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臻被判刑11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1:53:13

◎法院认为,被告人许臻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购成贪污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7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臻涉嫌贪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许臻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许臻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三十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人民币五百万元、冻结的股票及孳息均予以没收。

曾在央行系统工作20余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至2017年,被告人许臻利用担任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擅自决定并指使下属虚列个人收入、使用公款为其多缴个人所得税,后依据地方政府奖励政策,套取公款216.19894万元。2005年至2015年,被告人许臻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清算所筹备组组长、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郑某请托,为郑某在干部任用、招录亲友入职工作等方面提供帮助,期间收受郑某价值30万元的股票及500万元,共计530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许臻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购成贪污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许臻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真诚悔罪,积极退赃,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综上,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决定对许臻从轻处罚,作出上述判决。

2020年12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月2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许臻被“双开”。

简历显示,1957年出生的许臻为浙江慈溪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75年3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进入人民银行原上海市分行,1997年6月任人民银行原上海市分行会计处处长,2000年12月任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2003年10月任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2009年1月任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正局级)、上海清算所筹备组组长,2009年11月任上海清算所董事长兼总经理,2010年8月任上海清算所董事长,2010年12月任上海清算所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12月任上海清算所董事长,2018年7月任上海清算所正司局级干部。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常委,2021年1月被免去上海市政协常委职务并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上海清算所于2009年11月28日成立,是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合格中央对手方,获得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许可,可向美国清算会员自营交易提供清算服务,同时是我国公司信用债券登记托管结算中心。上海清算所当前已建立我国场外金融市场中央对手清算服务体系,覆盖债券、利率、外汇和汇率、大宗商品、信用衍生品市场,同时为公司信用债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多种创新金融产品提供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服务。

金融反腐持续深化

可以看到的是,金融机构自主经营管理权较大,对“一把手”监督乏力,易滋生且蔓延金融腐败。今年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随着金融监管力度加大,单独作案难度增大,一些人转而共同联手作案、运用高科技手段等方式为金融腐败行为披上“隐形衣”。文中举例道,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臻与财务、人力资源等关键岗位人员搞团团伙伙,发展自己的“小圈子”成员,并以“密薪制”为幌子向“小圈子”成员发放巨额奖金,离任后和被调查期间多次要求“小圈子”统一口径,甚至还授意圈内人员匿名举报他人,对抗组织审查。

实际上,近年来各个领域的反腐持续深化。以上海为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2日发布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巡视整改中加大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对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梳理、研判分析,明确2021年度重点查办件。聚焦国资国企、金融、政法、高校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不收手、不收敛的腐败分子,加大对利用金融、科技等手段输送利益等隐蔽性强的腐败问题处置力度。

同时,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调整业务考核指标设置和权重,加强对重要案件查办等工作的考核,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2021年以来,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24件,同比增长11.59%;处分1691人,同比增长5.4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985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许臻 反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