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恒泰艾普控制权争斗再燃战火 两大股东争锋相对,各推3名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3:15:16

◎恒泰艾普股东银川中能提出临时提案,推举了3名董事候选人。而早前,恒泰艾普另一大股东势力北京硕晟已经推举了3名董事候选人。

◎由于在持股数量上已经落于下风,掌控多数董事席位成为银川中能依然被界定为恒泰艾普控股股东的重要砝码。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恒泰艾普(300157,SZ)控制权争斗仍难平息。上市公司12月2日晚间披露,在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下简称临时股东会)即将召开之际,公司股东银川中能新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中能)提出临时提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川中能此番主要推举了3名董事候选人。早前,恒泰艾普另一大股东势力北京硕晟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称北京硕晟)已经推举了3名董事候选人。一个萝卜一个坑,围绕“有限”的董事席位,两大股东势力之间势必要来一场争锋相对的对决。

对于银川中能而言,此战胜负的意义不小。由于在持股数量上已经落于下风,掌控多数董事席位成为银川中能依然被界定为恒泰艾普控股股东的重要砝码。

董事席位之争

据恒泰艾普披露,公司董事会于12月2日收到股东银川中能提交的函件,其提议公司董事会将《关于增补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提案》等临时提案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来看,银川中能提议选举张后继、李显要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增补郭荣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同时,其还提议罢免恒泰艾普现任独立董事程华。

上述临时提案的出现,意味着银川中能与北京硕晟之间将在临时股东会上来一场对决。

10月中旬,北京硕晟向恒泰艾普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其提出选举王莉斐、龙海彬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增补安江波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此前,恒泰艾普董事孔晓丽,董事、副总经理杨成虎,独立董事孙哲丹陆续辞职,由此使得公司董事会出现了3个空缺席位。北京硕晟的提议无疑是为将这些席位揽入怀中。

11月30日,蓝贤忠申请辞去担任的恒泰艾普独立董事职务,这使得空缺席位增加至4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泰艾普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空缺席位两个,独立董事席位空缺两个,而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有4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只有两名,这意味着两大股东势力的斗争将主要围绕非独立董事席位。

银川中能控制地位现危机

这场争斗既是董事席位之争,也是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此前,银川中能与北京硕晟已经经过了长时间的交锋,在恒泰艾普选举董事、聘任高管等经营过程中,经常会有一方股东唱反调。

截至目前,银川中能持有恒泰艾普66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2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银川中能一致行动人孙庚文持股3535.51万股,持股比例为4.96%。银川中能方面的持股落后于北京硕晟(941.17万股,占比1.32%)及其一致行动人李丽萍(持股1.05亿股,占比14.68%)、王潇瑟(1000万股,占比1.40%)。

恒泰艾普9月初曾表示,公司12名董事会成员中,银川中能提名的7人,占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从过往董事会表决结果看,银川中能提名董事在董事会审议事项时,表决结果是一致的。

银川中能对公司制定和执行重大财务及生产经营决策等方面构成重大影响。同时,银川中能实际支配的股份表决权足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基于上述情况,恒泰艾普判断银川中能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但需要指出的是,近2个多月以来,局势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一方面,银川中能所持恒泰艾普的股权面临减少的风险。恒泰艾普9月2日披露,公司通过一些网络平台查询到银川中能所持公司股票被预告多个司法拍卖,涉及公司股份数量为5300万股,占银川中能所持公司股份(当时为7600万股)的比例为69.74%。10月中旬,上市公司披露银川中能所持公司1000万股股份被拍卖,银川中能持股减少至6600万股。有意思的是,上述1000万股的买家正是王潇瑟,王潇瑟为李丽萍的配偶的弟弟的配偶。

不过,银川中能也在努力自救。据恒泰艾普10月下旬透露,银川中能所持3000万股公司股票的拍卖事宜,就因银川中能完成相应还款而不再进行。

另一方面,伴随着一些董事的辞职,银川中能对恒泰艾普董事会的掌控力度似乎也在下降。在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关于解除北京硕晟及李丽萍所持部分股份表决权限制的议案”以“6票同意、0票反对、4票弃权”获得通过;之后,上市公司董事会更是全票通过北京硕晟召开临时股东会的提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54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泰艾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