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证监会王建军: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钟南山谈奥密克戎:多数病人症状较轻,坚持动态清零“不害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06:48:17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张喜威    

NO.1 国务院新闻办4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新华社)

NO.2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的演讲称,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社会各方一致认为,这是落实新《证券法》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意见》的开创性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事件。一是宣告了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违法成本过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弥补了我国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基础制度短板,与行政、刑事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昭示了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是动真招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员要汲取教训、规范经营、提升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坚定地站在投资者一边,各司其职、勤勉尽责,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三是彰显了监管的人民性,彰显了我们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严肃的、认真的。通过公益机构代表、专业力量支持以及诉讼费用减免等制度,破解了中小投资者起诉难、维权贵的困境,大幅降低维权成本,帮助投资者公平、高效获赔,也是妥善快速化解群体性纠纷、提升市场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

王建军称,康美案也引发市场各方对独立董事制度的讨论。对市场各方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意见建议,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已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将充分倾听各方意见,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系统完善,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支持和督促独立董事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努力形成各方归位尽责、市场约束有效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生态。

王建军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发挥合力的监管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不断完善适当性管理、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等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券时报e公司)

NO.3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IFF大会主席周小川在国际金融论坛指出,当前弥合疫苗接种的鸿沟,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品,尽快提升疫苗全球可得性和接种率是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挑战。其次,如何保持全球供应链畅通和有韧性,保证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平稳推出,保护全球经济迈向持续稳定复苏,正在考验着全球,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和经济政策的制定者。(中新网)

NO.4 广东省日前再次牵头多省份联盟,开展45种药品和超声刀头等医用耗材集团带量采购,中选产品降价成效显著。数据显示,阿莫西林等45种药品广东地区在前期集采降价的基础上平均再降27.5%,最高降50%;超声刀头广东地区平均降70.11%,最高降93%;预充式导管冲洗器广东地区平均降68.25%,最高降77.1%。(新华社)

NO.5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外资公募进入中国也呈现“加速度”。今年6月,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举行了开业仪式。8月,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9月,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被监管部门核准设立。同月,贝莱德基金首只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正式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近67亿元,认购总户数超过11万户。11月,贝莱德基金递交了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12月1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首次打开申购。(中国基金报)

NO.6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在创出阶段新高后,又迎来了一波剧烈调整,其中短短一个多月时间,NYMEX轻质原油期价跌幅已超20%。部分原油主题QDII基金净值表现也出现较大回调。随着油价持续调整,部分投资者对原油主题基金投资兴趣再起。在多位受访人士看来,原油主题基金本身属于不错的产品,但投资难度较高,甚至与传统买入并持有的投资模式背离,仅适合部分有风险承受能力且有相应知识储备的投资者。(中国基金报)

NO.7 12月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世界中医药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医药是香港的传统优势,回归后得到长足发展。政府在未来将有两项旗舰项目,包括预计在2025年分阶段投入服务的香港首家中医医院,以及特区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将进一步发挥香港中药检测优势,加强与不同地区的专业合作。(央视新闻)

NO.8 深圳市潮汕商会近日发布澄清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用该商会名义,谎称与该商会联手打造“游资联盟”,并通过通讯软件将网友拉入群中,在群内发送链接供网友下载“沪光国际APP”,逐步诱导网友“入金”以买卖股票。该行为已导致相关投资者资金无法提现,深圳潮汕商会获取了聊天记录,发现不法分子在聊天中发送的宣传图片及文字内容中,使用了“深圳潮汕商会”字眼,并虚构了深圳潮汕商会与其之间存在合作关系。 深圳市潮汕商会表示,该商会未与任何机构、团体或个人合作“游资联盟”或任何类似性质的联盟,任何冒用名义开展与股票投资相关的行为,均与该商会无关。这些行为属于违法及损害商会声誉的侵权行为,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中证网)

NO.9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美国物价上涨,降低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耶伦表示,对每年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达25%的关税“确实导致美国国内物价更高”。她表示,特朗普任内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一些关税“没有任何实质战略理由,却制造了麻烦”。耶伦表示,通过重启排除程序降低上述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事情”。 (新华社)

NO.10 疫情动态

内蒙古满洲里扎赉诺尔区第一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哈尔滨:离哈须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哈尔滨南岗区多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广州市白云区均禾街文星酒店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广州确诊病例所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

