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市场迎来“云海时代”:字节跳动进军云市场 这朵“新云”有新意

2021-12-06 15:20:21

“云”在汇聚成海。

12月2日,火山引擎正式发布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服务、数据平台、开发平台、人工智能引擎5大类78项服务,将一直承载字节跳动敏捷开发的全栈云计算能力开放给企业客户。

自2020年6月火山引擎上线以来,其陆续向市场开放数据层和应用层产品,外部也得以一窥字节内部高效运转的底层技术支撑。

在此之前的去年下旬,火山引擎将A/B测试等数据驱动的工具能力向市场开放。此次开放云能力,或许是火山引擎按步骤执行的规定动作。

若从时间点上来说,这是火山引擎在成为独立BU之后,首次向外界亮相。选择在首次以新身份亮相时推出云原生能力,后者在火山引擎内部的地位可见一斑。

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分享火山引擎技术理念

字节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字节来说,数据驱动和敏捷开发被看作字节的核心技术理念。而云原生能力是支持敏捷开发的基础能力。从这个层面来说,此次开放的云原生能力,等于将字节灵活高效的“基础密码”公之于众。

“云”,其实并不神秘。在2010年之前,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已经相继发力;2016年,天翼云被中国电信注册;目前国内的云市场已经是高手云集。

火山引擎在云服务的赛道中,算是后来者。即使孵化于字节内部,但市场抢跑者在前,后手是否还有优势?

对此,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认为,目前市场的云渗透率较低,加之多云是一个趋势,市场并不是一个存量空间,后来者仍有很大的机会。此外,孵化于字节内部的云原生能力,在技术试验与差异化上有了诸多实践,这些实践让火山引擎的云原生能力更有信心。

会议当天,火山引擎宣布推出“万有计划”,目标是在未来3年联合1000家合作伙伴、助力10万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同一项目节省2/3的时间 火山云—字节高转速的“基础密码”

作为同样被寄予厚望的toB业务BU,火山引擎带来的首个能力开放,是云。

在此之前,字节没有向外部宣传自己的云能力。但是在其成立初期,字节内部已经在不断使用并迭代该能力,并使用云来解决内部效率问题。这一能力在2021年央视春晚上捅破了窗户纸。

在距离2021年除夕27天的时候,火山引擎的产品技术团队紧急接受了参加央视春晚红包互动的通知。

“抢红包”这一观众熟悉的互动方式,从技术层面来看其实很复杂。比如互动环节很多,突发用户量非常之大。一般来说,这类活动都会有3个月的准备时间。

最终,火山引擎用了27天顺利完成这一任务,节约了超2/3的时间。这背后的云原生能力,就是字节高效的密码。

今年10月,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在「稀土开发者大会」上曾表示,字节一步一步发展至今,其背后支撑业务快速发展的技术理念有两大内容特别重要,一是数据驱动,二是敏捷开发。

2014年字节在讨论内部IT建设时,“敏捷”成了当时的核心目标。字节跳动确定了容器化部署和微服务构建云。容器,即负责代码部署、隔离、资源分配等任务的“箱子”;微服务则是“拆分”,将大而复杂的内容拆为微小的服务单元,从而实现每个服务单元独立升级、替换。

目前,字节跳动容器实例数达到上千万级别,在线微服务数量超过十万,每日线上变更超过两万次,是国内云原生应用规模领先的企业之一。

火山引擎正式发布全系云产品

此次发布会上,火山引擎主要发布五类云产品:云基础(计算、存储、网络等IaaS服务)、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平台、开发平台和人工智能,将敏捷开发和数据驱动的底层能力开放给了客户。

与企业共创 火山引擎输出的不仅仅是“云”平台

此次发布会上,谭待提到了“十万台魔咒”,即客户业务发展到较大规模后,往往会选择不与外部合作,转而内部自建云基础设施,相当于从租房变为买房自住。

从市场上来看,因为企业规模的缘故,目前遇到“十万台魔咒”的企业还比较少。对于这些正在成长中的企业来说,在尚未下雨的时候准备好伞,是不少行业头部企业的选择。

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发布全系云产品

由逻辑思维团队出品、2016年5月上线的知识学习型app得到,在2020年成立5周年之际,其用户数已突破3800万。也是在这一年,得到开始进一步重视对数据的处理。

