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康美案“带火”董责险背后:保费与保额双低,普及率远低于美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18:02:47

◎董责险在中国的普及,它最大的好处是鼓励上市公司做好治理。“有了董责险之后,谁最关注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它会要求你平时要合规,因为不希望你出了问题它赔那么多。”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深交所)曾斌说。

◎除了不同公司的费率不同之外,不同地区的费率也有明显差异。具体而言,尽管A股市场的保额普遍低于美股,但保费低于美股的幅度更大。数据显示,美股和港股董责险的常见保额是1000万美元到5亿美元,与之对应的保费也“极其高”。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康美药业一审判决中,5名独立董事均承担了上亿元的连带赔偿责任,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话题,这也让被视为上市公司高管“防弹背心”的董责险受到了大量关注。

什么是董责险?保障范围有哪些?目前发展情况又如何?面对这些问题,或许很多人或许仍是一头雾水。

11月30日,《上市公司董责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深圳发布。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怡保险)金融及专业责任部门总监周海晨表示,董责险不是上市公司的“免死金牌”,而是“将军的头盔”。康美药业的案子并不是A股发生的“突变”,而是A股和国际接轨的体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深交所)曾斌认为,A股已经从“强监管”时代进入了“强责任”时代。未来A股上市公司董责险的购买情况或将进一步向美股、港股看齐。

董责险受关注背后:A股正和国际接轨

周海晨表示,在新《证券法》颁布前的过去15年,有超过320家A股上市公司被投资者维权索赔,累计总赔偿金额超过55亿人民币,其中超过亿元的有10余起,多数案子都是百万级别或者千万级别。

“康美药业的24亿赔偿,从结果上看是一以当百的,这个是创造了纪录,史无前例的。”周海晨说。

尽管康美药业案的判决在中国“史无前例”,但放到整个国际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其实并不罕见。

周海晨称,最近三年,每年都有20-30家中概股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和解的80多个案子中,最大的赔偿金额也是达到了3亿多美元(超19亿人民币)。

“如果我们把它(康美药业的案子)放到其中来看,其实你不会觉得(和其他案子)有什么太大差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A股发生的不是一个突变,而是说A股正在跟国际成熟资本市场进行接轨。” 周海晨说。

在集体诉讼较为常见的美股市场,董事和高管往往也会和公司一起出现在被告席上。周海晨引用相关数据称,从美股被诉人的统计来看,企业肯定要被诉讼,其次是董事会主席、CEO、CFO及董事,包括独立董事。

“在美国发生的集体诉讼,独立董事被诉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高达36%。”周海晨说。

正因如此,董责险才会成为美国上市公司的“标配”。中怡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袁勇表示,在美国上市公司做高管,一旦发生索赔的话就是天价索赔,所以任何公司请高管,如果没有董责险的保障,人家可能就不敢去。

周海晨表示,美股董责险的投保率高达99%。在港股投保的比例至少是85%以上,而A股投保率只有20%左右。

可以看到,尽管董责险近期受到了较大的关注,但和一些成熟资本市场的投保率相比,A股上市公司仍有较大差距。

什么是董责险:“免死金牌”还是“将军的头盔”

董责险从何而来?曾斌表示,董责险最早由著名的英国劳合社创设,后来在欧美各国成为上市公司的标配险种。

“从董责险诞生到发展的历史中,它一直被称作‘将军的头盔’。”周海晨说。

什么叫“将军的头盔”?周海晨解释道,董事和高管就是“将军”,“头盔”则是一种防具。就像骑摩托车去工地,戴头盔可以防止一些意外,不带头盔是不审慎的。

但他同时表示,头盔不是“免死金牌”,高管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不管在西方还是中国,证券法都规定了高管的义务,有对公司的忠诚义务(当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怎么办),有对股东的忠诚义务(当大股东利益和小股东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怎么办),还有勤勉尽职等义务。

“在这种情况下,董事和高管个人在履行管理职责的时候,就会面临一些潜在的个人风险,包括履职中的一些作为和不作为所引起的损失。董责险就是对这些损失以及相关法律费用进行风险转移的一种保险。”周海晨说。

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搜索出的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来看,董责险承保的主要内容是:被保险人在履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时,因疏忽或过错导致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有重大遗漏等违法情形,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依法应承担相应经济赔偿责任的风险。

