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毕业前最后一堂考试被举报作弊,学位证毕业证被注销! 学生起诉复旦大学:我没作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2:44:46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封面新闻12月2报道,12月1日,小殷收到律师发来的信息,他对自己母校——复旦大学的起诉,法院已立案。

“如果不是走投无路,怎么会起诉自己的学校,还是复旦大学这样的高校,我不想带着‘作弊者’的标签黯然离校。”

法院立案通知

6月20日,在毕业前的最后一场考试中,小殷被同学举报“窥看”旁人的电脑屏幕。

9月14日,他接到学校通知,被正式认定为作弊,已经发放的学位证、毕业证被注销。同时,已经考上的复旦大学研究生资格,也被取消。

小殷坚称,自己没有作弊,但多次申辩无果。

11月19日,小殷律师将起诉书送到了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

12月1日,法院电子政务系统显示,已正式立案。

毕业前最后一堂考试被人举报作弊

据潇湘新闻今年8月30日报道,因被举报在今年6月的一场考试中“窥看”左右考生的电脑屏幕,复旦大学中文系2021届毕业生殷某某在毕业后被该校教务处认定为作弊,教务处拟提请学校撤销殷某某的毕业证,并向相关部门申请撤销其学历。

校方教务处在8月27日向殷某某提供了认定意见书和情况告知书。

(图片来源:潇湘新闻)

被举报的考生殷某某称,因为考试时间很长,自己不可能长期保持一个动作,并否认作弊,认为自己是遭人恶意举报。

8月30日,殷某某的代理律师,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曹竹平称,当时考试是殷某某毕业前最后一门考试,在考试后监考老师就接到举报称殷某某存在作弊,但阅卷老师评析试卷后认为考卷没有雷同,殷某某取得了成绩,并顺利毕业。

曹竹平说,目前他们没有看到能够认定殷某某存在违纪或者作弊的证据,而仅仅只有两张监控截图。

殷某某即使在考场上有左顾右盼的行为,也应认定为考试违纪,而不等同于作弊,直接将两者划等号是不合理的,更没有严重到需要撤销毕业证和学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86626477)

8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复旦大学教务处处理此事的一名老师。

该老师称,调查具体细节无法透露,教务处给殷某某的情况告知书是正常履行程序,学校正式决定还没有下来。

“他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陈述和申辩,即使决定下来也可以,申辩不成功还可以走法律途径。”这位老师称,如果诉诸法庭,他们所有的证据也会在法庭上出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封面新闻、潇湘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866264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