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MG ONE将试水服务付费商业模式 孙亦炯:MG品牌明年的任务不仅仅是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12:16:3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MG ONE的到来,未来MG品牌会形成三驾马车拉动销量的局面。” 近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MG ONE将与MG5MG6车系一并担负起MG品牌销量提升的重任。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122日,拥有两个外观版本的MG ONE已经正式迎来上市,但因芯片供应短缺的原因,本次上市车型仅限MG ONE-α,售价价格区间为10.78~12.98万元。更侧重智能化功能的MG ONE-β计划于明年上市。

“对于芯片供应短缺引起的连锁反应,我们一直都很担忧。但每家企业都有重点车型,我们会在资源配置上向MG ONE倾斜,保证客户有车可提。” 孙亦炯解释称,“从公司运营角度来讲,我们也要通盘考虑公司整体产品运营的合理节奏和均衡度。特别是年底市场需求量大,各种生产材料会更加紧张,这也是我们只优先上市部分车型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MG ONE将搭载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功能,MG品牌也将迎来新的盈利点,即开启订阅、升级服务付费的商业模式。

“目前我们还没有在MG ONE的配置表上列出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一功能,因为我们计划在明年第二季度将该功能正式推向市场。该系统的高阶功能有可能会采用订阅付费的模式。此外,MG ONE还具备整车统FOTA(固件在线升级)的能力,这一模式未来是否可以通过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纳入新的商业模式,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可能性。”孙亦炯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眼下,订阅、升级的付费服务已经被造车新势力应用于产品中。比如,特斯拉已通过OTA软件升级来实现盈利;蔚来的用户可通过购买选装包的方式,开通辅助自动驾驶的服务。但主流车企对于该商业模式还在摸索之中,此次MG品牌的尝试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此外,作为第一款在上汽SIGMA超级架构上打造的全新紧凑型SUVMG ONE还承载着提升MG品牌“向上”的任务。从价格层面,MG ONE的售价已经从10万元起步。而在产品配置上,MG ONE会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以及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认为这些配置都将提升MG ONE的产品竞争力。

但对MG品牌而言,仅靠MG ONE一款产品实现“品牌向上”并不现实。从目前来看,MG品牌在售的产品并不多,且热销车型MG5的价格区间已经下沉至6.79~10.49万元。崔卫国透露MG品牌会在明年推出新的系列产品或者子品牌,不断深入推进品牌向上战略。

孙亦炯认为,MG品牌向上需要销量、产品等一系列条件的相辅相成。“所以MG品牌明年的任务不仅仅是聚焦于销量之上,我们更多会在‘品牌、理性、形象’三大战略层面上推进。”孙亦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