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4点|证监会王建军: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下一步将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4 13:54:10

每经编辑 尹华禄

1丨证监会王建军: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

每经AI快讯,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的演讲称,康美特别代表人诉讼案的判决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社会各方一致认为,这是落实新《证券法》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意见》的开创性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事件。一是宣告了虚假陈述、欺诈发行违法成本过低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弥补了我国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基础制度短板,与行政、刑事责任机制形成立体化的制度合力,大幅提高了违法成本,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昭示了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是动真招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其责任人员要汲取教训、规范经营、提升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坚定地站在投资者一边,各司其职、勤勉尽责,充分发挥“看门人”作用,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诚信水平。三是彰显了监管的人民性,彰显了我们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严肃的、认真的。通过公益机构代表、专业力量支持以及诉讼费用减免等制度,破解了中小投资者起诉难、维权贵的困境,大幅降低维权成本,帮助投资者公平、高效获赔,也是妥善快速化解群体性纠纷、提升市场治理效能的有益探索。(证券时报e公司)

2丨证监会王建军:将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

每经AI快讯,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的演讲称,康美案也引发市场各方对独立董事制度的讨论。对市场各方完善独立董事制度的意见建议,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已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将充分倾听各方意见,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系统完善,进一步明晰独立董事权责边界,加强履职保障、完善责任机制,支持和督促独立董事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努力形成各方归位尽责、市场约束有效的制度环境和良好生态。(证券时报e公司)

3丨证监会王建军: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

每经AI快讯,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在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上的演讲称,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发挥合力的监管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代表人诉讼常态化,不断完善适当性管理、公开征集股东权利、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等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券时报e公司)

4丨德勤谢安:全国碳市场发展需要形成合理有效碳价 促进流动性需多方面推动

每经AI快讯,在近日举办的澳门BEYOND科技创新博览会上,德勤中国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主管合伙人谢安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称,全国碳市场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艰巨的建设和完善任务。例如形成合理有效的碳价,碳价过低会降低企业积极性,无法为节能减排研发和投资提供足够的激励;碳价过高会导致高碳企业负担过重。此外碳市场机制有待完善,促进碳市场的流动性需要多方面来推动,包括增加拍卖量,活跃一级市场;引入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以及逐步丰富交易品种,提高企业履约组合的灵活性等。(证券时报e公司)

5丨淡水河谷测试将生物炭用于球团矿生产

每经AI快讯,淡水河谷近日首次将生物炭用于球团矿生产。生物炭是一种可再生产品,通过将生物质碳化获得。此次测试在位于马拉尼昂州圣路易斯市的淡水河谷球团厂进行。传统的造球工艺使用固体化石燃料。此次测试共生产了5.7万吨球团矿,生产过程中使用固体燃料,其中25%是以植物为原料生产的生物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由此减少了10%。这是淡水河谷成功完成的首个工业规模测试。淡水河谷计划在2022年将生物炭的使用经验复制到位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大瓦尔任球团厂。(上证报)

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