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增速惊人!理想汽车11月交付量达13485辆,同比增长190.2%!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8:10:46

每经编辑 黄胜    

理想汽车12月1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于2021年11月交付13485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

2021年前11个月,理想ONE总交付量达76404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截止今日收盘,理想汽车涨幅8.46%,股价达142.3港元/股,总市值达2939.5亿港元。

 

据界面新闻消息,11月29日晚,理想汽车发布2021年Q3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收入总额为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净亏损为2150万元,较去年同期1.07亿元降低79.9%。

毛利率层面,理想汽车三季度的毛利率为23.3%,首度超过20%,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7.7个百分点。同期,蔚来的毛利率为18%,小鹏汽车为14.4%,这也是理想汽车首次在新势力阵营中毛利率拔得头筹。

造车新势力营收主要来源为汽车销售,因此单车售价成为左右毛利率的关键因素。以理想ONE为例,其单车售价为33.8万元,而同为中大型SUV的蔚来ES8,起售价已经高达46.8万元。超过10万元的价格差距,使理想汽车的毛利率此前一直被蔚来压制,三季度能够反超蔚来,说明理想汽车在控制成本方面得到提升。

不过,由于理想ONE是理想汽车唯一在售的车型,毛利率大幅上升还是完全依赖理想ONE。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也表示,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得益于2021年第三季度2021款理想ONE的交付量增加令平均售价升高。

从售价来看,5月25日晚,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与2019年底开启交付的老款相比,新款理想ONE四种基础色版的售价为33.8万元,价格上涨1万元。三种特别配色售价为34.8万元,涨价2万元。而三季度三个月,刚好覆盖涨价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1377878)

交付数据上,三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25116辆,同比增长190%。而同期理想汽车的车辆销售收入为73.9亿元,占总收入的95%。这足以证明,理想ONE的销售收入决定了理想汽车的整体业绩表现。

不过,依赖单一车型的利与弊十分明显。

从优点来看,因理想ONE是理想汽车唯一在售的车型,理想汽车在车型研发之初产生的较大的校验和测试费用,但更新迭代所需的设计和研发支出大幅降低,成本更加可控,后期该车型带来的收入增长便十分稳健。

缺点也不少。单一车型成为车企的支柱产品,对于车企而言风险系数也会大幅增长,一旦车型出现“缺陷”,品牌形象与消费者信心都将大打折扣。

当然,理想汽车也并非坐以待毙,意识到了“一款车型打天下”并不能长久为继,新车型的开发已经迫在眉睫。今年三季度,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支出达8.885亿元,同比增加165.6%,主要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及公司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使有关开支增加等。

此外,理想汽车还通过新能源汽车积分销售以及充电桩、配件及服务销售,获得一定营收。但三季度其他销售及服务收入为3.894亿元,仅占总营收的5%,暂未成气候。

且从行业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传统车企等纷纷开始发力新能源,售卖新能源汽车积分并不能长久推动业绩增长,理想汽车的省钱方法还需再辟蹊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45148_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