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4点|32国取消我国出口普惠制待遇系误读;4人收买90余家公司围标串标获利近千万被判刑;哈尔滨市线下促消费活动今日起停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13:57:04

每经编辑 袁东    

1丨32国取消我国出口普惠制待遇系误读

每经AI快讯,近来,一则海关总署公告在业界引起较大关注。公告说:“12月1日起,对输往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和列支敦士登等已不再给予中国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国家的货物,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欧盟(包括当时仍属于欧盟的英国)和土耳其在2015年1月1日就取消了对中国的普惠制待遇。加拿大、瑞士和列支敦士登取消的时间是2014年7月1日。乌克兰则在更早的2012年就取消了对中国的普惠制待遇。事实是,即便取消了普惠制待遇,我国外贸近年来依然保持稳健增长。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全年还高出1300亿元。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看来,此次海关不再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只不过是海关的一个“技术性处理”。
截至目前,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的国家还剩3个: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业内人士认为,普惠制原产地证书在未来可能会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新华社微博)

2丨整点投资|稀土永磁板块午后短线回暖

每经AI快讯,1、稀土永磁板块短线回暖,大地熊、五矿稀土、正海磁材、银河磁体、广晟有色等集体拉升。2、烟草板块午后持续走弱,中科信息跌超8%,劲嘉股份、华宝股份、华业香料跟跌。3、工业母机板块午后持续走弱,宇晶股份跌近9%,国盛智科、华辰装备、思进智能跟跌。

3丨公安部:4项交管便利措施12月10日起在全国推行

每经AI快讯,今天是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今天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从12月10日起,4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全国全面推行。这四项便利措施分别为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交管12123”App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和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央视新闻)

4丨4人收买90余家公司围标串标获利近千万被判刑

每经AI快讯,江西省住建厅近日公布的一起围标串标案件中,周某、郭某波、廖某、郭某苗4人以每家公司2万-3万元的价格,共收买92家公司参与吉安市一项目投标。其中一公司中标后,项目施工权被转让,4人合计获利980万元。此案已被依法查处。周某、郭某波、廖某、郭某苗4名被告人犯串通投标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至拘役6个月不等,并各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出售中标项目违法所得人民币980万元及有关公司收取的介绍费已予以没收,并上缴国库。(新华社)

5丨哈尔滨市线下促消费活动今日起停止

每经AI快讯,哈尔滨市商务局今日发布消息,根据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0号公告要求,哈尔滨市政府线下促消费活动停止。(央视新闻)

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