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洛阳一高级警长被查,举报信称其四兄弟盗窃文物“私藏超过博物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4 20:29:53

每经编辑 程鹏    

12月1日,河南洛阳市纪委监委旗下微信公众号“清风洛阳”发布消息: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宋彦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洛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日(12月2日),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等人违法犯罪线通告》。对以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为首,王文海、曲金华为保护伞的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侦办。

2129402230382558208.png

985454772836782080.png

时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政委、后任局长的老二宋彦海 

图片来源:平安洛阳

公开简历显示,宋彦海,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河南长垣人,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宋彦海早年在洛阳豫剧二团担任演员,后进入洛阳警校工作,曾任孟津县公安局局长(副县级待遇),洛阳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支队长,今年2月以洛阳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身份继续在当地公安系统任职。

小编注意到,宋彦海被查的消息公布之后,其在当地的另一个身份被媒体和网友再度讨论,那就是洛阳“宋氏四兄弟”中的老二。所谓洛阳“宋氏四兄弟”,正是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上述征集犯罪线索通告中的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

此外,之前的7月14日,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被省纪委立案调查。这意味着搁置十几年的“12·10”洛阳惊天文物大案或开始重启侦查。

3906047509611709440.png

河南公开征集“宋氏四兄弟”犯罪线索

河南警方12月2日公开征集“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等人违法犯罪线索。警方称,该团伙曾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洛阳等地多次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2367829192316047360.png

通告明确: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督办要求,河南省委、洛阳市委高度重视,河南省公安厅牵头,调集省厅刑侦总队、洛阳、南阳、平顶山等多市精干力量组成“9.16”专案组,对以宋彦彬、宋彦海、宋彦庆、宋彦洪为首,王文海、曲金华为保护伞的犯罪团伙案件进行侦办。

通告称,目前,已抓获宋彦洪等数十名犯罪嫌疑人,宋彦海已经被纪委监委留置审查。经初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该犯罪团伙在洛阳市及周边地区多次实施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和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秩序。

为深挖彻查该团伙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铲除其经济基础及幕后保护伞、关系网,特公布举报方式,请广大群众、知情人、曾受该团伙不法侵害的受害人,积极检举、揭发该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随后,通报公布了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办案人员的举报电话、来信地址、来信邮箱。

1079168034378664960.png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5567571159777628160.png

3906047509611709440.png

牵出一桩搁浅18年的文物大案

据报道,“12·10”部督文物案原专案组多名成员表示,宋彦彬、宋彦庆是“12·10”案的头号嫌犯,宋彦海、宋彦洪身份是民警,也是当年他们怀疑的保护伞。

随着上述通告的发出,有媒体解读为,这 意味着搁浅18年的文物案或已正式重启, 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2018年6月,上游新闻曾刊发《公安部督办“12·10”文物大案搁浅15年,有人私藏文物“超过洛阳博物馆”》。文章透露,2002年12月4日,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在一封举报信上批示:由省公安厅直接组织专门力量,精心设计指挥、尽快一网打尽。随后,公安部刑侦局召集河南、广东两省公安厅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斩断洛阳通广东的文物盗掘倒卖通道。该案件由洛阳市公安局具体负责侦破,“1210”专案组随之成立,专案组高峰时有200多名民警,大部分是从洛阳各县市区抽调。

民警初步调查得知,一个盗墓、倒卖、走私的犯罪团伙在洛阳疯狂作案。团伙成员下有普通村民、中有文物贩子、上有富甲一方的商人。该团伙头号嫌犯是宋氏兄弟,二号嫌犯是蔡某,涉案100多起,除盗掘古墓、倒卖文物案外,还有绑架、伤害、非法拘禁及非法持有枪支等案。

正当洛阳民警调查该案时,河南省纪委开始调查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小金库”。纪委调查显示,1994年至2004年的10年间,该支队共存有总额1600多万元的账外资金。“小金库”被纪委查实后,“12·10”案核心成员10余人均被调离公安系统,其中时任洛阳市公安局长张太学被调至河南省防空办;副局长李小选被调至洛阳政法委任副县级巡视员。

