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土新增91+2,均在内蒙古!此轮疫情恐源于入境货物携带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1 15:11:21

每经编辑 孙志成    

4007520825040992256.jpeg

11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云南8例,四川5例,广东4例,上海3例,福建1例,广西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四川);本土病例91例(均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其中境外输入12例,本土2例(均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2例(境外输入2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451例(境外输入384例)。

9033377219060672512.png

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1例

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30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1例(呼伦贝尔满洲里市72例、扎赉诺尔区1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情况如下:

2220571047562708992.png

确诊病例1至62:均为满洲里市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63至79:均为满洲里市在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中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80至89:均为满洲里市在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90:为满洲里市在对医院住院期间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91:为满洲里市在就医患者核酸检测筛查中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1、2:11月20日曾去过满洲里市,通过主动核酸检测筛查呈阳性,经复核呈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上述人员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984229455382837248.png

截至11月30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32例(其中:呼伦贝尔满洲里市98例、扎赉诺尔区32例;满洲里市关联确诊病例2例,在通辽市科尔沁区),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9033377219060672512.png

满洲里疫情恐为

入境货物携带病毒所致

满洲里市官方在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前3名病例均有接触进口货物的可能,初步分析本次满洲里疫情为入境货物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物传人”方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据内蒙古满洲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消息,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30日发布《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 (第50号)》。

公告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要求和《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五版)》(内防指发〔2021〕38号)中科学划分风险等级的规定,自2021年11月30日20时起,将扎赉诺尔区第一街道、第二街道、第三街道、第四街道、第五街道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5553316974255398912.jpeg

新闻多一点:满洲里:外防输入,难在何处?

满洲里上一轮疫情发生,大约在一年前。此轮疫情最初发现的3名感染者,工作场地为伊利托货场和跃龙公司东吊场区。这是一家以木材及相关产品为主的综合性国际口岸货场。满洲里,作为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也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一个重要枢纽。满洲里,在边境防控中又有着哪些挑战?

首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样本60份,和两天内新增的确诊病例是怎样的关系?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我们在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标本进入实验室它会出现阳性或者是阴性的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在实验室检测出来有阳性标本之后,必须要做到逢阳即报。有阳性标本必须通过一定渠道马上给国家报上去,这个属于阳性标本。这个阳性标本报告之后还有一个确认的过程,有一个复核的过程,这个过程和一开始报的数,有的时候就会不一致,一般都要小,或者是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同时我们复核是阳性的这些感染者都要及时把他送到定点医院,在临床上进行一个诊断,进行一个判断。这样的患者我们把他作为一个确诊患者来对待,如果在临床上确诊了,他就是一个新冠的患者,那么这就叫确诊患者,这个数字往往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全员核酸检测频率24小时一次,尽快阻断传染源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大家都知道疫情防控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要尽快找到感染者,尽快管住流动人群,尽快治疗感染者。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为了尽快找到潜在的感染者,对满洲里全域的人群进行了核酸检测,要求在24小时之内,从采样到送样到检验到报出结果都要完成。目的就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感染者从人群中找出来,再把他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尽快隔离起来,阻断传染源。

摸清底数方面,进行得如何?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此次满洲里疫情,是在对从事进口物品搬运的工人中间,对他们采取一个定期“应检尽检”的环节检测出来的。经过专家研判,意识到这个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我们及时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从目前情况来看,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有60例阳性,以后在第二轮、第三轮还会陆续有结果出来。这些结果表明此次疫情是比较严峻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在以后的防控过程中间,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早日通过核酸检测把潜在的阳性感染者尽快挖出来。从目前情况看,在对目标人群20万的人群里面,目前已经确诊73例,根据专家们的研判,确诊患者数量还会增加。

争取在14天内,将此轮疫情基本控制住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疫情防控的几项重要的措施里面,首先是核酸检测,今天已经开始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了,第二轮进行及时的流行病调查和溯源工作,现在也正在进行。第三部分要进行一个有效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的社会管控工作,同时对涉及有阳性患者,或者是有风险的一些小区,进行一个有效管控,有的采取封控措施,有的采取管控措施,那就是足不出户、足不出小区。通过这样的措施落实,我想我们也有信心争取在一个周期,就是14天之内把这次疫情控制住。

对于口岸一线工作人员,日常的检测机制、频率是如何进行的?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在这3例阳性感染者出现之后进行了流调,满洲里大概从事进口货物的装卸搬运作业的人员大概有1000多名,不到2000人。在对口岸的一线工人疫情防控的措施里面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要求对他们进行隔日检,每隔一天要对他们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就是在对这些高风险人群里头,我们要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

满洲里作为我国北部重要口岸城市,在日常防控中有哪些难点和值得注意的地方?

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 许宏智:满洲里口岸面临防控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既要保证国内外货物的通畅,又要防止境外输入给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进来的货物越多,装卸的工人接触的环境、接触的频次就会越多,那么带来的风险就会越大。为了杜绝或者为了防止这样的疫情出现,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在满洲里口岸,在铁路、公路采取了一系列闭环、人不见人的措施,尽量减少人和货物接触的措施。但是这次疫情的发生也提示我们,我们时刻都必须要保持这样的警惕,时刻不能放松这些防控措施的落实。

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当地已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核酸筛查、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社区管控、风险人员排查等防控措施,力争尽快控制疫情的传播。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封面图自摄图网-500670138

23268386838220226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国家卫健委网站、内蒙古卫健委网站等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7213428773384859648.pn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2096549419691361280.png

827892315669723033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