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波音公司美股盘前大涨超5%!中国民航局发布波音737MAX适航指令,复飞前还要完成这些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51:35

每经编辑 杜宇


今日(12月2日),民航局适航审定中心官网发布“中国民航737MAX适航指令”,这是一份针对737MAX发出改正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不安全状态的适航指令,确认MCAS相关改正措施消除不安全状态。这份适航指令的发布意味着波音737MAX在国内复飞已没有适航法规障碍。

这是不是意味着波音737MAX即将在国内恢复商业运营了?

资深机长陈建国接受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论上说是差不多了。民航局多次强调波音737MAX复飞需满足三原则: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因此,波音737MAX何时可在国内恢复商业运营还需要以官方通告为准。

波音方面向界面新闻回应称,中国民航局的决定是737MAX在中国安全恢复运营的重要一步,波音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客户合作,让该机型在世界范围恢复运营。

11月初,民航局曾下发737MAX适航指令征求意见。此次适航指令正式文件颁布后,接下来将启动737MAX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不安全状态的改正工作。

为了解决上述不安全状态,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本适航指令,要求贯彻以下改正措施:飞行控制计算机操作程序软件(FCC OPS)的安装与验证、MAX显示系统软件(MDS)的安装与验证、水平安定面配平线束敷设更改、安装失速警告系统抖杆跳开关按键(带有颜色的键帽)、飞机飞行手册的修订、MEL 的修订、迎角(AOA)传感器系统的测试和运行准备飞行。

图片来源:民航局文件截图

据光明日报,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于此前发布公告称,适用于737-8飞机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NPAD-2021-0012已发布,意见征求截止11月26日。在此之前的8月11日,波音公司一架737MAX 7飞机远赴上海浦东机场进行审定试飞。这些信息,都被外界视作波音737MAX系列机型或将被批准在华复飞。

图片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官网

民航局相关文件所指737-8飞机,即为波音737MAX 8飞机。2017年5月,737MAX飞机交付航司开启商业运营;2018年10月,737MAX 8飞机发生该机型首起空难;2019年3月,737MAX 8再次发生空难。接连发生两起空难后,中国民航局率先停飞737MAX飞机,而后世界各国也先后宣布停飞该机型。据目前数据统计,国内13家航司停飞了96架737MAX飞机,另有数十架该系列飞机未接收。

737MAX飞机是否能够在华复飞自有专业机构审定给出结论,而回溯民航局自737MAX飞机停飞伊始至今的表现,及这一表现背后中国民航管理制度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则可视作解答什么是现代化管理制度的一个答案。现代化管理制度的终极目标,应是建立起繁复、周全且同时科学、严密的制度规则,以确保在各种可知或不可知的意外发生时,即便关键岗位职责人员缺失,人们也能够只需依靠既有制度来作出决定,迅速恢复社会的正常有序运转。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有96架737 MAX 8(737-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受利好消息影响,波音公司美股盘前涨超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民航资源网、光明日报、界面、公开消息、民航局适航审定中心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0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