“小金库”被查后,“1210”案搁浅。 盗墓团伙仅有数人受到制裁,其中宋老三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但只过了两个月,就被保外就医。宋老大一直外逃。

另据媒体今年12月1日报道,张太学接受采访时称,“1210”案的头号嫌犯是宋氏兄弟,即宋老大和宋老三;宋彦海在宋氏兄弟中排行老二。他笃定,宋彦海此次落马与“1210”案有关。张太学说:“我主抓‘1210’案时,宋彦海任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副局长,他对文物案的实质性干扰不大,干扰最大的还是王文海。宋老二可能在后期帮宋老大和宋老三减轻罪责,例如给宋老三办保外就医。这只是我的推断。”

上述媒体报道提到,那封署名是“一名爱国的文物爱好者”的举报信提到, 宋氏兄弟私藏文物超过洛阳博物馆。

3906047509611709440.png

河南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被查 曾被当地警察常年举报

小编注意到,河南省公安厅“9.16”专案组上述通告显示,王文海正是“宋氏四兄弟”犯罪团伙的保护伞之一。

2021年7月14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党委书记王文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小金库”一事,便是王文海当年主抓的案件。

7841326251508562944.png

执掌河南省司法厅9年的原厅长王文海

公开信息显示,王文海1955年12月出生,河南渑池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但据《瞭望东方周刊》此前报道,一份《中共河南省司法厅直属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花名册》显示,王文海的出生年月为1957年12月,参加工作时间为1970年12月,入党时间为1974年1月。

王文海的仕途从未离开河南,他浸身政法系统多年,从省检察院书记员升至省监察厅干部,再到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后至省监察厅副厅长,省委政法委员会副书记。2008年至2017年,王文海任河南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

   

王文海被查后,洛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警察王某发布朋友圈称,作恶终有恶报,正义已经迟到。王文海曾被举报称,1998年6月,王酒后开车撞人,出事后联系相熟的朋友蔡武堂,要其安排人帮助“顶包”。蔡武堂2003年因涉嫌倒卖文物被洛阳市公安局逮捕,为获立功,蔡武堂主动供出了车祸“顶包”事件。

2011年,《南方人物周刊》对车祸“顶包”事件进行了报道,文中指出,2004年4月16日,专案组负责人张建岳提审蔡武堂,两天后,张建岳即被河南省纪检部门“双规”,此后不久,专案组其他负责人李某、王某、负责保管侦察卷宗的尤某等相继被“双规”。 专案组成员相继“出事”的理由是,洛阳市刑警支队涉嫌私设“小金库”。

王文海彼时就车祸顶包疑云回复《南方人物周刊》称,中纪委就车祸“顶包”事件调查过,有了正式结论,说是诬告。至于为何当年洛阳警方很多人被纪委“双规”,王回答:“这事儿多复杂啊。”

至此,举报案告一段落,蔡武堂不久走出了看守所,至于洛阳刑警支队私设“小金库”案,有十余人受到影响,他们均被调离了刑警支队。据《上游新闻》报道,后续洛阳市纪委查办该案过程中,没有查出专案组成员的任何违纪违法问题,“小金库”案件最终不了了之。

多年来,洛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兼刑警支队支队长、原专案组负责人李某,刑侦支队原副支队长王某,刑警支队党委委员、原专案组具体负责人张某,原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等上述专案组成员 10多年来,一直在实名举报河南省司法厅原厅长王文海和宋氏兄弟等人, 举报的理由是:

669469936321228800.png

为了阻扰文物案件办理,帮助盗墓贼背后的“保护伞”脱身,王文海以刑警支队私设“小金库”为由,将专案组十余名核心成员调离支队。

3640889844678505472.png

此后,专案组解散,还有民警被诬陷,“12·10”案也搁浅至今。

“12·10”文物案从2004年开始,先后有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瞭望东方周刊、上游新闻等全国性媒体实地调查报道,人民网、新华网等转发报道,报道前后延续了18年,舆论影响不可谓不大,该案却离奇地始终处于搁置状态。

直到日前王文海和宋彦海相继落马后,该案才重新启动。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平安洛阳

358504269780266291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平安洛阳、上游新闻、清风洛阳、财经杂志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620902165628018688.png

852994852655314841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