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方向感不明 题材股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22:45: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本周三,A股横盘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6%至3576.89点,深综指涨0.19%,创业板综指跌0.18%,科创50指数跌1.30%。科创板跌幅略大,与该指数为成分股指不无关联,该板块权重排前十的天合光能、传音控股等跌得较多,且第二高价股石头科技下挫6.89%。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30.01亿元。

我个人觉得,如果对比各类板块的行情,那么在选择观察的股指时最好有统一标准。例如,在对比全球股市时,不宜用沪综指与道琼斯指数比,因后者为成分股指。

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因紧缩预期强化而跌,但港股因短期超跌而有所反弹。市场之所以对美联储紧缩的预期强化,原因大致有两方面,一是本周以来新冠变种病毒相关消息并未进一步恶化,人们所知的有关毒株的所有不好的事基本上仍维持原样,并无太多增量信息;二是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高通胀可能不是暂时性的,考虑提前结束缩减购债。

宏观面不强,于是A股的方向感就不太明朗。在这种混沌情况下,通常就是小盘股、题材股的表现时机。烟草、天然气、氢能源、网络安全、纸业等概念股上涨,光伏、培育钻石、与疫情相关的医药股以跌为主。权重股方面,五粮液宣布调升第八代“普五”白酒价格。白酒板块早盘有所异动,但最终只是多方略占优。

纯理论上,任何公司均存在宣布涨价的可能,但是不是对公司真正有利却因“人”而异了。一般来说,产品过硬、替代品少、政策限制少的公司涨价所带来的利好更多;因成本倒逼而无奈涨价的,却不见得有利好,甚至不排除有利空的可能。由五粮液的情况看,似乎相对更加接近前一种情况,故股价就有正面表现。

年末,投资者研判市场会遭遇更多干扰因素,应尽可能排除杂讯,平心静气选股。

疫情当然是个干扰因素,可这个因素天然就存在飘忽难测的特征,所以猜测往往也是徒劳,无奈之下也不用多看了,被动等待即可。在其他干扰因素中,我觉得投资者不妨先关注公私募基金年末排名争夺战这个因素。

由前一年的年末行情看,通常“多数基金都会配置的品种”最容易在年末前后走强。若依这个逻辑,那么我怀疑宁德时代之类的品种在近阶段或许就有强势表现的机会。不过,投资者对这种机会暂时只能看成短线跟风,最好不要看成中线机会。如果实在是看好新能源,想进行中线布局,那么最好等到年后再视其走势或届时基本面的变化情形来决定。

如果“宁组合”短期内仍维持强势,那么其他板块在现阶段可能就很难持续上涨,如一些消费、医药类品种。投资者如果有意去抄底,那么对这部分股价比较超跌的品种不应急着买入,不妨慢慢分批布局。

超跌的蓝筹类品种在基本面上或多或少存在软肋,要不然也不会如此杀跌。这类个股是否已跌到位还不太好说,毕竟投资者也要尊重趋势。退一步说,就算这类品种已大致跌到位,在主流机构心思暂放在“年末做市值”的背景下,指望其短期内上涨似乎也很难。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0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