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街遛狗只能在凌晨,狗还要戴口罩?云南昭通“最严遛狗令”引发热议,官方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4:46:0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这个地方上街遛狗只能在凌晨,而且,狗狗出门也得戴口罩!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52520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城管局发布的《关于规范中心城区养犬管理的通告》引发网友关注,该《通告》限制犬只在“早上600—凌晨0000内”进入包括“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在内的公共区域。还规定犬只必需戴口罩。


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规范中心城区养犬管理的通告

广大市民: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昭通中心城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出行明显改善,但依然存在部分市民违规遛犬、未拴绳遛犬,犬只随地便溺、损毁绿地、扰民,流浪犬、大型烈性犬伤人事件等问题,给城市形象和广大市民造成了不良影响。为进一步清洁美化市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规范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保障市民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禁止犬只进入公共区域

养犬人应在其独户居住住所内或是固定饲养场所内饲养犬只,禁止在机关和医疗卫生、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区域养犬。

凌晨00:00—早上6:00外出遛犬必须拴绳、犬只佩戴口罩,养犬人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早上6:00—凌晨00:00内,禁止任何犬只进入以下公共区域:

1.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

2.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公区、生产区;

3.医院诊疗区、学校教学区、学生集体宿舍区、幼儿园及其他少年儿童活动场所;

4.商场、宾馆、餐饮场所;

5.风景名胜区、公园、广场、城市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

6.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体育场(馆)、歌舞厅、游乐场等公众文化娱乐场所;

7.机场、车站等公共客运场所及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等公共客运载具;

8.宗教活动场所;

9.其他设有禁令标志的场所。

二、开展流浪犬集中清理

从即日起,中心城区内未拴绳、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公共区域、排泄物无人清理的犬只,均视为流浪狗进行处置。流浪犬只将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进行集中收容处置。请广大市民文明养犬、文明遛犬。

三、本通告自通告发布之日起执行

网友质疑当地是否执法过度

“最严限狗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赞同,希望能“全国推行”。

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这相当于是规定养犬人只能在凌晨12点到早上6点外出遛狗,是否合规合理?

124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当地政府留言称:“规定养犬人只能凌晨12点到六点进行遛狗,其他时间段禁止犬只出门,包括街道小巷。这一规定既不文明也不合理,甚至没有一点人情。文明养犬应当是出门牵绳,捡屎狗屎粪便,若未文明遛狗,可给予处罚教育。而不是一刀切,禁止狗狗出门……夜间十二点到六点,是否执法过度了。”

图片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当地养犬管理办法:未限制具体遛狗时间

昭通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自201861日起施行的《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项规定,禁止“放任犬只、宠物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泄粪便”,若违反则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同时《条例》第三十条规定:饲养宠物不得影响他人生活,危及他人安全,大型犬、烈性犬应当圈养或者拴养,不得放养,携带其他宠物出户的,应当牵系;若违反则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此外,自2008121日起施行的《昭通市养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第四条第四项规定,城市管理行政管理部门职责为查处因养犬而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

《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禁止携犬进入下列场所:(一)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办公区、生产区;(二)医院诊疗区、学校教学区、学生集体宿舍区、幼儿园及其他少年儿童活动场所;(三)商场、宾馆、餐饮场所;(四)风景名胜区、市区公园、城市公共绿地等公共场所;(五)影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体育场(馆)、歌舞厅、游乐场、车站等公众文化娱乐场所;(六)其他设有禁令标识的场所。对携犬进入以上场所的,管理人员可以拒绝。若违反则由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通告》限制犬只进入的公共场所中,“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并不在当地规定的限制范围内,此外,当地也没有详细限制养犬人遛狗时间。

城管局回应:要求佩戴“防咬口罩”而非防疫口罩

据潇湘晨报,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值班人员125日上午告诉记者,该《通告》由上级部门领导批示后发布,市民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其向领导反馈后将给予市民回复。

随后,昭阳区城管局凤凰执法大队和龙泉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告》规定的“犬只佩戴口罩”,是要求佩戴“防咬口罩”而非防疫口罩,此外具体执法时建议市民们能“把垃圾袋和宠物的栓绳准备好,文明养犬”。

“(执法)这方面是偏人性化的,因为我们也有同事养狗,他们也说是不是不能遛狗了,意见比较大。”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当地城管局是否可以规定养犬人遛狗时间?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城管作为执法者须依法行政,不能扩大或减少执法的范围,缺乏法律依据的《通告》是无效的。“该地方性规定,可征求意见修正后执行,而不是让城管自己扩大规定来执行。其次,立法语言要严谨,譬如何谓‘背街小巷’,须有定义才有可操作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潇湘晨报、公开信息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525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