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源堡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冰:以网络安全保险推进服务模式创新,千亿蓝海市场未来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7:14:17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与网络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对相关保险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将有望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新兴业务领域。”韩冰进一步解释,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大型保险机构普遍采取与第三方网络安全风险量化管理公司合作的方式,提升自身的专业承保与管理能力。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网络空间面临的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安全事件的危及范围不断扩大,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不仅关系到公民切身利益,还涉及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的持续繁荣需要一个高可靠、高可信的网络空间。”源堡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数据价值的显现,与之相关的风险将会不断增加。

有风险存在的地方就会相应地产生转嫁风险的管理机制,于是一种新的保险产品——网络安全保险逐步走进了企业和个人的视线。据韩冰介绍,网络与数据安全风险的不可杜绝性,从根源上对网络安全保险的风险转移功能提出了迫切需求。我国网络安全保险虽刚刚起步,但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发展网络安全保险具有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

源堡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冰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增加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2020)》指出,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全球经济放缓、气候变化猛烈、全球政治经济不平等状况加剧,并称为全球面临的五大风险。

韩冰介绍,频发的网络攻击事件带来巨大损失和严重影响,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越来越得到各国的广泛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提供了法律依据。

除宏观层面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外,企业和机构近两年也越来越关注网络安全风险问题。“网络安全事件会对网络依赖程度较高的企业业务连续性造成较大冲击,如造成营业中断,还可能由于网络攻击事件给客户留下安全防护能力不足的不良印象,进而影响企业声誉。”韩冰表示,在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企业对数字风险防护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保护关键数字资产与数据免受外部威胁,并构建风险管理的闭环,已经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

网络安全保险产品迎来发展契机

而网络安全保险作为一种全新的风险应对手段,已经被全球越来越多企业纳入自身的网络风险管理框架中。

“在我国,该市场领域目前还处于探索初始阶段。而伴随网络安全建设的持续进行,一些机构已接受和认可将网络安全保险纳入整体安全战略,并逐渐开始实施或准备实施该战略以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安全管理体系。”韩冰表示。

今年,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开展网络安全保险。面向电信和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开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试点。加快网络安全保险政策引导和标准制定,通过网络安全保险服务监控风险敞口,鼓励企业构建并完善自身网络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网络安全风险应对能力。

这无疑是给网络安全保险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与网络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对相关保险产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将有望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新兴业务领域。”韩冰进一步解释,伴随着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扩大、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保险这一新兴领域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方在法规政策制定、保险产品开发、服务模式实践等方面都已经展开了积极探索。

网络安全保险产品需要与网络安全服务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风险多是动态的、变化的,发展网络安全保险需要网络安全技术范式创新,因此在建模定价、主动风险管理等方面,对保险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网络安全保险产品需要与网络安全服务深度融合,转移风险的同时提供更具主动性、预警性、实时性、动态性的安全风险解决方案。目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大型保险机构普遍采取与第三方网络安全风险量化管理公司合作的方式,提升自身的专业承保与管理能力。”韩冰说道。

据了解,源堡科技目前已经针对网络安全保险核保定价难的核心痛点,开发了一系列专业工具及解决方案,打造了国内首个网络安全风险自动化评估与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风险量化评估分析、风险持续性监测和风险预警管理等全流程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03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安全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