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印股份拟3.2亿元“卖子”补流 转投新能源能否创造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20:18:49

◎自11月以来,海印股份密集发布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情况,称公司2016年成立的新能源子公司已经开展成熟稳定的充电桩业务和物流城配业务。消息一出,股价飞涨,截至12月8日收盘,一个多月公司股价上涨约70%。

◎在没有止损压力的情况下,海印股份为何要在这个时候选择出售一个盈利性不差且与主业相关的资产?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7日晚间,前段时间刚刚搭上新能源热点的海印股份(000861,SZ)宣布以3.2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广州市番禺区友利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利玩具),转让股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增强现金储备后为公司深入布局新兴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可想而知,上述新兴产业指的便是新能源。自11月以来,海印股份密集发布公司新能源业务的情况,称公司2016年成立的新能源子公司已经开展成熟稳定的充电桩业务和物流城配业务。消息一出,股价飞涨,截至12月8日收盘,一个多月公司股价上涨约70%。海印股份布局新能源事项也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公司被要求披露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盈利能力和风险,是否迎合市场热点。

那么,已经成立五年的新能源子公司,早期相对静态,但为何在近期开始炒起了“冷饭”?作为一家主营商业地产和金融的上市公司,不惜出售子公司并大举布局新能源是否具备足够的资源和能力?

拟以3.2亿元出售子公司

友利玩具是海印股份2016年耗资2.9亿元收购而来的全资子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彼时,公司称友利玩具运营的“友利创意产业园”重点面向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通过提供场地和孵化服务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公司运营的商业项目在零售、旅游、饮食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

收购五年后,海印股份决定转手出售。12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海印股份拟将友利玩具100%股权以3.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广州宝享投资有限公司。友利玩具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02.63万元、2338.77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48.59万元、502.15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友利玩具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尚可,且从事的创意产业园业务与上市公司商业地产主业存在契合点。在没有止损压力的情况下,海印股份为何要在这个时候选择出售一个盈利性不差且与主业相关的资产?

海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和资源配置,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现金储备,为公司深入布局新兴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确实会对公司现金流起到较大的补充作用。公告披露,本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约为5141万元,超过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此外,海印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货币资金减少1.84亿元,下降57.34%,主要是归还贷款所致,可见公司存在一定增加现金储备的需求。

新能源布局是否可持续?

如海印股份公告所述,本次出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是“为公司深入布局新兴产业打下坚实基础”,不难看出,此处的“新兴产业”指的便是风口上的新能源。

12月8日,海印股份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新能源确实也是公司本次出售资产所得现金将布局的新产业之一。

今年10月中旬起,此前三年未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的海印股份,两个月内4次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为顺应新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加强对新兴业务布局,公司2016年成立广州海印蔚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印蔚蓝)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新能源本土服务商,目前海印蔚蓝已开展成熟稳定的充电桩业务和物流城配业务。

随后,海印股份股价飞涨,从11月初的2.03元/股一路上涨,截至12月18日收盘报3.43元/股,涨幅约70%。深交所也火速向海印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新能源布局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要求说明业务开展情况,是否具备深度参与新能源、光伏等先导性和支柱性行业的能力和资源。

在回复函中,海印股份表示,在充电桩运营方面,海印蔚蓝已在广州的海印中心、壬丰大厦、中大轻纺交易园等多地建设有12个充电站点,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85万元;物流城配方面,海印蔚蓝通过名下超300台新能源物流车为易久批、顺丰等企业提供物流城配车辆租赁服务,通过海印蔚蓝子公司广州市通易物流有限公司开展物流配送业务,物流城配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59.54万元。

2020年度,海印蔚蓝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325万元,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1.02%,实现净利润256万元,占公司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03%。2021年前三季度,海印蔚蓝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87.16万元、-13.48万元,预计对公司2021年度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可以看到,尽管成立已经五年,但海印蔚蓝目前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比较有限,业务规模在同行业而言也较小,新能源业务未来的持续发展仍有待检验。此前在回复函中,海印股份也表示,因行业资源估值过高等因素,公司参与新能源行业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上述海印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新能源只是作为公司的一个补充业务,也算是公司探索新产业的一个尝试,所以规模并不是很大,未来会继续摸索。”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