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美年健康:以标准化、学科化、智能化践行ESG理念,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2-07 15:40:53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平行主题论坛二:ESG论坛(2021)——“创新、绿色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上,美年健康(002044.SZ)董事长兼总裁俞熔发表了题为《头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展业实践》的主题演讲,并在当晚举办的“南财之夜暨资本市场「金帆」案例发布典礼”上获颁“2021年度行业领导者”的称号。

(图为美年健康董事长兼总裁俞熔)

俞熔表示,大健康产业本身具有强烈的社会属性和公益属性,美年健康一直以来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关注环境生态、社会责任与高质量发展,通过预防端口前移,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和医疗保障,减轻医保开支和疾病痛苦,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俞熔在演讲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给卫生事业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压力,“老龄化”、“慢病”和“预防”成为支撑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三大核心逻辑。各方政策持续利好,对疾病预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九大报告,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政策的战略基调来看,健康产业的宏观环境可以聚焦为“预防、普惠、控费、科技”四个方面。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重要入口,支持健康体检行业发展是降低整体医疗开支最有效的工具。”俞熔指出,“随着个体保障意识和健康消费升级,健康体检的市场规模到2024年预计将达到3300亿。”

作为中国预防医学龙头企业,美年健康年服务约3000万人次,于2018年正式完成中国内地版图的全覆盖,通过美年大健康、慈铭、美兆、奥亚四大品牌,满足从大众到中高端健康消费的需求。

依托每年千万级的体检健康数据,美年健康在全国布局的版图上持续深耕标准化、学科化和智能化的医疗质量体系。在高标准的质控体系建设方面,美年健康继续深耕超声、放射、检验、总检四大重点学科,深度锁定医疗专家团队,推进新版2.0体检中心标准,致力于打造精细化运营典范。并通过上线医护上岗的人脸识别系统、血液追踪系统、大型设备远程监控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LIS系统”智能化升级等,实时管控并提升全国体检分院检验质量。与此同时,美年健康加强与学术组织、知名高校、顶级三家医院在人才、科研、数据、医疗等多方面的合作,为实现全周期健康管理闭环搭建坚实的学术基础与医疗通路。

在学科建设方面,美年健康积极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依托研发能力和数据流量开展学科建设,深入展开健康大数据的科研应用,聚焦服务公共卫生、促进临床科研、赋能健康产业发展与提升健管品质四大方向。例如,2020年10月,美年健康牵头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健康体检大数据云平台构建”,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旨在通过构建健康体检大数据平台,开展健康体检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2021年8月,美年健康携手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打造我国首个膀胱癌、前列腺癌和肾癌“泌尿三癌”早筛、早诊和早治健康联合体,把泌尿健康服务从临床诊治前移到健康筛查,促进我国泌尿肿瘤从被动医治转为主动预防,为“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的泌尿肿瘤防治提供创新方案。2021年11月24日,美年健康与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在“健肺勿忧——肺健康全程管理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肺癌防治早筛、早诊、早治健联体。当日,美年健康被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授予国家级“肺癌防治健联体美年大健康管理中心”。

同期,美年健康与新华社中经社联合编制中国居民健康指数,发布《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与《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心血管健康报告》,对疾病预防体系完善和模式创新发挥积极指导作用,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美年健康依托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检前、检中、检后全流程质量提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远程质控、提高诊断能力,通过体检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提升重大阳性检出率,并持续推出专精特新系列产品。

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美年健康布局“智能风险评估、肺小结节AI诊断、糖网筛查、胃健康AI诊断、健康管理方案、新药研发、脑健康预警筛查、中西医对照体质辨识”八大关键赛道,强化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六大癌症早筛技术,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包括安翰磁控胶囊胃镜、S9大肠癌无创早期筛查、脑部健康筛查、泛血管专项套餐、“泌尿三癌”早筛早诊早治以及针对女性关爱的两癌筛查等,进一步满足公众对高品质的健康需求。

与此同时,美年健康正在稳步推进数字化升级,全面升级面向B端与C端的体检系统、数据沉淀等解决方案,实现美年业务数据化与美年数据业务化。结合早防、早筛、早治与保险保障,制定健管方案,开启健康管理新业态,与公立医院、民营专科连锁医院、科研院校联合建设医联体,形成健管联盟。

俞熔指出,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然展开,作为中国预防医学的领军企业,品质驱动是我们坚定不变的坚持,创新赋能是我们内生的动力,服务至上是我们始终的承诺,美年健康承载提升国民健康和生命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将继续发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研应用优势,在消化道智能检查、重大肿瘤早筛、脑健康等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科研突破,为全民健康事业创造更大价值,与优秀的行业伙伴一起合作共赢!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年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