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5年前收购子公司如今折价98.61%转让 三峡新材“忍痛割肉”为了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4:35:43

◎三峡新材公告中表示,为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公司股东根本利益,通过竞争性谈判,拟将所持有的恒波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当阳市国有资本经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五年多前高价收购的资产,如今却成了负担。

12月7日晚间,三峡新材(600293,SH)宣布拟转让深圳市恒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波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013.38万元。恒波公司系三峡新材于2016年以21.7亿元收购而来,转让价款较收购价折价98.61%。上市公司为啥要如此低价“割肉”?

21.7亿元买入,如今欲3000万“割肉”

三峡新材主营业务为平板玻璃及玻璃深加工和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销售及服务行业。移动互联网终端业务正是上市公司自2016年收购恒波公司后新增业务,当时恒波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价格为21.7亿元。

高价收购的恒波公司经营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收购之时,刘德逊等28名原恒波公司股东承诺恒波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税后净利润数分别为2.43亿元、2.97亿元和3.30亿元。不过,2016年和2018年两个年度,恒波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此后恒波公司的处境继续恶化。根据三峡新材披露,自2018年以来,主要因“中邮系”诉讼案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合作银行持续收贷,恒波公司流动资金严重不足,长期存在金融债务逾期、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形,部分业务延期或中止,经营持续恶化,连续亏损且在目前形势下扭亏无望。

三峡新材公告中表示,为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公司股东根本利益,通过竞争性谈判,拟将所持有的恒波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当阳市国有资本经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

对于此次3013.38万元的转让价格定价依据,三峡新材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波公司账面总资产215181.85万元,负债218794.94万元,净资产﹣3613.09万元。经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波公司的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为3013.38万元。通过竞争性谈判多轮磋商、反复比对,国投集团报价最高、付款条件最优、公司债权保障方案最可行。

此次接盘方国投集团系当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100%持股的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3亿元整。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尚需提交三峡新材股东大会审议。

逾3亿元债权和股利尚未收回

除了扭亏无望,三峡新材公告中称恒波公司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三峡新材称,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为保障恒波公司的稳定不得不向其提供借款或担保,截至2021年12月6日,公司对恒波公司因提供股东借款、承担保证责任等原因形成对恒波公司的债权总额为2.33亿元,公司还对恒波公司尚未偿还的2.50亿元银行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恒波公司应付公司8000万元股利也尚未支付给公司,公司因恒波公司产生的负担沉重且不断增加,长此以往将积重难返。

此次股权转让后,上述2.33亿元债权和8000万元股利何时可以收回,是否有时间表?2.50亿元银行贷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又将如何处理?就收回债权和股利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2月8日)致电三峡新材,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时间表,但公司采取了相关的保障措施。

三峡新材公告中提到,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对恒波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等措施,追偿债权;对公司因承担担保责任对恒波公司形成的债权,除向恒波公司追偿外,还将通过协商、诉讼等方式要求其他担保方公平分担担保责任。

不过,三峡新材公告中也表示,股权转让完成后,恒波公司对公司的债务将转为非关联方欠款,公司虽然采取了债权保障措施,但由于恒波公司主要资产为对外债权,其回收有风险,不动产则处于抵押和人民法院查封的状态,存货等资产变现能力有限,公司完全实现对恒波公司的债权存在风险。

此次转让恒波公司股权后,后续三峡新材发展计划如何?今年前三季度,三峡新材实现营收22.06亿元,同比增长1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21.25%。

三峡新材前三季度业绩的增长可能与公司平板玻璃及玻璃深加工业务势头大好有关。公司今年半年报中曾经表示,2021年平板玻璃供需环境稳中向好。销售价格维持高位,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若恒波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未来公司将主要发展玻璃深加工和相关延伸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峡新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