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万多辆国产特斯拉被召回,市值600亿大牛股大跌后回应:是我们的产品出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21:29:45

每经编辑 程鹏    

12月5日,拓普集团(601689.SH)就特斯拉召回事件作出详细说明。

拓普集团公告称,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12月3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21599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原因是悬架转向节有断裂风险。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为宁波拓普集团。

受此消息影响,12月3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年上涨6.6倍的拓普集团出现放量跳水,一度触及跌停,收盘跌幅8.8%。

2887262446585050112.png

拓普集团回应召回:

涉及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

12月5日,拓普集团公告称,本次涉及召回的 Model Y 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公司直接供给客户。

“本次涉及召回产品的具体原因是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拓普集团称,根据其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公司已采取以下应对措施积极配合协助客户开展召回工作:

1、公司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

2、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了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

3、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对于此次国产Model Y召回造成的损失将由谁来买单, 拓普集团表示,目前暂时无法确定召回费用,公司在配合实施召回的同时积极与特斯拉沟通协商,并会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披露进展公告。

而对双方的后续合作是否会受此影响等疑问,拓普集团称,公司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认为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8763105662833159168.png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5803697613005928448.png

2887262446585050112.png

拓普集团周五股价大跌

此前2年累计上涨6倍

12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6507301801870205952.png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1月1日正式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前十月销量为106236辆, 本次召回约涉及目前国内Model Y车型保有量的20%,也就是说每5辆车有1辆需要召回。

特斯拉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 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前、后转向节进行检查,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转向节进行更换,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中国基金报,就在12月3日,有Model Y车主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他的Model Y在平坦路上侧方停车过程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车身有明显下沉,随后下车查看发现右前轮已经错位。从车主公布的照片来看,该车悬架支臂已经脱落,多根螺栓掉落在地上。

982519106696723456.png

车主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基金报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提醒称:车辆召回维修前,用户应谨慎驾驶车辆,并在召回开始实施后尽快联系特斯拉服务中心进行检修。

此前,近期特斯拉已多次宣布召回隐患车辆。

2206557131865984000.png

11月5日,因前副车架总成上的横向连杆固定螺栓未按标准扭矩紧固,可能导致前悬架横向连杆从副车架上脱出问题,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召回2019年2月2日至10月20日期间的91辆进口Model 3。

11月30日,同样因转向节连杆存在断裂隐患,特斯拉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申请召回826辆Model Y。

897152201874250752.png

特斯拉方面认为,此次召回是因拓普集团供应的零部件不合规。而被“点名”之后,拓普集团股价在12月3日14时后出现大幅跳水,从涨幅1.43%直线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达10.01%。截至当天收盘,拓普集团股价报57.2元/股,降幅为8.86%,最新市值为630.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特斯拉概念股,拓普集团的股价一路上涨。20198月以来,拓普集团股价从最低的每股10元左右上涨至最高68.06/股,涨幅近7倍。

156195318054657024.png

随后拓普集团在12月4日回应称,特斯拉召回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不过,12月5日披露的说明公告中,拓普集团承认了本次涉及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拓普集团直接供给特斯拉。

公开资料显示,拓普集团是在2016年8月正式成为特斯拉 悬挂铸造件 的供应商。 据红星新闻援引天风证券数据,2020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为11亿元,贡献营收占比18%; 2021年拓普来自特斯拉的营收为26亿元,贡献营收占比30%。

除特斯拉外,目前拓普集团也已进入吉利、比亚迪、北汽、长城、蔚来、威马等公司供应链。

尽管搭上了特斯拉的顺风车,拓普集团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拓普集团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仅为22.69%、9.68%、8.29%。

“特斯拉对于零部件供应商一向采取低价策略。不少零部件企业为了进入特斯拉供应链,都会尽可能压低价格。 但好处是我们进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以后,可以更容易拓展其他新能源客户。所以在特斯拉和供应商之间,特斯拉掌握着主动权和话语权。”一位特斯拉线束供应商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47392359030420684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记者:黄辛旭)、中国基金报、公司公告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457354269537984512.png

466853327058020147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