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世茂、龙光宣布股权融资,房企资金状况有望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0:10:29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薛晖    

连日来,在房地产市场趋稳和转暖的端口下,多家房企在股市发力进行融资。

12月7日,世茂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配售发行1.45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8.14港元,预计募资净额11.73亿港元,主要用于物业开发、物业投资及酒店营运。配售完成后,新发行股份数量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82%。

同日,龙光集团发布配售现有股份及根据一般授权认购新股份的公告显示,与配售代理商签订配售与认购协议,配售1.72亿股股份,每股配售价为6.80港元。本次募资总额约11.70亿港元,所募款项拟用于项目投资及作为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配售类似于定增,有利于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另一方面欲借此提振市场信心。在融资环境依旧收紧的情况下,对于大多数开发商来说,加速回笼资金、手握现金是公司的首要工作。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政策力度过猛,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收紧,银行业金融机构停贷、抽贷现象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导致房企资金链愈加紧绷,从而引发今年以来房企债务违约事件频发。

今年11月以来,地产融资环境出现松动迹象。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自11月10日起,包括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在内的多家国企央企宣布发行中期票据、超短融资券,这也使得11月房企融资规模环比大幅增加。

克而瑞数据显示,11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749.63亿元,环比上升65.8%,同比下降40.9%。其中境内债权融资501.61亿元,环比上升89.9%,同比下降25.6%;境外债权融资123.33亿元,环比上升24.5%,同比下降58.7%;资产证券化融资50.19亿元,环比下降31.9%,同比下降77.5%。

不过,张波表示,涉房融资解冻,但金融机构基于放贷的风险偏好考量,信贷政策松绑主要利好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那些评级低的房企融资环境较难实质性改善,资金周转压力或将不断加剧。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连日来,在房地产市场趋稳和转暖的端口下,多家房企在股市发力进行融资。 12月7日,世茂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配售发行1.45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格8.14港元,预计募资净额11.73亿港元,主要用于物业开发、物业投资及酒店营运。配售完成后,新发行股份数量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82%。 同日,龙光集团发布配售现有股份及根据一般授权认购新股份的公告显示,与配售代理商签订配售与认购协议,配售1.72亿股股份,每股配售价为6.80港元。本次募资总额约11.70亿港元,所募款项拟用于项目投资及作为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配售类似于定增,有利于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另一方面欲借此提振市场信心。在融资环境依旧收紧的情况下,对于大多数开发商来说,加速回笼资金、手握现金是公司的首要工作。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去杠杆政策力度过猛,房企境内外融资全面收紧,银行业金融机构停贷、抽贷现象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导致房企资金链愈加紧绷,从而引发今年以来房企债务违约事件频发。 今年11月以来,地产融资环境出现松动迹象。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自11月10日起,包括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在内的多家国企央企宣布发行中期票据、超短融资券,这也使得11月房企融资规模环比大幅增加。 克而瑞数据显示,11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749.63亿元,环比上升65.8%,同比下降40.9%。其中境内债权融资501.61亿元,环比上升89.9%,同比下降25.6%;境外债权融资123.33亿元,环比上升24.5%,同比下降58.7%;资产证券化融资50.19亿元,环比下降31.9%,同比下降77.5%。 不过,张波表示,涉房融资解冻,但金融机构基于放贷的风险偏好考量,信贷政策松绑主要利好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那些评级低的房企融资环境较难实质性改善,资金周转压力或将不断加剧。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