏损3.6亿元、亏损8.02亿元、亏损10.73亿元和亏损9.61亿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今年2月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后,估值一度超500亿元的“独角兽”公司——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便陷入资金危机。据媒体12月8日报道,柔宇科技出现大规模欠薪的状况。

曝出欠薪问题后,12月9日凌晨1点过,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颇为悲情的疑似回应。他引述《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每天醒来,在梦中哭了一夜》,并发文感叹:“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

实际上,柔宇科技争议颇多。12月9日,有深圳当地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柔宇科技被曝大规模欠薪,其并不感到奇怪。

也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称,柔宇科技在技术上应该是不错的,但财务上真不行。“柔宇科技属于那种还没找到变现和盈利模式的公司。”其称。

被抽中现场检查后撤回IPO申请

在曝出欠薪问题前,柔宇科技曾是一家备受资本追捧的“独角兽”公司。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柔性OLED屏幕生产商,近几年进行了多轮股权融资,合计融资约29.50亿元,估值超过500亿元。

在股东背景方面,柔宇科技也非常深厚。根据此前招股书(申报稿),柔宇科技的股东中,不乏中信资本、深创投、杭州基石、保利(横琴)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及其股东阵营。其中,中信资本现是仅次于创始人刘自鸿的第二大股东。

层层“光环”加持下,去年底柔宇科技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冲刺科创板,计划募资144亿元,整体估值577亿元。一旦IPO成功,柔宇科技将拿到上百亿的资金,那或许,今天柔宇科技的局面将完全不同。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不过,随着柔宇科技招股书(申报稿)的披露,外界的质疑声不断涌来。包括,柔宇科技的产品在市场上一直“没有姓名”,其发布的柔派手机并不好卖,产品被经销商退厂,线下自营撤店。

今年1月底,中国证监会宣布对柔宇科技在内的19家IPO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在一些投行人士看来,现场检查虽是随机抽取,但往往也具有指向性,被抽中的企业也会面临更严格的审视。为此,上述19家被抽中企业不少都知难而退,一度出现批量撤回IPO申请的现象,引发舆论关注。

同样,今年2月10日晚,柔宇科技也主动撤回了IPO申报文件。对于撤回IPO申请,柔宇科技公开的回应是因“三类股东”问题。不过有业内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主要还是柔宇科技的财务问题,之前柔宇科技的财报过期了,但新的年报一直都出不来”。

资金问题早有端倪,曾欲借IPO脱困?

如上述投行人士所言,柔宇科技尚未找到盈利模式,这一点也反映在其财报上。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过去几年,柔宇科技的亏损持续扩大。2017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分别亏损3.6亿元、亏损8.02亿元、亏损10.73亿元和亏损9.61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年度亏损持续扩大的同时,柔宇科技的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金额分别达3.58亿元、6.12亿元、8.11亿元和3.86亿元,持续净流出,这使得公司流动性压力不断增大。

虽然截止到去年6月底,柔宇科技账上的货币资金为8.48亿元,但同时公司存在28.72亿元的有息负债和7.31亿的应付账款。

而为满足公司临时性短期资金需求,2019年下半年,柔宇科技公司向四名董监高拆入资金,合计拆借216万元,公司缺钱的程度可见一斑。因拆借时间较短,未支付利息。

具体而言,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自鸿借钱给公司50万元,樊俊超出借100万元,董事、副总经理余晓军出借的金额最少,为当年8月10日出借10万元、9月27日出借6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IPO前向高管“众筹”资金,撤回IPO申请后又曝出大规模欠薪情况。如今,回头来看,柔宇科技或原欲指望公司通过IPO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但最终在监管层的“抽查”下以撤回申报材料告终。

柔宇科技的前途如何?各方莫衷一是。不过,近期面临外界质疑,柔宇科技独董刘姝威仍力挺公司,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到2026年我的独立董事任期结束时,柔宇科技能够成长为我们为之骄傲的企业……我也相信,柔宇科技会给投资者帯来预期的投资回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259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柔宇科技 欠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