石家庄涉鹿泉区疫情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钟南山谈奥密克戎:多数病人症状较轻,坚持动态清零“不害怕”

中国生物张云涛:灭活疫苗对变异株的有效性下降幅度或较小

NO.1 宁德时代: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工仪式4日在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正式举行。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为核心,整合“磷矿 ―原料 ― 前驱体 ― 正极材料 ― 电池循环利用”等多环节业务,覆盖电池全生命周期。项目总投资约320亿元,占地面积约5500亩,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磷酸铁、22万吨磷酸铁锂、18万吨三元前驱体及材料、4万吨钴酸锂、4万吨再生石墨和30万吨电池循环利用的超大规模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实现一期投产,2025年全部投产,满产后能为超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正极材料。(证券时报)

NO.2 阳光控股:12月4日,据已购买阳光控股理财产品的部分投资人反映,已收到购买理财的本息。他们购买的理财产品是11月1日-11月5日到期,根据此前阳光控股给出的兑付方案,这部分投资人在展期一个月后将全部兑付。12月1日,这部分投资人已全部收到本息,并可在12月2日提现。(21财经)

NO.3 华星光电:武汉华星光电与东湖高新区(“中国光谷”)签署合作协议,在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扩建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5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50亿元。随着华星光电、天马等项目加速聚集和发展,东湖高新区已为国内新型显示产业重要基地之一。据介绍,目前,武汉华星光电产能5.3万大张/月,是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再增加产能4.5万片/月,(中国新闻网)

NO.4 明微电子:明微电子近期获睿远基金等调研。明微电子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显示驱动芯片、线性电源、电源管理芯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屏、智能景观、照明以及家电等领域。机构调研中,明微电子称,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需求旺盛,加之自建封测厂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证券时报)

NO.5 淡水河谷:淡水河谷近日首次将生物炭用于球团矿生产。生物炭是一种可再生产品,通过将生物质碳化获得。此次测试在位于马拉尼昂州圣路易斯市的淡水河谷球团厂进行。传统的造球工艺使用固体化石燃料。此次测试共生产了5.7万吨球团矿,生产过程中使用固体燃料,其中25%是以植物为原料生产的生物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由此减少了10%。这是淡水河谷成功完成的首个工业规模测试。淡水河谷计划在2022年将生物炭的使用经验复制到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大瓦尔任球团厂。(上证报)

NO.6 华源控股:华源控股在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已逐步布局食品包装各领域的国际、国内高端一线品牌客户,并针对客户需求做了大量研发工作,填补部分品类的国内空白。近年公司投入大量资源在食品包装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上,并已建立起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参与并主导多项国际、国内标准。随着目前产能的逐步释放,和新客户的不断开拓,食品包装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公司还将加大在食品领域的研发和产能投入,逐步树立起食品包装领域的龙头地位。(证券时报)

NO.7 康泰生物:12月4日,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宣布正式上市。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自主研发的维民菲宝13价肺炎疫苗,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为全球首创的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1财经)

NO.8 比亚迪:过去的一个月,比亚迪汉车型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而汉EV则首次达成了月销破万的佳绩!2021年11月比亚迪汉成绩单:汉车型销量达12841辆,同比增长27.08%,连续3个月破万、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汉EV销量为10021辆,刷新历史,成为首款月销破万的纯电动中大型轿车车型。汉DM销量为2820辆,同比增长7.51%,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比亚迪官微)

NO.9 长城汽车:12月4日,长城汽车3.0T+9AT超级动力总成下线仪式在重庆永川成功举行。下线仪式成功举办,意味着3.0T+9AT超级动力总成正式实现全球量产。作为国内首套完全自研的高阶动力总成,长城汽车3.0T+9AT打破合资技术壁垒。这套动力总成的首搭车型为近期于广州车展预售发布的坦克500。(长城汽车官微)

NO.10 恒星科技:恒星科技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年产1000万KM超精细金刚线改扩建项目”、“年产3000万KM超精细金刚线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累计可实现年4,600万KM的金刚线生产能力。目前公司金刚线产品已达到月产100万公里的产能,出货量居于行业前列。(证券时报)

投资互动

 

每经编辑:王晓波 张喜威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