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宇发展处置23家地产子公司 将从事新能源发电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22:07:25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1年12月6日早间,广宇发展(000537,SZ;昨日收盘价21.99元)公布《重大资产置换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表示将把旗下23家地产子公司出售或置换,以获取鲁能新能源100%股权。此次资产处置完成后,广宇发展主营业务将由原有房地产业务变更为新能源发电业务。

《草案》显示,广宇发展拟将所持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置出,置入鲁能集团与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估值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其中,13家子公司股权与鲁能集团与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置换,其余10家子公司股权现金出售给鲁能集团。

本次交易完成后,鲁能新能源成为广宇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广宇发展的主营业务由房地产业务变更为风能和太阳能开发、投资和运营。报告期内鲁能新能源的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在全国各省份的下属电网公司。

《草案》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解决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鲁能集团、关联方中国绿发、都城伟业的同业竞争问题。”

广宇发展资产重组早有预告。2021年9月5日,广宇发展公告表示,拟筹划重大资产置换,将剥离地产业务,进军新能源领域。公司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此前,广宇发展的资产重组一波三折。2009年,广宇发展曾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鲁能集团旗下重庆鲁能34.5%股权、宜宾鲁能65%股权、海南鲁能广大100%股权、海南三亚湾100%股权、海南英大100%股权、海南盈滨岛50%股权、鲁能亘富100%股权,交易对价约59.2亿元。但首次重组以失败告终,当时的背景是,国资委发布了央企“退房令”,鲁能涉及其中。

2013年底,广宇发展再次披露重组预案,并将拟收购比例调整为重庆鲁能34.5%股权、宜宾鲁能65%股权、海南三亚湾100%股权、海南英大100%股权、鲁能亘富100%股权、顺义新城80.71%股权、鼎荣茂华70%股权、重庆鲁能英大30%股权,作价124.84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41.61亿元。二次重组在一年半后仍以失败收尾,原因是鲁能集团送审材料中涉及实际控制人方面的信披失实。

2016年,第三次重大资产重组由鲁能发起,将海南项目剔除出重组资产包,仅包含重庆鲁能、宜宾鲁能、鲁能亘富、顺义新城、重庆鲁能英大5家公司,交易作价减少至91.11亿元。2017年11月,广宇发展正式成为鲁能集团旗下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鲁能集团持股76.13%,成为控股股东。

去年8月,鲁能曾发消息称,国家电网持有的鲁能集团(关联方都城伟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发。划转后,中国绿发注册资本金调增至40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及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同日,广宇发展也发布公告称,鲁能集团持有广宇发展总股本的76.13%,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该公司将成为中国绿发下属上市公司,鲁能集团仍为控股股东,国资委仍为公司实控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