以康美案为例,董责险能不能赔付呢?袁勇表示,康美的处罚分两块,有的是故意欺诈行为,有的是疏忽行为。故意行为就不能享受赔付,而疏忽行为可以赔。

那么董责险的购买主体是谁?保单的时长和追溯日期又如何计算?曾斌表示,董责险由上市公司来买,公司买了之后,所有的董监高就都能享受保险。通常买一次保一年,保险可以追溯过往的历史问题,即使是投保之前发生的事件,只要在保单有效期内提起有效索赔,保险公司都可以赔偿。

当然,董责险的出现并不意味着自身有问题的公司从此就能高枕无忧,因为这样的公司将往往难被承保。曾斌称,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上市公司的情况决定是否承保。

“可以这么说,能够被保险公司承保董责险的上市公司,实际上是质量还不错的公司。如果说质量很差的公司,一般来说保险公司会拒保。”曾斌说。

A股保费与保额双低,费率平均不到1%

根据上市公司的质量和过去的风险程度、违规情况等指标,保险公司还会计算出董责险的费率。费率即保费(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花费)除以保额(上市公司能享受的赔付上限)。简单来说,费率越低,意味着董责险的“性价比”越高。

除了不同公司的费率不同之外,不同地区的费率也有明显差异。具体而言,尽管A股市场的保额普遍低于美股,但保费低于美股的幅度更大。周海晨提供的数据显示,美股和港股董责险的常见保额是1000万美元到5亿美元,与之对应的保费也“极其高”。

《白皮书》显示,保费方面,目前A股上市公司购买的董责险保费金额主要集中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保额方面,A股上市公司购买的董责险保额金额多数分布在5000万元到1.5亿元人民币之间。

曾斌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费率平均不到1%,在美国董责险的平均费率已经达到15%左右。因此他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和监管环境的变化,董责险费率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为何A股目前会出现董责险费率偏低的情况?曾斌认为,有两个核心原因,一是在原来的证券法之下,A股对信息披露的处罚以及民事赔偿本身的诉讼集中不是很完善,真正的董监高个人所承担的责任是比较少的。像独立董事,更多承担的是一种声誉的责任和处罚,个人的金钱处罚会比较少。

对保险公司而言,上市公司董监高受到的罚款少意味着董责险的赔付金额少,而这就意味着需要通过降低费率的方式来吸引上市公司购买。如果费率又高,赔付金额又少,董责险将很难对上市公司产生吸引力。

“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处罚比较少,购买(董责险)的上市公司也比较少,所以它赔付的案例也少。而很多上市公司在选择董责险时,他所问的第一个问题可能就是:赔付的概率到底有多少?”曾斌说。

可以发现,在赔付概率较大的地区,董责险的费率较高,在赔付概率较小的地区,董责险的费率较低。A股相比之下费率更低,或许也有赔付概率较低的原因。

投保情况较均衡,发展仍面临难题

《白皮书》显示,从2019年12月31日到2021年10月8日,共有360家A股上市公司发公告披露了购买董责险的信息。曾斌表示,因为购买董责险不是必须要单独公告,并且续保的公司可能不会每年披露,所以真正购买董责险的企业数量会比360家多。

分析以上数据,从板块来看,深主板购买董责险的公司达155家,占比43.06%,沪主板为96家,占比26.67%,创业板81家,占比22.5%,科创板26家,占比7.22%。

从行业分布来看,购买董责险数量最多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一共有46家企业购买,占比12.78%,排在其后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占比均超6%。

从地域来看,购买董责险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杭州、上海、佛山,购买董责险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1、33、20、19、16家。

从企业性质来看,购买董责险的公司里国有企业有122家,占比33.89%,民营企业为213家,占比59.17%,中外合资25家,占比6.94%。《白皮书》表示,国企与民企的经营决策模式存在明显差异,国企的违规情况也相对少于民企。

曾斌认为,从整体来看,目前A股的董责险投保情况比较均衡,基本是上市公司越多的板块、行业和地区购买董责险的占比就越高。

袁勇表示,董责险一方面是兜底赔付,另一方面是帮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因为保险公司不想上市公司被处罚,就会给它搞很多培训教育。

曾斌也称,董责险在中国的普及,它最大的好处是鼓励上市公司做好治理。“有了董责险之后,谁最关注上市公司?保险公司,它会要求你平时要合规,因为不希望你出了问题它赔那么多。”

但曾斌也坦言,目前董责险在推广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挑战,部分行为是主观故意还是疏忽的界定可能会存在分歧,条款看不懂的情况也依然存在,很多上市公司“不是不想买,而是不敢买”。

曾斌认为,未来A股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的比例一定会提高,这就需要解决部分保险条款晦涩难懂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813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