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航板块回暖路上遭遇双轮冲击 上海机场11月市值蒸发超15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3:14:50

◎“重组将帮助上市公司导入潜在收益资产。”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由于目前上海机场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可持续性较差,公司急需更加稳定的航空性收入来调整收益结构。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过去一个月,资本市场民航板块表现跌宕起伏。

《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持续关注民航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市场表现,特别推出“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

从二级市场来看,民航板块的整体升温趋势在11月画上休止符。消息面上先有进京政策收紧,后有变异毒株来袭,12家上市航司和机场总市值合计蒸发265亿元。其中,上海机场(600009,SH)跌幅最大,但在公布重组草案后迎来触底反弹。

另一方面,深圳机场(000089,SZ)卫星厅于12月7日正式启用,打响深圳机场规模扩张的第一枪。新的卫星厅使深圳机场在原先基础上增加了近一半产能。尽管市场普遍看好其远期潜力,但短期内深圳机场仍面临着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带来的业绩压力。

民航板块遭双轮冲击,上海机场市值蒸发超150亿

11月,民航板块本已在回暖路上,却意外遭遇双轮冲击。先是在11月中旬,民航局进一步收紧进京政策,进京航线遭大幅削减。随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袭,多国加强边境管控。航空股应声下跌,12家上市航司和机场总市值从月初的6012.11亿元下跌至5746.87亿元,跌幅达到4.41%。

由于新发行了24.95亿股,中国东航(600115,SH)市值逆市上涨14.99%。另一方面,此前上海机场已经维持了近三个月的股价上行趋势,但在11月遭遇“滑铁卢”,市值蒸发约152.42亿元,相较于月初下降了15.49%,成为11月市值跌幅最大的航空股。

不过,在上海机场11月30日发布重组计划草案后,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截至记者发稿(12月8日午盘),上海机场收报46.69元/股,相比11月30日43.16元/股的收盘价,上涨了8.18%。这与6月上海机场首次公布重组预案时的市场反响大不相同。当时,上海机场复牌后的近十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基本以下跌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之前,此次重组草案新增了标的资产的交易作价及业绩补偿安排。上海机场拟以191.32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其中,物流板块资产和广告板块资产分别作出业绩承诺,未来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将不低于6.49亿元和13.02亿元。虹桥公司整体虽未作出业绩承诺,但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74.18万元。

“重组将帮助上市公司导入潜在收益资产。”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由于目前上海机场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可持续性较差,公司急需更加稳定的航空性收入来调整收益结构。据重组草案披露,交易完成后,上海机场今年上半年将减亏29.83%,归母净资产增长34.72%。

深圳机场卫星厅正式启用短期内业绩承压

耗资68亿元、历时三年,深圳机场卫星厅于昨日(12月7日)正式启用。

筹划深圳机场卫星厅源于供给侧瓶颈凸显。据深圳机场2017年年报,其设计保障容量为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但当年的旅客吞吐量已达4561.07万人次。由此,“促进航空主业快速增长、保证盈利能力稳健成长”,成为深圳机场卫星厅的使命。

据深圳机场介绍,该卫星厅与T3航站楼相连,主要为国内航班旅客提供候机、登机、抵达和中转功能服务,建成后每年可保障旅客2200万人次,相当于在深圳机场原本的设计容量上增加了近一半。

此外,卫星厅的投用将进一步提升深圳机场的商业资源价值。据深圳机场介绍,卫星厅商业面积共计约6000平方米左右,目前90%以上的网点已完成招商,其中不乏GUCCI、BURBERRY、BV、YSL等国际知名品牌。

长远来看,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卫星厅将打开深圳机场新的增长空间。不过,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短期内谈卫星厅带来的业绩增量还为时尚早。“卫星厅解决的是服务供给能力的问题,但现在并不是供给不足,而是需求不足。”綦琦表示。

据深圳机场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为1870.4万人次,约为疫情前(2019年)同期七成。

除了供需“鸿沟”,卫星厅的启用还抬升了成本侧压力。据浙商证券研报,卫星厅投用将明显提升深圳机场的折旧成本与能源费用。深圳机场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坦言:“卫星厅投入使用后会导致成本加大,短期内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下行压力。”

实际上,卫星厅只是深圳机场扩张之路上的一环。“十四五”期间,深圳机场计划从现有的单航站楼、双跑道运作,升级为T3、卫星厅、T4、机场东航站楼的四航站楼、三跑道运作。据深圳机场对调研机构的最新回复,其三跑道扩建工程正在实施中,总投资123.3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机场 深圳机场 民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