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风险收益不匹配?资管产品久期难兼容?银保监会为资本对接创投市场再开“药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9:53:06

有一西南投资人告诉记者,突出的问题恰恰就是本次指导意见中想要改善的地方。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保险机构的资管风格和投资偏好与VC、PE机构差别极大,风控尺度难以调和;另一方面,由于多数险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期限较短,很难与股权投资类基金兼容匹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支持资产管理产品依法投资包括未上市科技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在内的权益类资产,重点提到了要实现资管产品期限与其所投资资产期限相匹配、与科技企业成长周期相匹配。

长期以来,囿于银行、险资资产计划中部分产品的久期期限较短,难以与股权投资产品相兼容,PE、VC募资险企通道持续受阻,即便长期寿险产品也因风控要求在PE、VC投资端受限明显,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有望进一步化解行业分歧,推动险资为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募资端持续改善。

支持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出资创投基金

12月3日,股权投资界再迎募资利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再次提出有投资功能的相关机构支持科技企业直接融资。

指导意见指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支持商业银行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出资创业投资基金、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等,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股权融资。

具体到投资范围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支持资产管理产品依法投资包括未上市科技企业股权及其受(收)益权在内的权益类资产,并重点提到,要实现资管产品期限与其所投资资产期限相匹配、与科技企业成长周期相匹配。

此外,指导意见中还明确,鼓励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在业务范围内,在上海依法依规试点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科技企业股权投资业务,并在股权投资业务中建立符合早中期科创企业投资特点的容错和激励约束机制。

对比此前银保监会发文,涉及对接资管投向一级市场的政策规定及约束、风险管理和久期错配等问题未曾重点提及,而随着本次指导意见的出台,后续险资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等资管新品或将在产品期限上与PE、VC等股权投资基金的期限相互兼容。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险资、银行理财子公司资本对接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再获政策加持,特别是对于PE、VC等专业投资机构的募资改善,有望带来持续且规模可观的流动性。

行业壁垒导致风险收益不匹配

当然,该指导意见的出台并非是对相关资金的“松绑”之策,而是针对因行业壁垒导致机构间协调不顺利的情况,本次指导意见有望纠偏,亦被业内人士称作是资管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受益于资管新规的调整,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资金投向一级市场股权的限制已被“松绑”,但从业内创投机构的反馈来看,相关机构出资的意愿还是不强。

有一西南投资人告诉记者,突出的问题恰恰就是本次指导意见中想要改善的地方。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保险机构的资管风格和投资偏好与VC、PE机构差别极大,风控尺度难以调和;另一方面,由于多数险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期限较短,很难与股权投资类基金兼容匹配。

“银行和保险机构都是风险厌恶型的,跟创投公司这种风险投资机构调性不同。”前述西南投资人告诉记者,近乎为零的风险控制要求,也让银行和保险公司从一开始就杜绝跟VC、PE合作,即便愿意合作的机构,开出的条件或对创投的理解都与真正做创投的机构格格不入。

据了解,险企或银行若真要与创投机构合作,前者必须要求后者提供拟投资项目池,并按照前者的风控尺度衡量相关项目的投资价值。但需指出的是,很多科技创新类企业尚在“爬坡”期,缺乏业绩支撑,经营也充满不确定性,部分生物医药类企业或许存在早期亏损经营的风险。而据前述投资人透露,这些风险在保险机构或银行理财子公司那里寸步难行。

即便是可以提供项目资源做穿透参考,对于一家创投基金来说,募资阶段并不一定意味着项目储备已经完毕。前述投资人坦言,VC、PE募资结束后,可能还有很多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需要继续寻找项目。“但这在险企和银行看来风险极高,他们只希望做有准备的事,而且是做确定性非常高的投资,类似风险收益不匹配的不愿意合作。”

但事实上,出现这种意见分歧的原因也来自于各行业对风险投资的认知差异。前述投资人表示,我们国家对金融行业实行分业监管,也导致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对投资的理念上有巨大差距,特别是对于银行、保险行业对风险的厌恶程度极高,客观上限制了其资本对接一级市场的可能。

资管产品久期难以兼容股权投资基金

除了风险收益不匹配外,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等资管产品与股权投资基金的久期难兼容也是导致协同效率差的原因。

以寿险和财险两大牌照业务为例,前者在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算作负债,“相当于拿你的钱去投资,挣了钱才拿一部分,然后将来要还给你的,因此对投资风险的把控更加严格。”

据相关从业人士介绍说,维持投资收益在6到8个点一年,已经是行业中较高水平,其中回报给投保人的4个点收益之后,保险公司可能会有近2个点的回报。可见,传统的寿险投资依然是偏稳健、低风险的风格,亦与PE、VC高风险投资相左。

即便是类似财险这种在保险公司账上算作资产的资金,但据前述投资人介绍说,当其进行投资时,依然会根据市场主流的短期理财需求对资管产品进行设计,一般均在5年以下,多数在3年以内。“长期理财虽然是趋势,但在当前推广难度依然很大,机构也不会逆市场偏好而在投资上侧重长期策略。”

银行理财子公司更是如此,特别是在理财产品的期限设置上,很多都以一年为限,最短理财天数仅35天。因此,要想促成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对接PE、VC募资端实属不易。指导意见的出台有望进一步化解行业分歧,推动险资为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募资端持续改善。

据前述投资人介绍说,目前PE、VC机构的募资来源主要还是依靠财政,特别是一些政府引导基金,还有国企甚至是上市公司CVC,而多元化的募资渠道能有“活水”引入的多有现实困境,至少在他看来,险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钱想顺利、长期、科学地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不仅要在政策上大力支持,还需要改善不同行业从业人员对风险投资的认识,也要从源头上提高投资人对长期投资理念的认可并贯彻始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18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