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涉嫌向他人泄漏“迁址宜宾”等内幕消息 ST安控实控人被罚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24:46

◎俞凌作为ST安控的实际控制人,是内幕信息所涉事项主导人、决策人,参与了ST安控与宜宾市叙州区政府等就《合作框架协议》商谈、形成、签订的整个过程,是法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然而,在该内幕信息公开前,俞凌与罗某、王某电话联络并泄露相关内幕信息;罗某、王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了ST安控股票。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ST安控(300370,SZ)实际控制人俞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浮出水面。今日(12月1日)晚间,ST安控公告披露,俞凌于11月30日收到了新疆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据悉,俞凌此前向他人泄漏了ST安控与宜宾市叙州区国资方面合作的内幕消息,这些人利用该内幕消息对上市公司股票进行了交易。基于俞凌涉嫌的违法行为,新疆证监局拟对其处以50万元的罚款。

实控人收《处罚事先告知书》

新疆证监局指出,ST安控于2020年9月8日发布《关于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公告》),属于《证券法》所列重大事件,构成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不晚于2020年7月16日,公开时间为2020年9月8日。俞凌作为ST安控的实际控制人,是内幕信息所涉事项主导人、决策人,参与了ST安控与宜宾市叙州区政府等就《合作框架协议》商谈、形成、签订的整个过程,是法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然而,在该内幕信息公开前,俞凌与罗某、王某电话联络并泄露相关内幕信息;罗某、王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存在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了ST安控股票。

新疆证监局认为,俞凌泄露内幕信息的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内幕交易违法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新疆证监局拟依法作出如下处罚:对俞凌处以50万元罚款。如果俞凌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新疆证监局将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ST安控股价在《合作框架协议》披露后的走势,反而有点利好兑现的意味。2020年8月1日~2020年9月7日,公司股价从不到3元/股上涨至接近5元/股。协议披露当日(2020年9月8日),ST安控股价低开高走,全天涨幅为5.41%。当年9月9日、9月10日,公司股价分别下跌19.92%、19.95%。此后,ST安控股价整体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以此观之,若内幕交易方没有“及时”撤退,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巨额输血下或仍面临重整

对于ST安控以及俞凌而言,《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堪称“及时雨”,因为两者当时已深陷债务危机。

截至2020年9月1日,俞凌所持ST安控1.6亿股股份已全部遭司法冻结。截至同年9月7日,ST安控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诉讼、仲裁事项部分涉案金额合计为13.41亿元,占公司2019年年末净资产的151.84%。截至2020年9月3日,ST安控共计4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实际金额1819.69万元;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执行冻结金额3.64亿元,占公司2019年年末净资产的41.21%。

叙州区国资驰援无疑将给ST安控“回一大口血”。彼时,ST安控、俞凌与宜宾市叙州区创益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益产业)约定,上市公司将注册主体及结算中心迁址至创益产业所在区;创益产业向上市公司支付1.5亿元意向金;俞凌提供股票质押,创益产业向俞凌支付1.5亿元,期限3年;上市公司完成迁址后创益产业为公司解决有息负债问题提供必要支持;创益产业通过协议转让、定向增发及其他方式参与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如参与股权收购后创益产业仍未达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标准,俞凌以表决权委托方式使创益产业获得公司控制权等等。

启信宝信息显示,创益产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叙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全资持股。ST安控当时表示:“(协议)预计将对解决上市公司资金流动性及后续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2020年年报、2021年半年报中,ST安控均披露:“截至目前创益产业已经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提供了4亿元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公司的生产业务运营工作,同时正在积极持续协调安排各项债务化解工作”。今年5月下旬,ST安控完成迁址工作,公司注册地从北京市海淀区迁址到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

不过,当前ST安控的债务问题依然严峻。今年5月,沧州华云运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ST安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向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宜宾中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8月份,宜宾中院决定对ST安控启动预重整程序。截至目前,该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ST安控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均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5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安控 内幕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