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踩雷信托理财,德展健康回复问询说辞仍与渤海信托声明矛盾 原大股东代为还款能否如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1:07:27

◎11月24日,德展健康与凯迪投资、美林控股、张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偿协议》。协议规定,美林控股需在12月31日前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8000万元。与此同时,德展健康与美林控股签署了《应收账款质押合同》,约定美林控股以8000万元应收账款出质给公司。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29日晚,针对2.36亿元信托产品逾期兑付事宜,德展健康(000813,SZ)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上市公司称,截至目前尚有1.91亿元本金未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事宜,德展健康与受托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的回应存在诸多矛盾之处。

近2亿元理财资金收不回来怎么办呢?德展健康表示,根据此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原控股股东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林控股)将补偿无法收回的款项。美林控股代为还款能否顺利推进?

回复问询说辞仍与信托公司声明矛盾

11月10日下午,德展健康公告称,“渤海信托•现金宝现金管理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产品)剩余2.36亿元本金及投资收益尚未及时收回。消息一出,市场哗然。

德展健康表示,上述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为2020年9月18日至2021年9月18日。截至9月24日(到期日),公司收到信托产品本金2470万元和投资收益109.82万元。而此信托产品的本金合计为4.2亿元,也就是说截至到期日,德展健康仅收到信托产品本金的6%左右,同时对于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消息延迟近两个月才披露。

当时,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回复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要求,信托产品资金最终投向哪里,兑付逾期后要怎么解决。

德展健康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截至9月24日收到的信托产品本金和投资收益是在6月~7月期间收到的,公司曾于5月、9月分别提交过一次提前赎回申请。截至目前,公司尚有1.91亿元本金未收回。

11月11日,渤海信托在其官网回应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德展健康与渤海信托两方的回应存在多处矛盾。

首先对于逾期原因,德展健康表示,由于信托产品的赎回兑付需要根据信托产品投资项目的退出情况进行安排,该信托财产未能按时变现,兑付资金还需履行内部审批程序。而渤海信托则表示,现因底层借款人逾期还款,导致无法足额分配信托利益。

对于资金投向,德展健康表示,主要投资范围包括经受托人渤海信托审核通过的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登记并流转的资产等其他标准化资产。德展健康曾在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渤海信托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信托产品有2.43%投向现金管理型资产,72.99%投向债券,24.58%投向银登中心资产。

在此前的逾期兑付风险提示公告中,德展健康还披露了信托合同的主要条款。德展健康表示,在受托人的义务中提到,募集资金的用途等各项事宜均由受托人渤海信托自行设置决定。此前,德展健康证券部相关人士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太了解这个产品具体投了哪些项目。

而渤海信托则在官网声明中表示,根据信托文件约定,该期信托资金由委托人德展健康自行指定交易对手及投资用途,自行负责尽职调查并自愿承担投资风险,受托人渤海信托仅承担事务管理责任。

今年,年审会计师对德展健康信托产品资金的可回收性出具了保留意见。会计师表示,在执行信托产品审计过程中,年审会计师与信托公司访谈的事项主要包括信托资金流向情况、底层基础资产情况、是否存在其他协议、是否存在指定投向等,但信托公司未就访谈内容明确予以回复并书面确认,同时也未同意会计师查阅与信托财产有关的信托账目以及处理信托事务的其他文件。

原控股股东代为还款能否如愿?

对于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解决措施,德展健康表示,根据今年5月13日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迪投资)与美林控股等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美林控股承诺:若信托产品到期后30个工作日内无法按期收回,美林控股应在上述事项发生后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向上市公司补偿无法按期收回的款项,美林控股实际控制人张湧为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到今年7月,美林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转让给凯迪投资的1.68亿股股份正式过户完成,美林控股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0%,凯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上升至23.94%,由此,德展健康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分别变更为凯迪投资、新疆国资委。

回到前述承诺,9月24日,信托产品到期。10月24日,德展健康累计收到信托本金1.22亿元,仍有部分本金未收回,触发前述约定条款。11月24日,德展健康累计收到信托本金2.29亿元,而美林控股并未如约向德展健康支付补偿款项。

11月24日,德展健康与凯迪投资、美林控股、张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偿协议》。协议规定,美林控股需在12月31日前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8000万元。与此同时,德展健康与美林控股签署了《应收账款质押合同》,约定美林控股以8000万元应收账款出质给公司。

由此,美林控股将支付补偿款项期限延迟,现金支付金额不足应付款项的50%,同时还可能是通过应收账款质押的形式支付。延期又不足额支付,美林控股代为还款能否顺利推进?

目前美林控股持有的德展健康股份质押比例极高。Wind数据显示,据公告披露大股东质押统计,美林控股质押股权达4.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4%,占其持有股份的96.72%。此前,美林控股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凯迪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总价为11.08亿元,其中6.57亿元将用于偿还德展健康股份质押担保对应的债务。

同时,此份股权转让协议还规定了公司未来三年业绩承诺,如果未完成,美林控股将进行业绩补偿。深交所在2020年年报问询函中质疑美林控股是否有业绩补偿的能力,这也关系到代为还款能否顺利推进。简单来说,都是在问美林控股财务状况究竟如何。

对此,德展健康表示,首先股权转让现金偿还债务后仍有部分结余,其次美林控股有部分对外投资项目已上市可随时变现。另外美林控股还有部分实物资产可随时变现。其中提到的上市的投资项目是金城医药(300233,SZ)股份。张湧通过德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融资本)间接持有金城医药部分股份。德融资本是德展金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张湧持有后者99%的股权。

德展健康也在补偿协议中提到,除了现金补偿,张湧将通过投资收益的方式向德展健康支付补偿款项。根据德展健康公告披露,德融资本持有北京锦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锦圣)4.928亿元的有限合伙份额,截至10月25日,北京锦圣持有金城医药2371.22万股股份,德融资本持有北京锦圣份额对应的金城医药股票市值约为2.5亿元至3亿元。北京锦圣正在不断减持套现。对比来看,今年来至10月25日,北京锦圣已减持金城医药3109.9万股。

为何德展健康与渤海信托说法不一致?目前美林控股支付补偿款项进展如何?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拨打了德展健康和渤海信托的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德展健康 渤海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