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从基础社交到精神社交 直播连麦开启微博视频社交新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5:51:23

在用户内容消费习惯从图文向内容转型的大趋势下,视频是微博屡次强调的重点战略方向。直播连麦的新功能,则是微博生态变化的重要催化剂之一。越来越多的KOL通过直播连麦与粉丝或其他大V“面对面”交流,丰富社交资产、提升粉丝触达率的同时打造具有更强互动性和社交性的专属名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27日,花总迎来了自己的第一百场直播连麦,也是微博开通连麦功能一周年纪念专场。

他在微博中这样写到:“#今夜连连看# 第一百场,微博开通连麦功能一周年纪念专场。除了五人团合体,还有许多大家熟悉的老朋友空降。#微博电台计划# #微博连麦一周年# 让我们携手走向下一个夜晚。”

这场将近4小时的直播连麦,从独特的开场音乐到大家熟悉的牛叔、五哥、二总、史航等主播朋友,再到你言我语的欢声笑语,都更像是一场老朋友的聚会。

图片来源:花总微博

截至目前,#今夜连连看#这一话题在微博上有1.3亿次阅读,1.7万次讨论。这一组数字背后,是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的微博视频生态。

在用户内容消费习惯从图文向内容转型的大趋势下,视频是微博屡次强调的重点战略方向。直播连麦的新功能,则是微博生态变化的重要催化剂之一。越来越多的KOL通过直播连麦与粉丝或其他大V“面对面”交流,丰富社交资产、提升粉丝触达率的同时打造具有更强互动性和社交性的专属名片。

在社交赛道的形态变化经历了从基础社交到内容社交再到精神社交的演变后,在2021年快速崛起的直播连麦正在为视频社交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试图在跨界中打破内容圈层。

直播连麦让每个创作者拥有自己的专属频道

作为最先使用微博直播连麦功能的大V之一,花总在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参与了超过百场直播连麦,谈及连麦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他笑称更在意有没有黑眼圈,更在意自己的形象了。

花总与每经记者直播连麦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从《装腔指南》到鉴表事件,从《杯子的秘密》到《口罩猎人》,花总每一次“出圈”无论是内容领域还是表现形式似乎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这也让他被打上了众多标签。花总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被标签化,每一次不同的尝试也是在挣脱标签带来的束缚。从文字写作到视频创作再到如今的直播连麦,这也未尝不是花总一次新的突围。

“过去我们想要对外传递自己的想法,顶多就是在报纸上投稿,后来有了自媒体,我们可以通过博客或者公众号让别人看到自己写的内容,而进入视频时代后,直播就相当于让每个人都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电台或频道。”花总在与每经记者的直播连麦中表示,直播这一形式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与图文、视频等形式相比,直播连麦最大的特点无疑是即时性,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展现出更强的互动性,还具有互联网的社交场景化体现。花总强调,直播连麦的魅力其实就在于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意外”,双方交流碰撞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灵光乍现的点,这些内容是无法通过脚本提前安排的,也是文字沟通无法实现的。

直播连麦会取代过去的表现形式,成为内容创作者的新宠吗?

图片来源:花总微博

在花总看来,与其说文字、视频、直播是内容表现形式的迭代,不如说是一种互补。每一种表现形式都有不同的特点,并不存在高低优劣之分,而对于创作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赋予内容价值。

“一部分人会质疑连麦能干嘛,不就是每天听你们这几个人在那聊一些有的没的。其实连麦作为一种表现形式,只要好好利用就能够生产出有价值的内容,即便不是#今夜连连看#,也一定会有其他人通过这个方式出圈。”

短视频刮起的创作旋风还历历在目,不断丰富的直播连麦是否会掀起内容创作的下一个热潮?花总认为,内容生产是一件长期的事情,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追求的不是百米冲刺的速度而是把握好节奏的耐力,这就要求内容创作者能够“赶得上趟”,在图文时代要能写,在视频时代要会拍,在如今的社交网络时代更要抓住直播连麦这个新方式,持续地生产内容。

花总鼓励更多的内容创作者都能够从“幕后”走到“台前”,试着参与到直播连麦中,和粉丝、读者面对面地沟通。“如果把互联网人生看作一件长期的事情的话,打破次元、摘掉面具就是脱离襁褓走向成熟必不可少的一步,这一定是一件利大于弊的事情。”

从基础社交到精神社交 直播连麦背后的视频社交新需求

社交赛道总有新玩法。直播连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是微博对直播信息传播链条和社交的一次重构尝试。

正如微博会员增值与直播总经理马卓所言:“连麦能更好地释放高知圈层的社交势能,打通粉丝流量,以更简单的方式进行视听融合传播。”

数字时代蓬勃发展,用户早已不仅仅满足于单向信息流的获取,而是对具有更强互动性、及时性的社交有着更强烈的需求。高知圈层社交之外,陌生人社交、兴趣社交等已经逐步具有多种场景和生态模式。

《2019-2020年中国移动社交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达8.62亿,在整个移动网民的占比已达到96.9%,到2020年移动社交用户规模突破9亿。

互联网日新月异,纵观社交赛道的形态变化,经历了从基础社交到内容社交再到精神社交的演变。每经记者观察到,图文、短视频、VLOG、直播之后,在2021年快速崛起的直播连麦或将为视频社交的场景化带来新变革。

图片来源:微博红人节官方微博

以往,即使是实时的直播,用户参与其中,也更多是作为旁观者、观看者,虽也有互动,但距离感依旧存在,并受到各方面门槛的限制。直播连麦的玩法恰恰弥补了这一缺陷:一方面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另一方面拉近了大V们和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可以和大V对话互动。

与此同时,直播连麦功能也将进一步将创作者参与视频化内容生产的门槛降低,对没有条件与能力进行视频创作与剪辑的创作者,只需要点开直播,就能进行表达与互动,有利于平台吸引更多的创作者。

在新榜创始人兼CEO徐达内看来,新趋势从来不跟着平台或者渠道走,而是跟着人性发展跑。无论是网络红人,还是高知圈层,在直播连麦开启的那一刻,都意味着是平权化社交、直播化表达以及内容化和信任的流量。

在今年诸多直播连麦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微博的直播连麦正在构建出微博独有的公共讨论氛围。在这一形式下,原本在各自圈层中活跃的人开始尝试打破了圈层壁垒,建立更深的社交关系,尤其是知识类、科普类的创作者,将更受关注。

从基础社交到精神社交需求,从主播社交到用户社交的转变,微博直播连麦新玩法的尝试,或将为视频社交带来新变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博 红人节 直播 连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