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柔宇科技内部人士:对欠薪员工承诺额外薪资补偿或期权 公司也有融资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19:21:43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柔宇科技大规模拖欠员工薪酬,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也在社交平台表示:“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

◎柔宇科技的内部知情人士表示:“柔宇已经承诺,(被)拖欠工资的员工除了后期补发外,还将匹配额外的薪资补偿或期权奖励。同时,公司也有融资的动作,另一方面运营正常。”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9日凌晨1点23分,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在社交平台转发了一篇名为《马斯克追忆破产边缘:每天醒来,在梦中哭了一夜》的文章,并点评称:“其实谁都有过不容易,在人生至暗时刻,也不要指望雪中送炭,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刘自鸿并非突然间心生感慨,几个小时前,有媒体报道称,柔宇科技大规模拖欠员工薪酬,“公司承诺将在11月30日补发10月的薪资,但并未兑现”。外界猜测柔宇科技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境地。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一位柔宇科技的内部知情人士,他表示,“公司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还挺难的,但至少公司没有主动裁员已经很不容易了。柔宇已经承诺,(被)拖欠工资的员工除了后期补发外,还将匹配额外的薪资补偿或期权奖励。同时,公司也有融资的动作,另一方面运营正常。”

自研非主流技术路线的“ULT-NSSP”

2012年,29岁的学霸刘自鸿创立了柔宇科技。两年后,这家初创公司在国际上第一次发布了全球最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其厚度仅有0.01毫米。之后,柔宇科技成为明星企业一路受资本追捧,F轮估值已达60亿美元,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但在发展过程中,柔宇科技也备受外界争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技术可行性、量产能力以及获客能力。

目前,柔性屏幕分为两种技术路线,一是京东方、TCL科技、三星等公司主要拓展的多晶硅(LTPS)技术,市面上主要的折叠屏手机等产品几乎都由这些公司供应;另一种则是柔宇自主研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

据刘自鸿此前介绍,上述两种技术有着本质的不同。“ULT-NSSP技术比LTPS在量产能力上更优秀,原因在于采用不同材料体系和不同制程工艺,整体生产流程大为简化,设备投资成本大幅降低,良率显著提高,产品弯折可靠性极强。相比而言,LTPS技术需要的温度比较高,工艺也比较复杂,导致全柔性屏可折叠屏幕的良率和弯折可靠性非常低,而且之前基本上只能做曲面,可折叠的次数很有限。”

但由于采用自主研发的新技术路线,柔宇在规模化落地方面还未成为市场主流。上述柔宇内部人士对记者分析道:“OLED柔性显示根据产品形态和柔性的程度区别,可以分为刚性OLED、曲面显示OLED以及可反复折叠OLED。柔宇主要做可反复折叠OLED,在应用场景方面,我们的全柔性可以向下兼容,但是成本会更贵一些,下游企业要考虑成本问题。另外,需求端的全柔性应用场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普及。”

当谈及柔宇的量产能力时,该内部人士介绍称:“柔宇在深圳龙岗的产线一期建设已完成,大概是280万片/年,尺寸为7.8寸左右。公司会充分利用在龙岗的产线。”

除了提供面向B端的全柔性显示屏或全柔性传感器的解决方案类产品,柔宇科技的主营业务还包括提供面向C端的消费者产品,如柔派手机、柔记智能手写本等。2020年9月,柔宇科技曾推出其折叠屏手机FlexPai 2,售价为9988元,是当时业内唯一售价在万元以下的5G折叠屏手机。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280万片/年放到业内来看,属于小规模(量产)。另外,由于柔宇的全柔性显示屏出货比较少,且主要供应给自己品牌(终端产品),就像个“黑匣子”,外界不好追踪(销售情况)。

目前,华为、三星、小米等均未与柔宇达成合作,公开承认合作的只有中兴,但后续动作至今没有披露。12月15日,OPPO方面也将发布折叠手机,而屏幕供应商为三星,双方定制时间很久。在一位终端人士看来,“如果手机厂商不采用,或许跟良率和量产有关,谁都不会用不成熟的产品”。

产品始终较难打开市场

柔宇始终较难打开市场。过去几年,柔宇科技亏损持续扩大。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柔宇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472.7万元、1.1亿元、2.3亿元和1.2亿元,对应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8亿元、-10.7亿元和-9.6亿元。对于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柔宇解释称:“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销售规模较小且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持续亏损下,柔宇科技面对生存发展问题开始谋求上市。

2020年12月31日,柔宇科技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并获受理,拟募资额高达144.34亿元。今年2月10日,上交所终止对柔宇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据报道,柔宇科技之后回应称,基于公司股东结构存在直接层面的“三类股东”等适格性的情况尚待进一步论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战略,经研究后决定,暂缓科创板上市申请。暂缓申请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但也有人认为,柔宇科技冲刺科创板折戟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与此同时,柔宇也开始加紧开拓下游市场。11月10日,柔宇科技签署了一笔总计6亿元的大额订单合同。根据协议,柔宇将为客户提供自主研发生产的柔性OLED显示模组,2022年开始陆续出货,2年内完成全部订单交付。柔宇此次提供的柔性屏OLED显示模组采用ULT-NSSP技术,由深圳龙岗的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进行制造。但公司方面并未披露客户名称。

虽然柔宇科技曾勾画出一个宏伟的柔性产品蓝图,也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储备,但快速变化的市场似乎并未给柔宇科技太多的时间,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落地更多产品,是柔宇科技未来不得不考虑的重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748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柔宇科技 柔宇 柔宇科技欠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