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也港股败也港股,冠军候选基金经理陷入港股“漩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8:56:06

Z哥看了一下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今年的操作,说实话,崔经理和王经理的风格很是有些捉摸不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2021年就进入最后一个月了,公募基金的排名战,也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

此前,Z哥大胆预测过,前海开源的崔宸龙极有可能成为今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因为他管理的两只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目前以122.55%和117.67%的收益率稳居第一和第二。除此之外,其他基金暂时还没有今年收益翻倍的存在。所以,虽然还有一个月时间,但现在看来,崔宸龙已经是今年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

昨天,Z哥的文章,谈了一下全年熊冠全球的港股市场。港股的低迷表现,也使得很多以港股为投资方向的基金,成为今年投资上的一个“坑”。刚好,今天借着港股和基金排名战的话题,Z哥就再聊一聊冠军候选人崔宸龙,因为崔经理虽然长期霸占基金排行榜的榜一和榜二,但他的投资方向也包括港股,也陷入到了港股的“漩涡”之中。

崔宸龙其实只有5年证券从业经历,但却具有海外留洋经历,曾经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尽管个人经历很简单,但崔经理的能力圈覆盖了港股,这也并不让人意外。

今年,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目前排名第二,其中正是受益于港股。昨天我们还在说,港股市场糟糕的表现,害惨了国内的基金经理。结果今天来看,冠军候选人却买了一堆港股,这种反差是不是很大。

看一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前十大重仓股,竟然有6只都是港股,包括华润电力、比亚迪股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中国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和新天绿色能源。而这6只港股,占了该基金33.95%的仓位。不仅港股配置比例高,这几只港股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可以毫不掩饰的说,港股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成就了崔宸龙。

但另一方面,在冠军光环的背后,崔宸龙同样也被港股狠狠地“教育”了一番。崔宸龙不仅仅管理着两只翻倍基,他和另一位基金经理王霞共同管理了一只基金,名叫“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基金”,看名字就知道,也是可以投资港股的。而这只基金,今年以来亏了12.9%。尽管这只基金规模很小,不到一个亿,但毕竟今年亏了十多个点,对于冠军候选人而言,说出去也多少有些尴尬。

Z哥看了一下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今年的操作,说实话,崔经理和王经理的风格很是有些捉摸不定。

根据该基金公示的“投资目标”,主要是投资于非周期性行业的相关股票。

那么,哪些行业属于非周期性行业?按照传统的分类,非周期性行业是指那些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的行业。这些行业往往集中在涉及人类日常消费的行业。例如:食品、医药、酒类、服装等。

今年上半年,前海开源沪港深非周期股票的持仓主要集中在腾讯、中移动、青岛啤酒、蒙牛乳业、中芯国际、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等公司,都还算是非周期的,或者是弱周期领域。不过,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或许是受到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良好表现的影响,崔宸龙在沪港深非周期股票基金中,加大了对电力能源类公司的配置,重仓了华润电力、中国电力、华能国际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和新天绿色能源。




电力,还有新能源等公司,到底是周期性行业还是非周期性行业?学过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这些都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如今却被崔宸龙配置到以“非周期”为投资目标的基金中,确实也有些让人觉得有些奇怪。当然,如果崔经理把这些公司定义为公用事业,那么是否有点偷换概念的嫌疑?

当然,不管是非周期还是周期,今年如此糟糕的港股市场中,崔宸龙能够选出这些表现强势的电力股,确实还是实力的体现。

另外,说完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Z哥还是给读者公布一下“Z哥实盘”基金组合的最新情况。这个组合,是《投基Z世代》在9月初推出栏目的时候组建的,到现在差不多三个月时间。截至11月30日,“Z哥实盘”的收益是8.09%。其实,9月份到现在的这近3个月时间,整个市场表现并不好,沪指9月初刚好在年内高点,实盘组合一推出就出现调整。到现在能有8个点的收益,个人觉得还是勉强及格了。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8897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