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授权回购不超10% 中小股东发声后提案终落地?中远海控:是长期讨论的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3:19:05

◎中远海控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提升抗周期化能力主要通过优化运力结构、优化客户结构、优化债务结构三个途径。具体而言,通过调整船舶和集装箱租购结构,提高自有船及配箱比例可稳定船舶固定成本,抵御外部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通过增加长期协议签订比例,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基础。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6日晚间,中远海控(601919,SH)披露的一份《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引起了机构分析师的关注与中小股东的热议。

公告显示,中远海控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给予回购公司A股及/或H股股份一般性授权,公司将在规定的授权期限内以自筹资金回购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A/H股股份的10%。

此前,曾有公司中小股东公开征集股权,希望向董事会提出提案,要求公司修改未来三年的股票分红计划,并回购A股及H股股票,而这一由中小股东自发提出的倡议,颇受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证券从业人员处了解到:“该公告的实质是股东大会对于董事会的一个授权”。根据A+H股合规要求及公司章程,不超过10%的回购事宜需由股东大会授权,授权完成后可保证公司董事会在行权时的机动性和时效性。

拟回购公司A股及/或H股股份

12月6日晚间,中远海控披露了董事会有关回购一般性授权的相关决议,有观点认为,此次回购议案的提出为中小股东与上市公司形成良性互动提供了范本。

11月,一份来自雪球社区中小投资者的回购提案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中远海控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管理层支持中小股东发声,欢迎合理合法的提案”。但在该事件发生之前,管理层内部基于独立思考已在酝酿相关事宜,事实上,在长期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公司已经多次获悉机构、股东、行业分析人士对市值管理的相关提议。

其实,早在10月29日股东大会召开时,就有股东现场提出回购建议,当时公司管理层的回应是“市值管理的手段非常丰富,回购是其中的一种,具体还需要公司董事会做进一步研究”。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也有投资者提出H股被低估的问题。

12月7日,中远海控报收于18.53元/股,涨幅为1.93%,据最新财报,公司每股净资产为6.99元,是否应该在高点时回购股份也是此前颇受争论的话题之一。另外,记者注意到,本次议案需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后方可实施,且授权期限最多不超过6个月。这意味着一旦授权通过,董事会可择机回购股票,回购股数不设下限。记者从证券从业人员处了解到:“传统理解是回购股份用于注销,这样可以使总股份变小、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变大,相当于提升了公司的价值,但具体方案需以公司公告为准,目前披露公告仅为授权,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回购方案。”

就中小股东提案的最新进展,12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向事件发起人进行询问,得到的回复是:“已授权2.1亿多股”。当日晚间公告发出后,记者再度询问是否会继续针对分红提案统计授权,对方称:“不用了”。

中远海控要去周期化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已自2021年12月3日起开始施行《公开征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管理暂行规定》,今后中小股东在行使提案权时有了更为明确的操作依据。

事实上,中远海控中小股东发起本次提案的起因是看到皖通高速采纳了中小投资者的提案,因此发起人希望中远海控也能重新修改未来三年的股东分红回报计划,把分红提高为当年归属母公司利润的50%。

对此,中远海控11月22日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年度分红方案将与2021年年报一并对外披露。鉴于利润分配水平需根据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确定,在公司本年度财务数据完成审计前,我们希望股东耐心等待,慎重考虑在此阶段就年度分红事项提出股东临时提案的适当性,理性做出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支持本次中小股东提案授权的投资者认为,运价终究会回归合理水平,需要看重的是中远海控的价值中枢在上移,公司三季度的盈利能力甚至高于马士基,但其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却处于低位,大比例分红和H股回购注销的最终目的都是回报股东。

不支持上述提案的投资者中,有一部分看好中远海控发展,但不希望大比例分红,想让公司以自有资金继续扩大自有船规模或进行资本并购,发展成为更大的集运龙头;另一部分根据交易面及周期判断不认为H股价值被低估,认为有波峰就有波谷,未来股价将有所回落。

对此,中远海控方面表示,做好公司经营才是更实在、影响更长远的一个市值维护手段,公司会通过不断的业绩发布让市场认识到经营能力的提升,不断验证中远海控是具有长期稳定发展基础并具有抗周期能力的。

前述中远海控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提升抗周期化能力主要通过优化运力结构、优化客户结构、优化债务结构三个途径。具体而言,通过调整船舶和集装箱租购结构,提高自有船及配箱比例可稳定船舶固定成本,抵御外部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通过增加长期协议签订比例,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基础。

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疫情反复导致港口费率与运费出现较大波动是影响资本市场股价波动的主要原因,总体环境下,全球运输业供给错配依旧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运力少、运量多导致船公司效益趋好是必然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14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