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莱绅通灵董事长离婚案二审宣判,沈东军上诉失败,控制权或将归马氏家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3:38:13

◎莱绅通灵原实际控制人沈东军对自己与马峭离婚案的上诉遭驳回。由于二审判决为终审判决,股权分割一事随之靴子落地,这将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对于公司未来,马峭的兄长马峻(持上市公司25.13%股份)表示:“未来,我们将通过规范治理及调整经营业务,使公司逐步回归正轨,并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应遵循的法律规定运行,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另外,马峻表示,由于马峭是被动接受法院判决获得的股份,所以触及要约收购,经过和上交所的沟通,最终选择了马峭转让全部股份的方案。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2日,莱绅通灵(603900,SH)公告称,12月1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11月26日对马峭、沈东军离婚案做出的二审判决【(2021)苏01民终11569号】: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对此,沈东军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但同时保留依法申诉的权利。

同时,莱绅通灵还披露,沈东军持有的公司31.16%股份,将分割给马峭53042900股,即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12月1日,莱绅通灵报收7.35元/股,12月2日,股票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全天停牌。

二审驳回上诉

早在2019年11月20日,马峭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求判令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而直到今年1月6日,莱绅通灵才披露,沈东军作为被告,于2019年12月16日收到法院《应诉通知书》。

今年6月,在莱绅通灵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向沈东军就离婚案提问,但当时沈东军对此避而不谈,并表示以公告为准。

7月30日晚,莱绅通灵公告称,7月29日,公司实控人沈东军收到法院的民事判决书【(2019)苏0104民初12973号】(一审判决),判决准予原告马峭与被告沈东军离婚,沈东军持有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世美璟”)37.3002%的股权和莱绅通灵31.16%的股权,由马峭和沈东军各分得18.6501%和15.58%。

对此,沈东军表示,其本人将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依法提起上诉,公告则称当时尚无法判断案件上诉及后续的进展和结果。

彼时,一名接近莱绅通灵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案从2019年12月16日立案,到2021年7月29日一审判决,历时591天,颇不容易,在正常情况下,沈东军肯定是要上诉的,但基本上大势已定,上诉也只是走个形式而已。“沈东军目前在离婚后财产分割等方面显得比较配合。”该人士还称。

然而,沈东军似乎并不甘心。

10月29日,莱绅通灵公告称,为代表公司意图及时了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涉诉离婚案件,公司拟以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身份参与沈东军与马峭离婚案二审程序,该事项对沈东军涉诉离婚案件及公司损益无直接影响。

对此,董事马峻、蔄毅泽夫妇均投了反对票。马峻表示,董事长沈东军再一次公器私用,操控董事会,试图让上市公司介入其个人离婚案,达到其拖延诉讼时间的目的,这样会使上市公司长期处于不稳定的动荡局面,不利于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而马峻与马峭,为兄妹关系。

但在11月4日,莱绅通灵披露,公司还是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参与诉讼申请书》,但法院未予同意申请。公司表示将不再以无独立请求权第三人身份参与沈东军与马峭离婚案二审程序。

12月2日晚,马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由于离婚案“一只靴子未落地”,对公司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不仅公司业绩“三连跳”,沈东军还长时间董事长、总经理、董秘三职“一肩挑”,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公司还是备受市场关注的,未来,我们将通过规范治理及调整经营业务,使公司逐步回归正轨,并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应遵循的法律规定运行,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马峻说。

马氏家族将回归

根据公告,沈东军对莱绅通灵的控制权将易主,权益变动后,马峻、蔄毅泽(与马峻为夫妻)、马峭(与马峻为兄妹)、传世美璟(马峻和马峭共同控制),为一致行动人。

其中,马峻、马峭、蔄毅泽直接持有莱绅通灵25.13%、15.58%、5.55%的股份,而传世美璟持有莱绅通灵2.18%的股份,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莱绅通灵48.45%的股份。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此次权益变动触及要约收购,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公告披露之日起30日内将其或其控制的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到30%或者30%以下,不进行要约收购。

而因马峭表示本人不愿接受因司法判决取得的公司股份和传世美璟股权,并承诺自2021年12月3日起30日内将上述股份全部转让;同时,马峻承诺自2021年12月3日起30日内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保证本人对传世美璟不构成控制。至此,股东不进行要约收购。

对此,12月2日晚,马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马峭是被动接受法院判决获得的股份,所以触及要约收购,经过和上交所的沟通,最终选择了马峭转让全部股份的方案,“我妹妹原本想通过持股取得公司未来发展的红利,但为了避免要约收购,此方案也是无奈之举。”

另外,上述接近莱绅通灵的人士表示,由于马峻、马峭二人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如果马峻等人的合计持股比例降到30%以下,控制权不稳,对上市公司来说存在不利,故只能选择马峭转让全部股份的方案。

对于30天内是否有第三方来受让马峭的股份,该人士表示,现在莱绅通灵本身市值并不高,仅25亿元左右,而且市场上看好莱绅通灵的投资者很多,“马峻是技术出身,行业内对他回归公司管理的期望比较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498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莱绅通灵 莱绅通灵董事长离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