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末大事超多,但这件事却触动灵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19:19:16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这个周末,消息面非常热闹,比如高层重磅发声,再提“适时降准”;另外恒大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被广东省政府约谈,并同意派出工作组。

然而,尽管这些大事备受关注,但Z哥觉得另外一件事更加触动灵魂。一位投资者在某投资论坛发文称,今年竟然从1000万亏到了300万,这究竟是怎样的体验,对于普通投资者又有怎样的启发?

好了,先说说“适时降准”的事情。周五沪指大涨了30多点,指数重新站上3600点。当时已经开始有预期,感觉周末要出利好。12月3日下午,消息面显示,中国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实际上,在更早的两周前,也就是11月19日那个周五,当时Z哥身边也有消息灵通人士在猜测,可能要降准了。而当天,沪指涨了近40点。

此外,11月19日那个周末,央行发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已经透露出了货币宽松的预期。11月21日,Z哥也及时发布了文章《A股重磅利好来了!》。

现在来看,Z哥当时对政策的判断,以及对市场的预测,还是比较靠谱,至少沪指涨上了3600点。

那么,如果降准对市场有何影响?这一点,Z哥倒是觉得还是要理性看待,毕竟降准不是降息,虽是利好,但利好的程度比降息还是要弱一些。

首先,如果这次降准,市场是有所预期的,并不是突发事件,大盘已经涨起来了。

其次,今年7月,当时央行有过一次全面降准,7月9日官宣,7月15日正式执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不过,这次降准后,大盘没有撑住几天,7月23日开始就“崩了”,“双减政策”的发布,市场跌了不少。所以,影响市场的,也不能仅仅看货币政策一方面。

第三,2011年1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开启了长达10年的连续降准,而这10年来,A股市场经历过至少两次牛熊转换。由此可见,存准率的变化,对于A股长期走势的关系并不大。而且经过长达10年的连续降准之后,未来进一步降准的空间也就越来越小了。

所以,短期利好兑现之后,大家也没必要对降准利好过于在意。

接下来,说一下那位今年从1000万亏到300万的投资者,这件事,周末的投资圈也是刷爆了。因为从亏损幅度来看,至少是60%以上的亏损,这个亏损幅度,在今年的行情中,确实是一种比较极端罕见的情况。尽管可能是个例,但从这位投资者的情况来说,也可能是很多年轻投资者的一个缩影而已。正因为如此,Z哥才觉得是更加触动灵魂。

简单说一下,他是如何从1000万亏到300万的。

就这两天,一位投资者在某投资社区发文表示,过去11年做投资,从几万到今年3月赚到了1000万。但到现在,只剩下300多万了,原本想赚到2000万,拿1000万回武汉买别墅,剩下1000万继续做投资。

怎么亏的?重仓万科、平安和融创。

实际上,万科今年从高点跌下来,跌幅差不多40%,平安的跌幅差不多也是40%,融创的跌幅要大些,达到56%。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满仓这三只票,是亏不到那么多的。

所以,这位投资者是加了杠杆。他自己也说,融资了300多万。正是因为有融资,所以亏损被放大了。简单来说,今年这位投资者选错了股票,重仓地产和平安,然后不止损,而且还上杠杆,所以从1000万亏出了300万。

看上去亏损的原因很简单,但其中还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去总结的。

首先,我看有网友评论,忘掉1000万亏到300万,你炒股11年,从几万元炒到1000万,已经很牛了。

在Z哥看来,其实恰恰应该反过来说,应该忘记几万元炒到1000万,今年的教训值得好好总结。实际上,Z哥身边不少年轻的朋友,都想着能够通过股市一夜暴富,甚至是好好搏几年,然后实现财富自由,回老家买别墅养老。所以,不少人都选择了融资加杠杆,这样确实赚钱的时候来得快,但一旦遇到“逆风”,那么很可能就全部还给市场。这样的股市,2015年的“去杠杆”行情中,发生了太多。此后,大家胆子小了,即便遇到2018年的熊市,只要不上杠杆,其实损失也是可控的。

所以,对于融资,还是千万要小心,不能被赚钱冲昏头脑。今年,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科创板指数都是红盘,只有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跌了点,这种行情,如果不上杠杆,怎么可能亏损超过60%?

Z哥统计了一下,今年累计跌幅超过60%的股票只有15只,最惨的是华夏幸福、中公教育,跌幅超过了70%,运气再差,也不可能满仓持有这样的票吧?所以,杠杆确实是双刃剑,一不小心会把自己伤得很惨。

第二,这位朋友说,他“自己不会分析股票,但一直坚持不买贵的股票,坚持买便宜的股票”。简单说,就是看市盈率炒股。靠着这种方法,11年下来,从几万赚到了1000万。

买便宜的股票没错,看市盈率炒股也没错,但如果仅仅是单纯的看到市盈率低就买,这显然不是成熟投资者的做法。而这位投资者,已经炒股11年了,依然还是这样“单纯”的炒股,那么只能说确实还没成熟。但是,如果说是成熟投资者,对投资不太懂,但却又知道要去融资,这也是很矛盾的。

所以,你到底是怎样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有怎样的理解,需要大家对自己有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估,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去做融资,什么样的投资者不适合融资交易,这都需要自己有清醒的认知。

第三,Z哥曾经在文章中说过一点,投资要看清大趋势,只有看清大趋势了,才能把握住大的机会,防范大的风险。“房住不炒”,早已是明牌,早已是大趋势,并不是今年才出来的政策。地产股的趋势,实际上去年就已经不行了。以融创为例,去年就跌了38%,今年又跌了超过50%,这就是大趋势。还有刚才说的今年第一大熊股华夏幸福,去年跌了54%,今年跌了74%,这些都是大趋势。

第四,那么如果我们不会分析股票,甚至连市盈率也不会看,也不会去分析大趋势,我们还能做股市投资吗?如果我们只是把钱拿来买基金,只要不去做融资,今年最多能亏多少?

这个简单统计一下,今年以来,目前亏得比较多的QDII,就是在海外投资中概股的,还有买港股的,还有在海外市场买债券的。

亏得最多的是博时全球中国教育ETF,6月份才成立的基金,到现在亏了50%。其重仓股包括中公教育、新东方、好未来等。另外,还有鹏华的两只债券基金,今年也亏了超过40%。

这些确实是极端情况,今年那些做得不好的基金,绝大多数都还是能够把亏损比例控制在20%以内。Z哥还统计了一下2018年比较极端的行情中,当年公募基金几乎全军覆没。股票基金的冠军,年收益不到10%。但即便是那样的行情,也没有亏损超过50%的情况出现。

所以,总体来说,未来的时间中,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你没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盘感,或许买基金才是真正最佳的投资理财途径。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365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