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空缺11年,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职位得以填补,开源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已确认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1:01:15

记者获悉,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的赵伟将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开源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于11月26日正式离职,并确认加盟国金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

据悉,2010年12月,国金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因身陷欠债和诚信风波而辞职后,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职位就一直空缺。而目前国金证券正在大刀阔斧推进研究所改革,重新对研究业务进行定位规划,未来目标瞄准行业前十,在此背景下,落地首席经济学家一职,也引发了业内关注。

赵伟已确认任职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记者获悉,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的赵伟将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晚间,赵伟在其个人公众号上确认了此事,并发表文章《赵伟:笃行致远、砥砺前行》表示:即日起,我正式加盟国金证券,担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总量研究中心总经理,继续深耕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将与国金证券同仁,为大家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服务。

此外,他还回顾道:“市场宏观研究已经十年有余了,如果从读书期间最初的研究经历算起,满打满算快20年了。对研究的挚爱,始终不渝。因为这份热爱,无论遇到任何成功抑或挫折、喜悦抑或悲伤,都能立即找回坐标、重新定位、不断前行。期间,经历了从买方到卖方的切换,从研究员到团队负责人的转变,从个人成长到培养团队的摸索。作为一个并不具备灵活性格的研究员,能做的只有否定反思中不断进化、加快迭代。每天都在犯错,每天思考怎样可以更少犯错。”

“最初转至卖方时,是想更纯粹的做研究;卖方从业数年之久,更多出于对研究的热爱,对团队的珍惜和责任。卖方经历中,我经常会备感煎熬,担心因为辞不达意引起误解,担心反复推敲出的结论指向错误的导向,诚惶诚恐,不一而足。”他进一步说道:“尤其,当我们身处转型‘攻坚’的大时代中,适应市场的研究框架在快速迭代。2016年初入卖方时,我开始构建‘结构主义’框架,随后几年因较好的解释度,为市场广泛熟知。第二个‘百年’开启之时,我们需要适应新的变化、继续完善框架。”

另外,他还表示,每当焦虑不安时,我会重新想想初心所在,是否偏离了最初的方向,然后就能很快安静下来。作为研究工作者,我们要尊重研究的价值,时代变迁、市场波动、风格变换,永远都在进行,我们唯有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研究,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国金证券研究所正在大刀阔斧改革

从赵伟从业经历来看,2016年加入长江证券,赵伟从普通的宏观策略分析师,一路迅速成长为研究所所长助理、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2020年6月,赵伟正在其个人公众号上发表文章《赵伟:让研究落地,让梦想起飞》,官宣跳槽,确认将入职开源证券,担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副所长。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开源证券坚定向卖方研究转型,行业翘楚孙金钜加入开源证券并担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之后多家券商首席也逐渐加入开源证券,这其中就包括赵伟。

2020年赵伟加入开源证券,也是开源证券发力卖方研究业务的第一年。从目前成果来看,转型卖方研究两年来,开源证券研究业务增长动能始终保持强劲,2020年佣金分仓收入同比暴增28倍,当年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居行业第一。2021年上半年,开源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200%,行业排名同比上升30位,位列28名,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稳居行业第一。

而此次赵伟加盟的国金证券研究所,是业内最早的老牌卖方研究所之一。稍早之前,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金证券正在大刀阔斧推进研究所改革,重新对研究业务进行定位规划,未来目标瞄准行业前十。

具体来看,此次国金证券研究所改革内容包括:一是全面提升研究所的战略定位,强化研究所与投行、PE等部门的双向赋能,充分发挥研究咨询业务在集团各业务板块中的关键驱动作用;二是将研究所定位为非盈利部门,研究所由此前延续十多年的利润中心调整为成本中心;三是加大研究投入,围绕资本定价能力,着力打造高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研究所,力争用5年时间重返行业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0年12月,国金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因身陷欠债和诚信风波而辞职后,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职位就一直空缺。此次随着赵伟的加入,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在空缺11年后终于落地,尤其是在大刀阔斧改革研究所的背景下,赵伟的加入因此引发了业内不小的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520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