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概股异动波及基金业绩,抄底资金越跌越买,部分ETF近期净流入额超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0:10:22

在外界看来,中概股的回归不仅为中国资本市场带回了大批优秀企业,也让国内投资人有机会享受到中资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与此同时,相关可配置的公募基金也在投资端再获主场优势,一众科技成长类企业再获市值提振机遇。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重磅法案的影响,上周五美股中概股出现大跌,部分企业市值蒸发近20%,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股价跌幅均在8%左右。与此同时,波及配置、重仓中概股的基金,多只QDII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过2%。但另一方面,抄底资金也在寻求低吸机会,从各主要QDII型ETF来看,部分在此前数周已开启加仓模式,仅上周统计,个别ETF近期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亿元。

中概股受挫,多只QDII基金净值单日跌超2%

尽管A股各大指数在上周收涨,但美股市场同期收跌,上证指数、沪深300及创业板指过去一周走出独立行情,而在美股方面, 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重磅法案的影响,中概股集体再遇抛压,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科技互联题材受重创,跌幅均在8%左右。

受此影响,国内公募基金中部分QDII基金净值“失血”严重,从数据来看,多只产品单日净值回撤超过2%,以证监会统计的QDII型基金为例,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上周五净值跌2.03%,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同期跌1.88%。

此外,受美股影响,对标港股市场投资的部分基金净值也出现下跌,部分ETF净值跌幅超过2%,南方中证香港科技ETF净值同期跌2.45%,嘉实恒生科技ETF净值同期跌2.06%,大成恒生科技ETF跌2.04%。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在所有证监会统计的QDII基金中,12月3日(上周五)净值较前一天跌幅超过1%的有30只,超过2%的有4只。

从上述多只跟踪指数投资的被动型产品单日业绩来看,受制于中概股大跌影响,主要指数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的市值损益导致相关基金业绩受累。中国互联网、中国互联网50及恒生科技等主要指数的下跌成为关键因素。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国加强对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的监管,尤其是针对所谓的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的股权细节需要彻底披露等要求,拥有大量数据的科技巨头不仅在未来上市阶段面临拆分可能,存量上市公司亦在信披及经营合规方面更具市场敏感性。

北京某公募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日趋复杂的防疫及经济形势有可能进一步加深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市值管理的不确定性。“从流动性的角度而言,外资或对受政策敏感度极高的标的选择回避,这一点不仅在中概股上有所体现,在其他国家在美上市的企业中亦有关联。”

聪明钱已“抄底”数周,部分ETF净流入超10亿

当然,在看到中概股短期市值受挫的同时,也有投资界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美国对科技、互联网等行业的监管势必提升相关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其在技术创新、经营合规方面的提升,看好企业未来的经营业绩改善空间。

“届时资金转为大幅流入不是没有可能,推升指数反弹,而且就目前部分龙头中概股的业绩而言依旧强劲,目前中概股的市值回调也为机构参与ETF低吸配置提供了‘上车’机遇。”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接下来政策以及美联储Taper两个风险点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从估值性价比和长期投资价值来看,参与美股、港股科技龙头的布局有机可乘。

记者也在近期各主要ETF的净值及资金流动情况中发现,“聪明钱”面对各大宽、窄基指数的接连下挫逢低进场,很多产品已被资金数周加仓,部分ETF近期净流入额超10亿。

具体来看,Wind统计显示,过去一周(11.28~12.5),广发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区间净流入额达到20.74亿元,华夏恒生ETF同期净流入额达到11.67亿元;此外,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嘉实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以及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同期资金净流入额也在3.78亿元至6.94亿元之间。

与此同时,华夏恒生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等基金份额已连续数周持续增长,前者自11月14日到11月21日间维持74.66亿份之后,连续两周份额增加,到12月5日增至85.32亿份;后者则从11月7日开始连续三周周内份额环比增加,较11月7日216.81亿份增至12月5日的235.81亿份。

另据ETF交易统计的数据,虽然中证海外互联、恒生科技等指数从今年2月后持续下跌,但也没有阻挡资金密集布局的脚步。Wind统计显示,融资净买入额前十位统计中,权益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据多数,其中包括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26.17亿元)、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10.97亿元)等。

关注中概股回归投资机遇

本次由于中概股短期波动也让业界关注中概股回归的投资机遇,滴滴也宣布要回归港股的消息。事实上,在赴美上市难度和成本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了放弃美股,回归港股或者A股。

在外界看来,中概股的回归不仅为中国资本市场带回了大批优秀企业,也让国内投资人有机会享受到中资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与此同时,相关可配置的公募基金也在投资端再获主场优势,一众科技成长类企业再获市值提振机遇。

广发基金吴兴武指出,经过这一年半的横盘震荡,医药的估值水平回到了相对合理的位置。进入12月,市场开始关注估值切换后,股价的性价比或逐步凸显出来,中长期看好医药板块的发展。“医药行业带有科技属性,容易让优秀企业形成一定的壁垒。医药的细分行业较多,企业之间的差异也大,好企业通过技术研发积累,可以拉开与其他企业的差距,这也是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逻辑。”

亦有机构公开表示,随着高层定调对数字经济高质量、规范发展的定调,政策环境将逐步改善,当前恒生科技盈利预期未明显好转,但估值性价比高,资金面略有回暖,在政策环境改善的利好下,长线布局价值进一步凸显,建议适当关注恒生科技龙头。

景顺长城周寒颖表示,港股震荡格局下,四季度或是长期投资的布局窗口,在经历了近一年的震荡之后,CXO、CDMO、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很可能在年底企稳。而在互联网方面,周寒颖表示,随着2018年消费互联网用户数、用户时长以及变现率达到较高位置,增速开始放缓,未来互联网发展将正式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目前互联、交换、存储、数据、通信等技术已经成熟,但需要加快技术向产业渗透的速度。” 周寒颖认为,全社会数字经济发展将是未来较为确定的投资主线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