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不同类型的科技公司要加强互动,实现数字产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1:52:03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7日下午,大湾区科学论坛“湾区科创峰会”举行。腾讯杰出科学家、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发表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产业集群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整体的科研实力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企业要从三个方面合作,加快提升整体科研实力。”

腾讯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首先是不同类型的科技公司要加强互动,实现数字产业化。张胜誉说道:“随着5G、AI、云等技术广泛应用,未来的科技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功能会越来越复杂,场景会越来越多元化,也需要大量的外部产品和服务,单独靠一家企业的内部资源是很难独立完成的。因此,不同类型的科技企业,如做软件、做硬件、做数字模拟等的企业能够一起塑造更开放的平台,并利用大湾区的制造业和产业链的优势,更有利于开发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是科技企业要与其他行业加强合作,实现产业数字化。张胜誉说道:“制造业是大湾区经济的‘底座’,但也面临数字化改造、产业升级的挑战,交通、港口、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也有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需求,科技企业在这其中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是科技企业要主动带动和引领创新创业,协助培育专精特新。张胜誉说道:“大型的科技公司经历了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沉淀了很优秀的管理经验,也拥有深厚、全面、扎实的技术积累,也能更加综合性地判断产业趋势,因此,大型科技企业可以在技术上、资金上、生态建设上传递成功经验,带动中小型企业快速发展,少走弯路。”

他同时强调,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产业科学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产业科学家具备多方面的优势:在技术层面具有扎实的学术背景和理论基础;在管理层面更了解经营运作,具备跟企业家对话的能力,更理解如何在企业中管理和激励科研人才;在商业层面,具备产业洞察和判断能力,能够将具体应用问题抽象成基础的技术问题并加以解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