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到底什么是“敬畏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7:16:53

对于“敬畏市场”这四个字,Z哥的理解,就是敬畏这个市场中,已经被证明的,看似很简单,但很正确的道理。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临近年末了,今年的股市投资,也基本到了快要“扎帐”的时候。

今年,不管是赚大钱,或者是亏大钱,又或者是浮动在盈亏平衡线上,最后这一个月的交易,可能都很难再出现大的变化。

所以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一般喜欢对今年的市场进行一些总结,吸取教训,等待明年再战。

昨天,Z哥在文章中,跟大家分享了那位从1000万亏到300万的故事。有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要敬畏市场!”

确实,“敬畏市场”是一句我们经常听到的话,每当出现重大的亏损时,都会说出这四个字。但是,这简单的四个字,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敬畏市场,到底敬畏的是什么?

对于“敬畏市场”这四个字,Z哥的理解,就是敬畏这个市场中,已经被证明的,看似很简单,但很正确的道理。但这些道理,也正因为很简单,任何人都能够理解,所以也被很多人认为并没那么重要,甚至认为是错误的。但最后,当我们真正因为没有敬畏这些简单的道理,而遭遇损失时,才幡然醒悟。那么,哪些市场的道理,我们需要去敬畏呢?Z哥总结以下几点,欢迎大家来补充。

第一,追求大概率的事情,回避小概率。

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却往往喜欢去博取小概率的机会。

举个例子,今年中概股跌得深不见底,中概互联网ETF年跌幅接近37%,从最高点算起,跌幅高达50%,你很难去判断,到底什么时候是真正的底部。换句话说,任何时候你如果想去抄底,大概率都是亏钱。

但是,中概股每次大跌,都有人想去抄底,总想去博小概率的反转,结果可想而知。今天,中概互联网ETF又跌了3.72%,再创年内新低。

抄底中概股,其实就是没有敬畏市场。我们明明知道,不能与趋势对抗,中概互联网的大趋势还没有看到反转的出现,却总想着与趋势作对。当然,不排除一个可能,只要你愿意死守这些股票,或者是ETF,或许有一天,他们终究会反转,最终能够等到“天亮”的那一刻,但你将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也将错过其他的市场机会,同时还要忍受内心的煎熬。

你也别告诉我,“别人恐惧时,我们要贪婪”。现在的中概股,到了别人恐惧的时候吗?如果还有很多人想去抄底中概股,说明根本还没到多数人恐惧的时候。只有真正到了中概互联网无人问津的时候,或许才能真正见底。但是,如果真正到了那一天,我们又有多少人敢去抄底?

第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容易被误伤。

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每当出现人潮汹涌的时候,大家还是管不住自己的手。年初,全市场都蜂拥南下港股,说是要“争夺港股定价权”,结果大家都知道,港股市场几乎是今年全球最糟糕的市场之一。今天,恒生指数又是大跌400多点,创出今年以来的收盘新低。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跌3.34%,创出新低,今年跌幅高达32%。

再说一个近期发生的例子,11月下旬,北交所开市,当时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广发、大成、南方、万家和嘉实8家基金公司发行了首批投资北交所的基金。

由于北交所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有资金门槛的,但大家却可以通过基金来投资北交所公司。所以,基民还是蜂拥而至,几乎所有北交所基金都是按比例配售。

结果呢,11月23日,这8只基金都成立了。今天,Z哥查了一下这8只基金的最新净值(截至上周五),全部跌破1元。跌得最多的是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上周五净值只有0.9710,也就是亏了2.9%。

另外,再看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最近都跌得比较惨,比如贝特瑞、连城数控、长虹能源、吉林碳谷等明星公司,近期都在跌。

还记得上个月的文章中,当时Z哥曾经说过,北交所开市了,还是先看看,至少先观察一个月再说。我个人觉得,这种观望等待,不去凑热闹,或许也就是一种对市场的敬畏。

第三,炒股不要去听小道消息,不要想着靠内幕消息炒股。

这个道理,大家也都清楚,但每当有朋友突然告诉你,有个消息,让你去时,还是会忍不住去碰碰运气。

但是,炒股哪儿有那么多内幕消息,哪儿有那么多捷径可走。真正的内幕消息,不会传到普通投资者耳中,等你听到的时候,可能已经是二手消息,甚至是三手、四手消息,等着你去接盘了,而你接到的,可能就是“杀猪盘”。但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人乐此不疲。

除了上述几点,其实还有很多道理是值得我们去敬畏的。比如不要迷信黑嘴、不要迷信炒股软件,不要轻易尝试融资,不要轻易做空等等,大家还可以继续补充。

Z哥觉得,这些我们该去敬畏的市场道理,如果我们都能做到,不能去碰的“红线”,我们坚决不要去触碰,只要做到了这些,我觉得我们在市场中,至少就不会犯大错。那么,要想做到这些,究竟难不难?Z哥觉得不难,我们需要认清一点,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子,天上不会轻易掉馅饼,股市绝不是轻松赚钱的地方,这个市场,赚钱永远是少数人,所有人都能看到的机会,可能并不是机会,要想取得好的投资收益,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想清楚这些就行了。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065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