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钧山李默丹:持续探索ESG影响力投资,加大支持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

2021-12-09 14:51:04

12月7日,第九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1年中国责任投资周在北京举办,国内外政策制定者、标准制定者、资管管理方、企业和学术代表与会共谈“ESG的开放与融合”。活动由商道融绿和新浪财经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和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联合主办。

在“碳中和目标下的ESG产品创新”论坛中,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李默丹,与来自嘉实基金、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穆迪和中金研究院等企业机构嘉宾针对碳中和方向发展与创新、ESG评价与管理等话题共同进行探讨。

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合伙人李默丹(右下)与嘉宾进行讨论分享

自2014年设立以来,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始终视科技和循环经济为十分重要的两大投资主题,长期关注循环经济和再生能源赛道。在如今投资的90多个GP、200多个基金、300多亿管理投资规模当中,钧山与合作伙伴一道在ESG领域不断探索,在细分赛道投资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并获得众多项目成果。

从Reduce到Reuse再到Recycle,机会巨大

从母基金视角,李默丹对碳中和方向的发展和创新分享了钧山多年来的思考与逻辑:“作为从私募股权定位深入参与角度,母基金是市场调节的参与者之一,对资金节奏进行把控。因此钧山会从阶段和赛道等视角对每年或每个中期资产配置目标进行判断。存量经济当中,如何找到新的增长机会,是我们在顶层设计思路当中非常重要的思考维度。‘科技+’和‘循环+’作为两个至关重要的创新驱动力,是我们重视的主题。”

李默丹认为,私募股权在碳中和方向上有三个方面存在巨大机会,及减少排放的Reduce(减量化)、资源Reuse(再利用)、技术要求更高的Recycle(循环化)。

氢能源或是万亿市场,消费电子再利用带来更多场景循环经济想象空间

从三方面落入具体赛道,钧山母基金在清洁能源和多场景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长期洞察研究。以动力能源为例,李默丹介绍道,一方面,从过去数年发展来看,运用新型动力电池的企业都发展到了再生利用需求不断上升的新阶段,可以释放出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巨大市场价值;另一方面,氢能源从长远来看或会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上下游各个产业链条来看机会很多,包括和我们合作的与ESG领域相关的一些GP伙伴都表示出巨大的兴趣与青睐。

在循环经济再利用赛道上,“作为有较强政策依赖性的行业,再利用行业多年来也得到了发展与更多关注。比如钧山从母基金组建开始到现在,已经从零散化的布局发展到如今会倾向以循环经济为鲜明主题的GP长期合作,帮助包括政府在内的不同机构资金配置到这个行业中最具价值的环节。”

李默丹以今年成功上市的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为例,作为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在ESG投资上重要的一笔,这家公司在循环经济和环保拆解方面的成功闭环,给更多赛道场景如智能家居生活、时尚潮流等提供了巨大的二手循环启发,都有着很好的投资布局机会。

ESG是义利并举,持续探索完善影响力评估体系

基于多年来在ESG和影响力投资领域的探索,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不仅向GP伙伴和生态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赋能支持,而且形成了自身丰富的行业洞察。

“从我们所投的基金所覆盖的数千家企业来看,很多都可以做到义利并举。而且从我们做的几百家公司的样本调研来看,都较早启动了ESG方面的建设,并且不仅没有影响其发展,反而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得到了不错的回报。”李默丹分享说。

但从大环境视角来看,中国ESG影响力投资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在相关数据披露和影响力评估体系需要持续构建完善之外,钧山则一方面对自身投资的GP和直接投资的企业加大对ESG的认知和布局,一方面将ESG作为我们投资配置的重要逻辑,从而从金融工具侧做推动助力。

谈及未来,李默丹认为,钧山私募股权母基金会加大与绿色和循环经济相关性大、已成既定规模、成长路径清晰赛道的投资,并将持续与GP合作伙伴和生态企业一同探索ESG影响力投资从理论到实践的最佳实现。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钧山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