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强势股怎么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9:06:20

从上周四开始,就是持续的亏钱效应。不少个股很极端,持股体验很差,一天大涨一天大跌的现象很多,比如雄韬股份前一天涨停,今天盘中就来了跌停;一汽富维就更夸张了,前面两个涨停,然后这两天直接就是两个跌停。市场调整,恰恰是积极寻找机会的时候,就好像我们看一个人,不是看他的顺风顺水,而是观察他在逆境中的表现。

Upload_16388749183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引起了市场的热议,有人认为是利好,有人认为是利好落地,从A股的表现来看,市场更倾向于靴子落地。

这样的市场情况,有人想到了去年的美股,当时的疫情期间美联储直接利率直接调整到零,美股直接就被吓趴了。市场对经济增长担忧,普遍的悲观情绪上来,造成了美股大跌。

但是,很显然,这个逻辑并不符合如今的A股。降准对于A股而言,历来“药效”比较一般,之前也说了平常心对待。况且,PMI数据也显示了积极的信号。

市场还有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

这次会议,有四个没提:没提“房住不炒”,没提“跨周期调节”,没提“双碳”,没提“共同富裕”。今天市场出现的二八分化的格局,和开会的内容契合度很高。当然,这些都只是市场的解读,至于更为细化的内容,还是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按以往惯例,在12月的政治局会议召开之后,往往接着就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度级别的政治局会议往往表述相对宏观,而之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安排则更为细化。比如,此次会议并未提及资本市场,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可能看到相关内容。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毕竟这是定明年方向的安排。

回来继续说说市场,锂电池板块大跌可能和会议没提“双碳”有关系,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关于铝电池的消息。

根据媒体报道,亚洲电池研发公司Saturnose研发了全球首款铝电池。据了解,铝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每升1500瓦特小时(Wh)以上,这意味着每公斤铝离子电池可以提供至少600Wh的能量。

Saturnose声称,一组15kW的固态铝离子电池将重达565公斤,可以提供1200公里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并能持续至少20000次充放电循环。铝离子固态电池除了安全性更高,所涉及的材料成本以及制备技术也要比锂离子电池便宜一半。

由于这家公司在印度,消息的真实性有待验证。

在达哥看来,在投资技术类公司的时候,一定是要把握技术迭代周期,新技术的替代不会一蹴而就,一个新技术从发明出来到商业化,过程还是比较长的。锂电池真要被影响,目前来说还为时尚早,不过技术迭代的进度,是需要关注的。

锂电池领跌整个强势股,汽配、元宇宙、稀土永磁、军工、芯片等都跟着出现了调整。现在需要厘清的是,强势股是真的崩了吗?

达哥觉得,有必要对于强势股进行梳理,锂电池由于之前涨幅比较大,11月又向上推了一波,上涨力度衰竭,目前的调整力度还不够,需要调整的时间更长。像汽配、芯片、元宇宙这类上个月才开始走强的热点,目前都还看不到见顶的迹象,调整下来更多是当机会看待。

至于低估值的板块,达哥在前两天也进行过梳理,电力和大消费是不错的方向,券商股由于昨天已经套了不少人,走强需要实现反包才行。

对于指数的观点,昨天说得比较详细了,今天指数的表现,和预判的几乎一致,上证指数下有支撑,上有压力,在窄幅震荡中尾盘翻红并不意外。

由于市场属于防御性上涨,低估值和涨幅落后板块涨幅居前,热门赛道处于调整,而低估和涨幅落后板块之中的权重板块比较多,造成了一种指数比多数个股强的感受。

从上周四开始,就是持续的亏钱效应。不少个股很极端,持股体验很差,一天大涨一天大跌的现象很多,比如雄韬股份前一天涨停,今天盘中就来了跌停;一汽富维就更夸张了,前面两个涨停,然后这两天直接就是两个跌停。

市场调整,恰恰是积极寻找机会的时候,就好像我们看一个人,不是看他的顺风顺水,而是观察他在逆境中的表现。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强势股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