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欲实质性迈入储能领域?振华股份拟收购锂电池电解液公司控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20:09:43

◎振华股份拟收购首能科技51%的股份,标的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的生产企业。振华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收购首能科技控股权,未来将加大铬系新材料在新能源行业的研发和拓展力度。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振华股份此前就被认为是钠离子电池概念股。记者致电振华股份,问及铬盐在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是否可能会有所应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希望探索在(锂离子电池材料)这一方面的应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6日晚间,振华股份(603067,SH)披露,公司与林明珠等6名自然人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收购林明珠持有的厦门首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能科技)51%的股份,后者是一家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的生产企业。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振华股份此前就被认为是钠离子电池概念股。

谈及这次收购的目的,振华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收购首能科技控股权,未来将以新能源电池核心材料为突破口,以首能科技及其核心经营团队为纽带,加大铬系新材料在新能源行业的研发和拓展力度,加速产业化应用,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

首能科技具备年产5000吨锂电池电解液产能

成立于2011年的首能科技专业从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电解液的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新能源交通工具、储能系统、电子设备等相关领域,具备年产5000吨电解液的产能。

近年来,首能科技的业绩表现不错。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首能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27.61万元和6779.87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6.85万元和661.30万元。

从收购价格来看,本次交易首能科技51%股权的初步估值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具体要等尽调完成之后,由收购方和转让方协商确定。

此外,首能科技已在2020年被厦门市授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并在2021年获授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同年入选厦门市瞪羚企业。

振华股份对此次股权收购似乎十分看好,其表示,首能科技研发团队在新型凝胶电解液、液流电池电解液、高效阻燃型添加剂等新能源电池的前瞻性功能材料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试验成果,本次投资与振华股份在新兴产业领域的产品规划和市场布局具有一定的协同性,有利于促进振华股份业务升级。

振华股份主要从事铬盐系列产品、维生素K3、超细氢氧化铝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并对铬盐副产品及其他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振华股份,问及铬盐在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是否可能会有所应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希望探索在(锂离子电池材料)这一方面的应用。

振华股份曾称:铬化学品用于储能尚在探索阶段

近年来,在环保压力日趋增大的背景下,业务较为单一的振华股份也面临着业绩压力。2020年,振华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01%。

今年年初,振华股份完成了对于民丰化工100%股权的收购,一跃成为全球范围内产能最大、市场份额最高、铬化合物产品线最齐全、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铬盐企业。

在收购民丰化工100%股权后,今年前三季度,振华股份也录得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5.29%。

而另一方面,今年7月底,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由于铬盐(亚铬酸纳)被认为是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最佳选择,也使得振华股份站上了钠离子电池的风口之上。自今年7月份以来,振华股份的股价涨幅最高位时也接近翻倍。

在今年8月份接受投资者问询时,振华股份曾谈及有关钠离子电池的问题,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给钠离子电池开发企业供货,公司具备生产全产业链含铬化学品和含铬金属的能力,目前了解到铬化学品用于研发储能材料的具体的技术路线和研发方向尚在探索阶段。

此次拟收购首能科技控股权,则被市场解读为振华股份在新能源电池和储能材料领域迈出的实质性一步。12月7日,振华股份开盘涨停,不过股价很快回落,收盘时涨幅收窄至1.9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18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振华股份 钠离子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