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大事评丨从二手车商处买“新车”需慎之又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15:39:32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4497

岁末年关将至,市场购车需求有所提升,但受芯片短缺影响,供给端产量受限,致使部分品牌热门新车出现“一车难求”现象。看准其中商机,近期一些二手车商也加入到“新车”售卖大军之中。他们自称可通过特定渠道购买到热门新车,若消费者有急切购车需求,可从他们手里加价提车,省去漫长的提车等待时间。

为何二手车商能够拿到消费者短期内无法提到的热门车型?从他们手中购买的所谓“新车”靠谱吗?

事实上,二手车商所谓凭借“关系”拿车的说法带有夸大其词的成分。其实,部分二手车商会根据车企放出的年度产品规划,提前向有过业务往来的4S店询问新车销售信息,获取新车到店时间。利用提前掌握的信息,二手车商在对应时间批量向4S店缴纳订金,锁定新车购买资格,等待新车到店。

待车辆到店后,二手车商根据近段时间的市场反馈,对批量订购的车源进行筛选,将配置过低或过高、零售政策复杂、市场关注度较低的车辆淘汰,办理订金退款。留下流通能力较强、单车毛利率较高的车辆,支付全款办理过户,从而完成采购。

在取得车辆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后,二手车商并不会办理正式号牌,而是向保险公司办理车辆交强险业务,申请临时号牌。悬挂临牌期间,二手车商会通过各类汽车销售平台发布车源信息,寻找买家。二手车商口中“没挂过牌”的新车多为此类。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所谓的“新车”与4S店售卖的新车并不相同。首先,这类新车在车商采购过程中会先登记在其本人或公司名下,出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办理临牌。消费者购买时,二手车商只能提供“二手车销售发票”,这意味着车辆交易时算作一次过户,车辆也因此成为二手车,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未来卖车时车辆的残值。

此外,车辆的保养售后服务同样可能会在车辆完成过户后发生更改。部分品牌、经销商对首任车主的权益作出了详细规范。例如,某品牌插电混动车型就为首任车主提供“包含电池在内的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基础车载数据流量,以及5年内可分享的5G高速流量多项权益”。这些权益是否会为购买此类“新车”的车主保留,仍存在变数。此外,部分由经销商提供的免费保养、工时费优惠等促销项目,买家也可能无法享受。

因此,尽管能够快速提到现车,想要加价购买此类“新车”的车主仍需谨慎,需在购买前知晓车辆此前的性质用途,并落实车辆可能享有的权益归属,切莫花高价购车却未享受到应有的产品体验和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