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21:18:11

每经记者 张蕊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3日,工信部发布通知,正式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同日,工信部就该《规划》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而言,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能源效率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粗钢、水泥、乙烯等重点工业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建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

工业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此前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列为“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那么工信部在“十四五”期间对推动工业领域和重点行业碳达峰有哪些考虑?

对此,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表示,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编制了工业领域以及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目前,相关方案已编制完成,后续将按统一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

黄利斌表示,工信部将全力推动工业领域自身的碳达峰。在产业结构方面,构建有利于碳减排的产业布局,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在节能降碳方面,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调整优化用能结构,强化节能监督管理。

在绿色制造方面,通过典型示范带动生产模式绿色转型,推动全产业链低碳发展。在循环经济方面,强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减少资源消耗,促进协同降碳。在技术变革方面,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变革,以技术工艺革新、生产流程再造促进工业减碳去碳。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积极助力全社会碳达峰。实施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并开展试点示范,持续推动风电机组稳步发展,攻克核心元器件,助力能源生产领域碳达峰。

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建设及换电模式创新,发展绿色智能船舶,推动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助力交通领域碳达峰。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开展绿色建材试点城市创建和绿色建材下乡行动,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

此外,工信部还将着力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强化工业企业需求和信息服务供给双向对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加快制定绿色低碳基础数据标准,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

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提高绿色转型发展的效率和效益。实施“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为生产流程再造、跨行业耦合、跨区域协同、跨领域配给等提供支撑,助力行业和区域绿色化转型。

建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近几年来,数字技术不断为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赋能。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

对此,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王孝洋表示,世界经济数字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电力、钢铁、石化等传统行业也涌现出一批数字化技术改造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化提升的典型应用,可以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成为工业节能降碳增效的新驱动。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更加注重数字化技术对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作用,从夯实数据基础、加快数字化改造、培育应用场景三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的新优势转化成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动能。

具体而言,一是夯实数据基础,建立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统筹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和工业大数据资源,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加快完善绿色低碳基础数据标准,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和应用,更好地支撑企业、园区通过数字化转型带动绿色化提升。

二是加快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利用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园区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带动能源资源效率系统提升。

三是培育应用场景,推进“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面向节能、降碳、节水、减污、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总结发展成果,推广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