2020年,得到在数据管理、治理上持续研发投入,开发出的一些系统均可以走通基本流程,但在使用中,预期治理效果并没有达到,核心大数据的分析满意度也没有出现好转。

得到大数据负责人在分享时剖析了这一问题:“内部反思认为,本质问题是数据治理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一个管理问题,管理问题需要组织、制度、流程、工具各方面的配合,才能顺利推进。”

在明确了需要数据治理的“基建能力”、“体系化治理方法”两个关键具体诉求后,得到开始与火山引擎合作。

一方面,得到引入火山引擎的大数据研发治理套件DataLeap,并基于Dataleap进行了实施和部署。此外,得到的数据团队还将火山引擎的bp机制在内部用了起来。这意味着,得到与火山引擎的“合租”并不仅仅是基于平台层面,而是将这套数据治理、数据服务的机制也应用了起来。

目前,得到数据治理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在逐步趋向健康的数据底座上,具备了用数据切实解决业务问题的条件。

火山引擎作为独立BU之后,在字节内部将抖音看作是最大的“客户”。但火山引擎方面表示,这对磨炼火山引擎的服务能力远远不够,“肯定要和行业里的最佳实践来结合。”

除了得到之外,此次发布会上,还有不少客户也为火山引擎“站台”。除了起家于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企业,如安克创新、轻舟智航等,还有起家于互联网之前、处于智能转型期间的老牌电器龙头,美的。

美的在建设IoT平台的过程中,将火山引擎增长分析产品灵活地运用到用户运营、增长优化中,构建了敏捷的数智引擎,实现了美的和用户有效的触达。数据显示,当前美的IoT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5000万,平台月活突破1000万。

无人驾驶赛道的轻舟智航依托火山引擎AI开发平台,轻舟矩阵上的自动驾驶模型训练GPU利用率提升了30%,显著地节约了成本。

“行业的极佳实践就来自于各个行业里面最有潜力的客户。我们通过与这些客户的合作实实在在地创造价值,才能帮助我们更持续地把toB技术服务这件事儿做下去。”火山引擎负责人表示。

“新云”开放合作 “多云”汇聚成海

云的概念在国内已经不新鲜。从服务模式上来说,云计算的服务模式主要有三种:IaaS(基础设施服务)、PaaS(平台设施服务)、SaaS(软件服务)。

根据火山引擎此次发布的内容,其瞄准更多的是前两个市场。

在提问环节,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也表示,未来火山引擎的大部分工作还会继续集中在IaaS和PaaS,“因为这两者本身有较强的通用性,并且也是很多上层应用的基础。”

今年10月28日,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23.1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47.5%,PaaS市场同比增长53.9%。

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48.6%,这一增速仍是目前全球最高。

“在SaaS层面,我们会聚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个性化推荐、智能创作、增长分析等方面,更多的SaaS服务会采用开放生态的策略,因此发布了‘万有计划’。我们希望有特色、有能力的SaaS厂商,能跟我们一起给企业提供一个更整体的方案。”杨震原说。

可以说,若只看市场增速,IaaS与PaaS已经给后来者提供了不少施展身手的机会。作为后来者,杨震原表示火山引擎的机会并不渺茫。

他认为从渗透率上来说,目前云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比较低,这意味着市场本身还有很多增量空间;第二,对于云来说,目前多云是一个趋势,不少客户对云服务商的需求很大,这也给后来者提供了机会;

第三,过去的云与现在提到的云的概念有所不同,区别于过去云作为一种“资源”,现在的云不再停留在资源方面,而是一套可以帮助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整体方案,火山引擎在这一领域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四,火山引擎在内部做了足够多的技术实践和积累,在市场竞争中,火山引擎在技术试验与差异化上更有信心。

IDC将2021年称为“多云之年”,全球疫情加深了对业务敏捷性的迫切需求。软件资产管理提供商Flexera提供的《2021年云状态报告》数据显示,92%的企业正在采用多云战略,受访者平均使用2.6朵公有云。

火山引擎显然是拥抱多云的。在谭待看来,企业客户的需求复杂多样,往往不是一家云厂商能够满足的。火山引擎的云需要向不同类型的生态伙伴开放合作,而不是大包大揽为客户建造“烟囱”。谭待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每个行业里面最有潜力的公司,跟他们进行深度合作。”

作为云赛道的后来者,内部实战多年的能力、开放合作的心态给火山引擎带来了更多可能。

文/王杉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字节跳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