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10家券商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21:20:14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2月3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经证券业协会组织专家问询和评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获评审通过。证监会同意上述10家证券公司试点。

今年4月2日,证券业协会曾发布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的通知,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支持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三个方面优化现有账户管理模式,提升客户服务功能。

分批试点逐步放开

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证监会支持证券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现有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框架下,开展内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

随着业务多元化发展,证券公司的账户体系日趋复杂,对现有账户管理制度提出了整合和优化的新要求。证监会在充分听取行业意见基础上,按照“坚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的原则,支持证券公司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允许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等方面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为确保改革平稳,防范业务风险,证监会按照“分批试点、逐步放开”的思路,支持部分综合实力较强、合规风控机制完善、信息系统准备充分的公司申请试点。经证券业协会组织专家问询和评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获评审通过。证监会同意上述10家证券公司试点。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相关证券公司稳妥开展试点,强化合规风控管理,严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严禁以直接或者变相方式挪用、占用客户资金,一经发现,依法严惩。同时,持续跟踪、评估、总结试点效果。

两大核心痛点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和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为AA级的均有15家,在这2年均为AA级的有12家,除了前述证监会同意试点的10家券商外,还包括光大证券和平安证券。从目前来看,后面这2家券商并未进入试点名单。

记者发现,12月3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申请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业务相关事项无异议。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意见书的要求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业务。

此外,中金财富也在公众号上发布喜报,即首批获准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从中金财富的介绍可以看到,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后可以实现资金互通一步划转、资产全景一目了然,以及信息互联一次同步。

事实上,这也是目前证券账户管理的痛点所在。据金证股份介绍,随着业务种类、交易品种日渐丰富,证券公司的客户账户越来越多,同名账户之间彼此割裂,缺乏有效的整合和关联,客户无法看到全景资产视图,也不能对账户进行分类管理。

另外,现行存管模式下,账户资金按业务进行封闭管理,不支持跨存管、跨系统资金划转,客户要在不同业务间调拨资金,操作相当繁琐,已经很难适应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因此,眼下,随着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及其普惠性质不断增强,缺少综合账户体系、资金不能互联互通,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两大核心痛点。

“优化现有账户管理体系,建立以客户利益一致性为基础的客户账户管理模式,已成为证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时期的迫切诉求。券商也可以借此迅速建立差异化优势,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质量。”金证股份进一步介绍道。

此外,开源证券非银团队认为,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除了有望解决多个银行三方存管账户划转限制的痛点外,也有利于公募基金投顾等更丰富的场景应用,为券商丰富账户场景功能奠定基础,利于头部券商财富管理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