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要尊重各个区域本身比较优势,允许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6:27:45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今后要更加强调以人为核心的区域发展战略,要尊重客观发展规律,如东中西部存在的差距,要尊重各个区域本身的比较优势,允许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表示,应该更深入地推动和关注对欠发达地区的研究,避免让其成为整个区域发展的短板,并且拉整体发展的后腿。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年初向全社会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起到怎样的作用?124日,面向现代化的中国区域科学发展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现场,各界专家就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专家在研讨会上表示,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区域协调发展中如何推进共同富裕,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

打破人员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共同富裕的相关讨论一直备受全社会高度关注。从实现共同富裕的视角看,当前我国各区域发展还有哪些方面亟待提高?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讨论时指出,从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目前各地包括教育、医疗、养老等在内的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是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此外,我们以前常谈论东中西部的差距,现在看南北差距也显得比较突出。

黄群慧强调,新时代谈共同富裕,一方面要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要调整思路,应该更加强调以人为核心的区域发展战略,要尊重客观发展规律,如东中西部存在的差距,要尊重各个区域本身的比较优势,允许各类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集聚。

他分析称,共同富裕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劳动力的跨区域流动有利于居民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要打破人员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素市场统一开放,达到竞争有序、人员流动、要素转移畅通无阻。

同时,从共同富裕的角度来说,区域协调发展还强调不同区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保证欠发达地区的居民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深入推动对欠发达地区的研究

针对共同富裕和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表示,目前浙江已经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续还会有不同地区的省域、市域甚至县域,都要围绕共同富裕做更多的试验、示范和探讨。

共同富裕概念的提出和下一步基本方法、标准和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区域经济、区域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现在公认的共同富裕几个维度——城乡共同富裕、区域共同富裕和不同群体的共同富裕,基本都跟区域科学密切相关。

高国力强调,未来我们应该更多关注欠发达地区。从面向现代化的区域科学未来的发展来看,除了都市圈、城市群引领的区域之外,未来应该更深入地推动和关注对欠发达地区的研究,避免让其成为整个区域发展的短板,并且拉整体发展的后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