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蒙牛深夜发布重要公告!创始人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投入慈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7:52:32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11月30日深夜,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进行了一系列董事变更、授权代表变更、董事会委员会组成变更等。

公告称,自12月1日起,公司董事会共6名董事辞任。其中,蒙牛创始人之一牛根生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和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公告显示,此次董事会重组,孟凡杰辞任公司执行董事,焦树阁(又名焦震) 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Julian Juul Wolhardt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主席、公司审核委员会成员及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张晓亚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邱家赐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从辞职原因来看,孟凡杰、邱家赐均因工作原因辞职,焦树阁、Wolhardt、及张晓亚均已担任蒙牛乳业独立非执行董事超过9年,基于公司良好企业管治而决定提出请辞。

据界面新闻报道,公开资料显示,牛根生是蒙牛的创立者和早期的灵魂人物。1999年,41岁的牛根生从伊利副总裁的位置离职,创立蒙牛。在UHT奶(超高温灭菌乳)的发展初期,蒙牛销售呈几何倍增长,2004年公司在香港上市。2007年,蒙牛以213.18亿元的销售额超越伊利(193.60亿元),并在此后的4年中持续保持着这项纪录。蒙牛用8年时间走到中国乳制品企业第一的位置,跟牛根生本人的创业风格、对爆款的敏锐以及创新的营销方式密切相关。

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在蒙牛创立10年后的2009年,中粮集团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蒙牛20%的股权,成为蒙牛的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395541948

两年后,牛根生真正离开蒙牛董事会主席的位置。2011年6月1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替其为董事会新主席。公告同时披露,牛根生今后将主要投入慈善工作,但保留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一职。

此后的10年,除了慈善工作,牛根生以投资人的角色,涉足了烘焙、零售、教育、高新技术等领域的项目。

这个阶段,蒙牛则完成了对现代牧业、中国圣牧、妙可蓝多、贝拉米等多个公司的收购,销售额也由2011年的373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60亿元,并提出未来3年销售额破千亿元的目标。

随着牛根生彻底退出,中粮系在蒙牛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从最新的蒙牛董事会成员来看,三名执行董事卢敏放(总裁)、王燕、张平全部来自中粮蒙牛系。新纳入蒙牛执行董事名单的王燕、张平,此前已是蒙牛的副总裁,分别主导人力和财务工作。此外,接替牛根生担任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的王希也来自中粮,其自2015年加入中粮集团,是中粮战略产业投资部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资料、界面新闻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