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众泰重整计划获批: 欲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计划注入资金优化现有生产线与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09:58:03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等到“白衣骑士”两个多月后,*ST众泰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

12月1日,*ST众泰(000980.SZ)发布《公司关于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公告》称,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金华中院)裁定批准*ST众泰重整计划,并终止*ST众泰重整程序,公司的独立法人主体资格将继续存续。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次日,*ST众泰再次宣布,公司旗下8家子公司有7家收到了法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该7家子公司重整程序。而未获批准的一家子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还待法院裁定批准。

*ST众泰在其发布的重整计划中明确,公司要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布局网约车、微型电动车市场等经营方案,以实现业绩快速回暖。其中,*ST众泰提及,公司将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来看,中低端新能源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众泰可抓住这一机遇来扭转当前困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ST众泰要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难度非常大。

计划布局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自2019年年初开始,*ST众泰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危机和财务危机,且日趋严重。

2020年10月至2021年6 月,*ST众泰旗下8家子公司因陷入债务危机,先后被法院受理破产。2021年6月9日,因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金华中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依法裁定受理重整,并指定管理人具体开展重整各项工作。

时至今日,*ST众泰仍面临着流动资金匮乏、有息负债全面逾期、生产经营全面停顿、诉讼案件缠身、资产被查封等种种复杂局面。“在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后,重整投资人(即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或指定的关联方)将以众泰汽车重整为契机,对公司实施市场化改革,推动改革脱困和转型升级工作。”*ST众泰方面表示,公司将结合重整投资人所处行业的资源优势,以恢复优化传统业务和升级拓展新业务为战略导向,实现业绩快速回暖。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按照规划,*ST众泰未来将从恢复优化传统汽车业务,升级拓展网约车、微型电动车等方面发力。

在重整品牌战略方面,*ST众泰提出,将针对众泰、君马等多个品牌,逐步调整品牌战略,构建特色战略体系;短期计划对旗下所属品牌进行重组,通过合并同质化车型、优化产品序列、优化费用结构和重整经销商网络等策略,集中资源,提振销量;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过,在崔东树看来,*ST众泰的机会集中在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想要抢占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难度非常大。“进军中高端市场,前期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企业还必须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尤其在外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后,众泰汽车想要从中分一杯羹的可能性很小。而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不同,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崔东树说。

生产基地已全部停产 

今年9月30日,*ST众泰确定由江苏深商(即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同日,*ST众泰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ST众泰方面表示,目前,江苏深商已全额支付重整投资款。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ST众泰的投资价值主要在于其拥有的整车生产资质和各大生产基地的产能。江苏深商也明确,其参与*ST众泰重整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从而生产、销售整车。

据悉,*ST众泰共有九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贵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不过,因2020年度受资金短缺影响,*ST众泰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截至目前,*ST众泰各大生产基地已经全部停产。“目前,各工厂停产时间较长,部分设备已老旧过时。”*ST众泰方面表示。

针对现有旗下的生产基地,*ST众泰在重整计划中提出,重整后公司将注入资金优化现有产线和设备,尽快复工复产。通过整改后的产线与设备实现柔性化生产,通过降低车间能耗,减少返工率和二次制造成本浪费,提升人工作业效率等手段,提高制造产品质量,支持多产品混线生产。

*ST众泰称,公司将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以“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方针为纲领,聚力打造经典产品,进一步向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加快产品研发速度,推动产品平台化研发和市场化升级,降低产品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大资源投入助力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记者表示,*ST众泰想要摆脱困境,需从产品、技术、营销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转型升级和提升。在下一轮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中,众泰汽车能否生存下来,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